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探索以証據為核心的調查性報道——

談《人民日報》“求証”欄目

韓曉麗

2014年02月25日14:3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2011年1月,《人民日報》在要聞四版開設深度調查性報道欄目“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針對那些刻意挑起官民沖突、激化社會矛盾、混淆公眾認知、影響社會穩定的虛假報道和網絡謠言,深入調查採訪,澄清不實傳聞,還原事實真相。

2011年1月27日,“求証”欄目首篇稿件《鄭東新區是不是“空城”》刊出,至2013年11月15日,欄目共刊發報道180多期。近3年來,“求証”欄目針對各類爭議新聞、疑點事件,不回避、不輕信,務必多信源採訪,務必拿到第一手証據,力求通過嚴謹核實與深入調查,回應關切,澄清傳聞,推動輿論回歸理性。這種以証據為核心的報道模式,樹立了鮮明的欄目特色。

找准定位,正本清源去偽存真

“求証”欄目的問世,與當前復雜的輿論生態有關。自媒體時代,人人可以發聲,一些不負責任的網民為了吸引眼球,故意歪曲事實,散布謠言﹔還有一些人利用社會轉型期的群體焦慮,刻意放大社會矛盾,制造政府與民眾的對立情緒,引發不滿或認識混亂。而網絡傳播具有受眾廣、范圍大、放大效應明顯等特點,容易導致非理性情緒迅速蔓延,使一些不實新聞和謠言的危害越來越大,影響社會穩定乃至國家安全。與此同時,部分傳統媒體在網絡的裹挾下方向迷失,為贏得眼球提高市場佔有率、增加盈利,一味求新、求奇、求快、求獨家,對一些網絡傳言或社會上的信息,不加鑒別和調查就盲目刊發或評論,擴大了謠言的危害。

利益多元、觀點多元、傳播媒介多元的輿論環境,迫切需要主流媒體在眾聲喧嘩中發出真實、准確、客觀、權威的聲音,擊破謠言,引導輿論。“求真務實是黨報的品格。幫助公眾辨真偽、明是非,是媒體的職責。我們今起開設‘求証’欄目,對各類爭議新聞、疑點事件進行探尋,力求通過嚴謹核實與深入調查,澄清事實,還原真相,回應關切,阻擊謠傳,促進和諧,提升公信力。”“求証”開欄的這段話,點出了欄目的定位——對重大熱點問題和事件的正本清源、去偽存真,同時也隱含了欄目定位的三個層次:

一、選題定位。“求証”欄目是對各類謠傳、不實信息進行阻擊與駁斥的專欄,這是選題策劃的立足點。

二、報道定位。要求編輯記者帶著放大鏡尋找証據,深入調查,嚴謹核實。

三、功能定位。要求透過現象看問題,傳遞理性聲音,提升公信力,力爭做“社會輿論的穩定器”。

“求証”欄目以“証偽”為主要功能,對媒體(特別是網絡)熱炒的新聞背后的疑點進行調查,探尋真相。但並不是每個疑點、熱點事件都值得求証。如何判斷選題價值?“求証”欄目的標准是:傳言刻意強化官民對立、貧富對立、撕裂社會、激化矛盾﹔傳言制造恐慌,影響穩定﹔傳言具有普遍意義,涉及人群廣﹔事件存在大量疑點,淺層採訪沒法說清事實,需要深入調查才能接近真相。有時一件個案或者小事件,其背后卻隱藏著激烈的社會情緒和社會矛盾,也會成為求証的選題。概括起來,求証的選題標准就是“疑點信息+割裂社會+制造恐慌”。選題類型主要有以下4種:

1.彌合社會裂痕,維護政府形象。對刻意撕裂社會、激化矛盾的傳言和虛假報道進行証偽、還原。比如,2011年8月9日刊登的《“甬溫線動車事故29人失蹤”說法不准確》,在傳言出現之后就快速調查,對網傳失蹤名單中的29人逐一多次核實,用鐵的事實証明網傳信息是謠言,報道實現了良好的社會效果,並獲得第22屆中國新聞獎。

2.應對突發事件,穩定社會情緒。對突發事件導致的群體恐慌,及時釋疑解惑,化解不安定因素。比如,2013年4月雅安地震發生后,網上出現一些復雜的輿情,其中既有道聽途說的傳聞,也有流於表象的臆斷,更有故意抹黑的謠言。“求証”欄目與人民日報抗震救災報道組通力合作,科學分工,完成了《重建房遇震開裂怎麼看?》《地震能夠准確預測嗎?》《晒晒謠言的真面目》《阻擊謠言 速度加快》等求証稿件,較好地消除了群眾的不安定情緒。

3.及時有力回擊境外謠言,維護國家利益。2012年11月,中日關系因釣魚島事件處於敏感期,日本媒體說中國公務員考試海監船員崗位無人報名,原因是中國人怕危險,都不敢報名。文章在網上迅速傳播,形成不利於我國的輿論。夜班時,欄目緊急採訪考試咨詢專家、日本分社記者、航運中心負責人、高校學子等,獲得了確切的數字和多角度闡釋,趕寫出稿件,並用圖表展示相關証據,《海監五職位“零合格”緣於門檻高》以數據和事實及時有力地駁斥了日媒的謊言,消除了謠言的負面影響。見報當天,海監部門對日方的不實報道做了回應。

4.提倡科學態度,糾正常識錯誤。有些傳言不僅造成人們的認識錯誤,還可能影響產業發展。“求証”欄目對一些傳播時間長、范圍廣的錯誤說法,以科學的態度,用事實予以糾正。這類選題包括《我國有哪些轉基因作物?》《老年人都要吃鈣片嗎?》《不實傳言纏身,牙膏很是受傷》《微波爐加熱食品會致癌嗎?》《西瓜“打針增甜”是謠言》《淡化海水可以放心飲用》等。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