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在團結協作中發展新聞傳播教育——訪四川大學教授邱沛篁【5】

陳娜

2014年02月25日14:55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隻要生命不息,就要為新聞事業貢獻力量”

1981年4月25日,在邱沛篁五訪巴金即將結束的時候,巴金先生欣然為他題詞留念。“他在一本精美的筆記本扉頁上寫道:‘學到老!贈沛篁同志,巴金,八一年四月二十五日,上海。’這的確是對我的一種十分珍貴的鞭策和鼓勵。”時至今日,三十多年已經過去了,而巴金當年的那句“學到老”還依舊在勉勵著年逾古稀的邱沛篁:“實踐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一個人在職工作的時間是有限的,一個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但是他所從事和所熱愛的事業是無限的。隻要生命不息,我們就要為新聞及新聞傳播教育事業不懈奮斗,不倦地學習,不斷地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998年8月,剛剛從四川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崗位上退下來的第一個暑假,邱沛篁就參加了成都駕校的學習,而那個時候他已年近六旬。這位一度被戲稱為“汽車教授”的老先生說:“我喜歡開車,這為我后來的工作、學習和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的方便,我也確實感受到了努力學習新事物、新技術的甜頭。”

正如邱沛篁在學習駕駛技術過程中所流露出的學到老、不服老的精神,退休后的他依舊熱衷於不同的社會活動,用他的話說,“我得以與新聞教育界許多老朋友重聚,並結識全國高校新聞院系的許多新朋友,從而學習和了解新聞傳播教育方面的新情況、新經驗和新問題,增長了見識,開闊了視野,這對我進一步深入進行新聞教育和新聞學術研究都大有好處”。

邱沛篁繼續說道:“1998年以來,我連續幾屆被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聘為四川省輿論研究小組和四川省閱評小組成員。2008年1月,中國高校新聞教育學會聘任我為該會特邀理事,並邀請我先后出席了於2008年11月在湖南長沙、2009年8月在內蒙古呼和浩特、2010年12月在重慶和2011年11月在山東青島舉行的學會理事會。2008年9月22日,四川省老教授協會新聞與傳播專業委員會在四川大學成立,我和四川日報社原社長汪興高共同擔任專委會主任,進一步發揮了老教授、老新聞工作者在培養新聞人才方面的優勢與作用。2010年5月,我又應邀參加了《四川省報業志(1994-2005)》的編纂工作,定期參加編輯工作會議,具體負責其中一些章節的初稿撰寫。”

不僅如此,邱沛篁還繼續為黨政部門、事業單位承擔著各類社會培訓的授課任務,“四川省委黨校、省新聞出版局、省公務員培訓中心,還有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四川大學基地,這些單位前不久都邀請我去給他們講課。新聞採寫的理論與實踐,新聞發言人的藝術,黨政干部應對新聞傳媒的技巧等都是我講授的內容”。談到此,邱沛篁不無興奮。正是因為博洽多聞的學識與誨人不倦的精神,邱沛篁在四川省新聞界擁有著極高的尊崇與贊譽。2013年8月,他的新作《新聞傳播教育探索——邱沛篁自選圖片集》問世,在9月召開的四川省新聞教育學會暨新書出版座談會上,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江對其做出了“傾注心血著書立說,學術研究成就大師”以及“滿腔熱情解疑釋惑,教書育人樹立標杆”的高度評價,這代表了四川新聞界對這位德高望重卻依舊活力充沛、樂於奉獻的老先生虔誠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邱沛篁與學生的感情同樣融洽深厚。他說:“我很贊同並且倡導‘學生是我師,我是學生友’這句話,互相學習、互相尊重、互相幫助是聯系我們師生長期友誼的紐帶。”從2000年至今,邱沛篁親自指導的二十余位博士生如今大都畢業成才,在各自的崗位上正在發揮著重要的骨干帶頭作用。談到弟子,邱沛篁難掩驕傲,“操慧博士剛剛被評為教授、博導,蔡尚偉博士已經擔任博導幾年,蔡敏和嚴功軍兩位博士已被任命為重慶工商大學和四川外國語大學的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可以說,這些學生的成才也成了邱沛篁向新聞事業不斷貢獻力量的期許和寄托。

談到最后,邱沛篁神情庄重,“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對新聞教育事業有發自內心的熱愛,對新聞事業能保持滿腔的工作激情。同時,我們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做事,還要注重理論和實踐的結合,與媒體多打交道、加強聯系。另外,要注意教學和研究的同步,教學當中出現的問題要善於研究,研究中解決的問題要回歸到教學”。“最后一點”,邱沛篁特別強調,“我覺得所有新聞人都應該團結協作、寬容大量。根據我三十多年的親身感受,我們川大新聞學之所以能夠不斷地穩步發展,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堅持著團結協作,不搞內訌,與人為善。團結協作不僅是一個團隊不斷勝利的法寶,也是個人不斷前進的法寶。我們川大新聞學的發展就是因為保持了這種精神。”

邱沛篁在回憶自己的學術人生時,幾乎如影隨形著川大新聞專業發展建設的車轍。他將一生的智慧與才干都獻給了這裡,這裡澆鑄了他的心血,自然也凝聚了他無法分割的自豪與熱愛。這位生於舊社會、長於紅旗下的七旬老人,讓漫長而艱辛的過往歲月保留了激情與色彩,他的回憶裡沒有不堪回首的怨憾與不滿,隻有真誠惻達的奮斗與感恩。他在不辭辛勞的探索中,將自己的姓名與四川新聞教育的歷史無意圈連在了一起,而他呼朋引伴共同筑造的學科殿堂也必將懷著對他的敬重迎來他所堅信並且期待的更大輝煌。

(本文為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青年項目《當代杰出新聞學者口述實錄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之一,項目批准號:10CXW001﹔特別鳴謝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13級學生王雪入為本文整理原始錄音素材)

(作者為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講師,復旦大學新聞學博士) 

參考文獻:

﹝1﹞邱沛篁.邱沛篁文集﹝M﹞.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2010.

﹝2﹞邱沛篁.新聞傳播教育探索——邱沛篁自選圖片集﹝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13.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