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對新聞學與傳播學參與國家智庫建設若干問題的探討【3】

丁柏銓

2014年02月25日14:0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接下來的問題是:新聞學與傳播學應該如何在國家智庫建設過程中發揮作用?

就此,筆者的思考結果是——

第一,以我為主主動地發揮作用。服從協同創新研究的大局需要,新聞學與傳播學可以也應該當好配角,這是沒有問題的。但不排除為當主角作出努力。即以我為主,主動地發揮作用,發揮主導作用。是不是應該有這樣的勇氣:由處於全國第一方陣的高校新聞院系或相關研究基地牽頭,通過所設置的社會輿論及輿情研究等類議題,將政治學、管理學、社會學、心理學、法學、倫理學等學科調動起來,將高等學校、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傳媒業界等方面的力量集聚起來,展開協同創新研究,發揮其在國家智庫中的不可取代的作用。無數事實証明:隨著互聯網興起及發展至移動互聯網,社會輿論格局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傳統的掌控輿論的方法已經不那麼管用了。時移世易。分析輿情、研判輿情,引導輿論、掌控輿論,已經成為一門包含了許多新內容的大學問。這方面的研究內容,在國家智庫建設中是不可缺少的。

第二,通過研究重大命題發揮作用。

新聞學與傳播學研究中的重大命題,往往也就是國家智庫必須直面的重要問題,涉及如下關鍵詞:深化改革,社會轉型,核心價值觀,自媒體,輿論變局,傳播規律,民心向背。新聞學與傳播學要緊扣重大命題,在研究中發揮自己的作用。現今,改革在深化,社會在轉型,社會話語權情況與先前大不相同了。幾十年前沒有遇到的問題,今天我們遇到了,比如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媒體之間的激烈競爭、加入WTO、與國際“游戲規則”接軌﹔幾年前或十幾年前沒遇到過的問題,今天我們遇到了,比如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比如人人手中都有麥克風、“全民皆記者”,比如主流媒體在某種程度上被邊緣化。有哲人說:“唯一不變的是變化本身。”社會生活的巨大變動,給新聞學與傳播學乃至整個國家智庫建設帶來了太多急需研究的現象和問題。研究內容常新,對研究者智慧的考驗常在。兩學科在國家智庫建設中發揮作用,正逢其時。

第三,在証明自己實力的過程中發揮作用。

新聞學是否有“學”,這是一個常常被問及的問題。一個被視為無學和顯得無用的學科,是不可能在國家智庫建設中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和發揮得到公認的作用的。因此,要用自己的實力,証明新聞學有學、有用。有學、有用,不僅體現於學科所必須具備的概念、范疇、理論體系及邏輯框架,而且基於對政府機構的監督作用、對媒體的指導作用、對管理部門的智囊作用、對民眾的引導作用。

第四,在發出准確預警的過程中發揮作用。

新聞傳媒要當好社會的瞭望哨,為人們發出准確的預警,而不是隻報喜不報憂,這樣方能顯現其非同尋常的意義。新聞學與傳播學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在這一點上,兩學科與其研究對象之一的新聞傳媒有一脈相承之處。而尤其重要的是:要瞭望社會輿情、准確分析研判輿情。發出准確的預警,有些話可能很刺耳、不中聽。因此,國家智庫建設應在良好的社會氛圍中進行,不僅允許而且鼓勵智庫建設者講真話、說實話,使之能暢所欲言,避免王顧左右而言他或欲言又止。誠如一位權威人士所指出的那樣:“當前我國政府和智庫間的互動還遠遠不夠。政府應該讓智庫說話,即使智庫說得‘尖銳難聽’也必須要說。”[2]而從智庫成員和建設者角度來說,則不應看領導人、管理者的眼色、臉色說話行事和出謀劃策,而應樂於奉獻智慧,敢於直言並對此負責。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