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好萊塢影視產業集群的鑽石模型分析【5】

陸地 梁斐

2014年02月25日14:45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美國電影中心從紐約轉移到好萊塢

在19∼20世紀之交,美國的電影生產以紐約為中心。20世紀初期開始,為躲避紐約的高成本和嚴酷競爭,加之氣候和區位因素,一些公司開始關注南加州,於是選址好萊塢。電影公司選擇在好萊塢集聚也許只是個偶然事件,因為同區位的聖弗朗西斯科甚至比好萊塢的地理優勢和文化優勢更為突出。著名學者艾倫•約翰•斯科特(Allen John Scott,2005)[10]認為這是種“路徑依賴”(path-dependent)。一旦一個產業在某個地方扎根,形成規模經濟,就會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此集聚。即使別的地方有更好的區位優勢,也無法改變已有的空間布局。好萊塢電影集聚區開始形成,到1912年,已經有12家電影公司在洛杉磯運作。雖然紐約的中心地位依然很明顯,但是越來越多的電影公司開始向好萊塢遷移。1921年到1937年的16年間,好萊塢佔美國電影產業的比重從不到50%上升到87.8%,集群效應開始凸顯。1930年,好萊塢由八大巨型公司和一群小獨立制作公司構成的基本體系已經成型。

(三)數字化浪潮締造好萊塢新的神話

20世紀80年代以后,好萊塢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在席卷全球的數字化浪潮中,好萊塢憑借著強大的資本、人才、技術優勢搶佔了制高點,引領全球影視產業朝著數字化、技術化的方向邁進。

由於數字化技術的快速發展和來自觀眾的熱烈反應,如今的好萊塢影片越來越傾向於數字化制作,影片類型向科幻片、動作片、動畫片等大制作、大場面、大投入的類型集中,電影制作對技術及后期加工的依賴越來越大,對傳統影片拍攝所需的攝影地點的依賴則越來越小。從20世紀末開始的好萊塢出走潮,如今表現得越來越明顯,好萊塢越來越成為美國電影的抽象概念,而不是地理概念。全球電影產業快速發展,產業鏈在全球范圍進行國際分工,電影在投融資機制、拍攝場地選擇、后期制作、營銷推廣、衍生產品開發與生產等環節上,採用跨國資源,以最低限度降低成本,實現利潤最大化。

盡管如此,好萊塢影視產業集群的地位依然穩固。斯科特[9]認為,好萊塢的本土市場和全球市場通過一種復雜的發行和營銷機制連接在一起,從這個意義上說,雖然從現象上看,好萊塢的消費者越來越分散化和全球化,但其作為生產性集聚體的地位並未改變。如今好萊塢電影綜合體的特點是,眾多獨立公司和從業人員如星群般聚集在一起,在一種以項目為導向的工作環境中運行,同時還有大量的相關機構提供不同種類的配套服務。集聚體的集群行為導致大量規模與范疇的外部經濟,為每個個體公司提供恆定的競爭優勢。[9]

當然,在好萊塢影視產業集群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政府一直是不可或缺的推動力之一。二戰結束以后,好萊塢的商業利益和華盛頓政府的目標逐漸一致,尤其是在經濟領域。一個顯著的例子就是針對歐洲的馬歇爾計劃,使得好萊塢影片可以大量出口到歐洲。美國政府、商務部和多個美國大使館也共同努力,採用多項措施刺激貿易,幫助好萊塢建立其內部和外部經濟。[11]如今,隨著全球化進程的加快,美國政府正在全球范圍內不遺余力地推進自由貿易政策,尤其是在文化產品領域,聯邦政府經常在各類商業論壇中向其他國家的政府呼吁,要求其對好萊塢影片持更加開放的態度。根據2012年2月17日《洛杉磯時報》報道,美國白宮方面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中國將在原來每年引進美國電影配額約20部的基礎上增加14部3D或IMAX電影,且美方票房分賬從原來的13%升至25%。這意味著,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可以分賬的好萊塢大片從加入WTO之初的20部增加到了34部,而且分賬比例大幅度提高。美國政府為推銷自己國家的影視節目如此賣力且卓有成效,由此可見一斑。(陸地為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梁斐為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博士生)

注釋:

①1917年,聯邦法院判決通過一系列反托拉斯法案,使電影專利公司從法律上被宣告倒台。

參考文獻:

[1]邁克爾·波特.國家競爭優勢[M].李明軒,邱如美,譯.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67.

[2]邁克爾·波特.競爭論[M].高登第,李明軒,譯.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210.

[3]Richard Maltby.Hollywood Cinema 2E.Wiley-Blackwell.2003.P1.

[4]周黎明. 好萊塢啟示錄[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199.

[5]肖昕.娛樂經濟逼近千億大關“好萊塢”熱錢入囊[N].南方都市報,2012-06-01.

[6]巴裡·利特曼.大電影產業[M].尹鴻,劉宏宇.肖潔,譯.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74.

[7]好萊塢注重衍生品營銷 國產電影前進步伐緩慢. http://news.ifensi.com/chanye/2011-05-31/article-412841.html.

[8]Danny Miller, Jamal Shamsie. Strategic Responses to Three Kinds of Uncertainty: Product Line Simplicity at the Hollywood Film Studios. Journal of Management 1999 25:97.

[9]Scott, Allen(2004) ‘ Hollywood and the world: the geography of motion-picture distribution and marketing’,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11:1,33-61.

[10]Allen John Scott. On Hollywood: The Place, the Industr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5.

[11]Mark Lorenzen. Go west: the growth of Bollywood, Creativity Encounters, April 2009.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