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對新聞學與傳播學參與國家智庫建設若干問題的探討【5】

丁柏銓

2014年02月25日14:0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新聞學與傳播學的自身建設和參與國家智庫建設,兩者的關系應當如何處理?

應當說,新聞學與傳播學肩負著三大任務,即人才培養、學科發展和服務社會。人才培養的重任主要落實在教學中﹔學科發展的標志體現在科研上﹔服務社會涵括多個方面。參與國家智庫建設,是第三項任務中的一個子項,系題中應有之義。不同學科,大抵都擔負著上述任務,但在擔負第三項任務時,能量多寡不等、潛力有大有小。而對於作為顯學的新聞學而言,服務社會是其強項。隻要把握得當,新聞學與傳播學服務社會,不會影響人才培養和學科發展。

總而言之,新聞學與傳播學學者參與國家智庫建設,並不是一味為已有的政策做注釋,也不能停留於為現在的做法找依據。學者們將在注重基礎理論研究的基礎上,針對處於現在進行時態的問題和長遠起作用的新聞傳播業發展戰略進行研究,並在研究中充分發揮學術智慧的作用。這既可以擴大兩學科的影響力,也可以借此從一個重要方面推動學科的建設與發展。如此說來,參與國家智庫建設與推動學科發展是並行不悖的,而對於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更是有利無弊。(作者為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參考文獻:

[1]金佳玉,魏建國.智庫要通過新思想引領政府決策[J].中國經濟周刊,2013(18).

[2]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6/278761.shtm.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