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從《世界晚報》到《立報》——

平民性、商業性與民國報人成舍我的探索【3】

寧威

2014年02月26日14:2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2.進軍南京報業市場,創辦民國首都的《民生報》

要想辦報就要找准新聞市場。1927年,在“世界報”系掘得了辦報的第一桶金之后,成舍我名氣漸大,為了向全國報業市場進軍,成舍我決定在蔣介石的國府所在地南京創辦《民生報》。當時的蔣介石正逐步攫取全國性政權,南京正在逐步成為一個近代化發展中的首都核心,蔣介石的技術官僚正在積極建設以南京為中心的江浙地區城市圈乃至范圍擴大到長江流域下游以及華東地區的城鎮核心圈,南京的城市建設正在進行,城市面積在擴大,道路在延伸,市民階層、讀者隊伍和報紙市場正在培育,這些都為成舍我在南京創辦《民生報》這樣的平民階層報刊創造了條件,“首先,他把《民生報》辦為小型報,不但節省了篇幅,更節省了報紙的成本。‘一元錢看三個月廉價報紙的最低價格’,更使訂戶猛增﹔其次,在版面編輯上,他主張‘小報大辦’,版面上文字緊湊、精簡,文章短小精悍。”﹝4﹞報紙“一年后就發行到1.5萬份,有時日發行高達3萬份,超過了《中央日報》的銷量”﹝5﹞,最終成為華東地區在百姓心目中有影響力的著名報紙。“在此時期,成的辦報方式開始邁向大報小型化、小報大辦,報紙的一些運作方式,如‘精編精寫’‘大眾化’等得到了具體實踐,為后來上海《立報》的崛起提供了實踐空間。

因此,南京《民生報》時期是成舍我報刊思想的重要階段,同時,在這一時期,為了民生報的順利創辦和發展,成舍我周旋於南京國民政府高層之中,同李石曾、程滄波等CC派人物來往頻繁。”﹝5﹞這些都為他日后做大報業奠定了人脈基礎。

3.遠赴歐美,學習商業報刊經營經驗

為了更好地面向廣大普通百姓發行報刊,打開報業市場,成舍我決定學習西方廉價報刊的經驗。1930年初,成舍我在國民黨元老、北平大學教授、故宮博物院創建人之一的李石曾的贊助下歷時一年出國考察。李石曾其父乃是清同治帝的老師李鴻藻,李石曾早年曾隨清駐法公使到法國游歷,后來回國組織過國內青年學生留法事宜,對英法社會很熟悉。在李石曾的建議和幫助下,成舍我先到歷經過百年資產階級大革命的報刊自由度較大的法國進行報業考察。法國從1789年第一共和國到波旁王朝再到第二、第三共和國,歷經百年時間直到1881年爭取到新聞自由,歷史的洗禮使得法國形成西方成熟的新聞業態。到法國后,成舍我又到瑞士日內瓦參加了世界“萬國報界公會”的會議,后又轉道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報界公會發表演講,這次演講使得我國的報人也開始在世界報業體系中出現獨立的身影。然后成舍我再經德國、英國等地考察后渡過大西洋到美國考察,美國是當時報紙面向平民大眾化、廉價化發展得最好的國家。

在西方社會考察一年,成舍我眼界大開,1931年回到上海后,准備全面實踐西方新聞業界的經營理念和實際操作。“他在西方大眾報業思想中融進了自己中國文人式的思索,探索如何實現民眾新聞自由,改變報紙為特殊階級壟斷的弊端,讓傳媒真正成為民眾說話的平台”﹝6﹞。當時英法美等資本主義國家在工業革命后的報紙分為高級報紙和廉價報刊,經過考察,成舍我認為西方高級報紙報道國內外政治、經濟要聞,社論嚴謹,但是曲高和寡、讀者面窄,一般以保守貴族、議會政要、律師、金融界等人士為讀者層,發行面和影響面不大,且內容高深、文字晦澀,版面正統守舊。中國雖有政界、經濟界、知識界高層等報紙階層讀者,但如果創辦高級報紙,在當時積貧積弱的中國,不能向更廣大的普通民眾進行宣傳,不能向導國民,不能適合於中國的報紙市場和最大限度地傳播消息與文化。

大眾化平民報刊最適合中國國情,成舍我認為平民報刊在政治上標榜獨立,不受制於某個黨派﹔經濟上自主經營,不依賴政府或政黨,言論可以獨立,不受制於人﹔內容上注重地方新聞、社會民生新聞以及各種消閑趣味新聞,面對浮世眾生的廣大讀者,以政界軍界變動、政治與利益派別之爭、社會動蕩等硬新聞做骨架,體現報紙的新聞價值性,且深入分析時局,給普通民眾以深入的解讀,影響輿論,使得讀者不迷惑於時局變動﹔同時以市井民生、市場消息、百貨廣告、小說連載、明星軼事等為穿插,文字通俗、圖文並茂、可讀性強、版面活潑,叫人喜愛。因為貼近民眾生活,發行量大,進而可以吸引廣告主,拉動大量廣告,以廣告養報紙,既滿足消費者的閱讀需求,又滿足廣告主的宣傳需要。

4.搶灘上海,創辦《立報》

“早在北平辦報時期,成舍我就注意到了小型化報紙的優勢。在南京辦《民生報》時,他開始試水小型報,以‘精、簡、全’的風格,開南京報業之先河,使南京市民耳目一新,取得了3萬份的發行業績,位居南京各報之首。赴歐美考察之時,西方報紙的大眾化風格和百萬發行量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國后更加堅定了他走‘大眾化’辦報之路的信念。”﹝7﹞

1935年成舍我以小版面取勝的報紙《立報》在上海創辦,特別體現了他借鑒美國廉價小開本報紙的特色,這種小型報刊,全年報價是三元四角,是《申報》等大報價格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而且雖然版面小了,但內容不減,版面與內容更有機緊湊,文章短小精悍,報紙可以快採快編、快印快發,實行精編方針,以較小的篇幅承載較多的內容,售價低廉,力求使讀者“能讀,必讀,愛讀”。成舍我把自己的小型報與那些“‘不競爭新聞、不重視言論,隻以亂造無稽謠言,揭發個人隱私為其首要任務’的‘到處嗡嗡,擾人清夢,惹人厭惡’的市井小報進行明確的劃分,單取小報之型而取大報之髓,堅持了嚴肅、有品位的辦報思路,樹立了另一種風格。所以,成舍我的‘小報大辦’是對格調低下的小報的擯棄。”﹝8﹞

“《立報》,以‘立己’‘立人’‘立國’為宗旨,並提出‘報紙大眾化’和‘以日銷百萬為目的’兩個口號。成舍我在創刊詞《我們的宣言》中寫道:‘我們認為不僅立己立人不能分開,即立國也實已包括在立己的范圍以內。我們要想樹立一個良好的國家,我們就必先使每一個國民,都知道本身對於國家的關系。’成舍我宣布自己的報紙服務於‘大眾利益’,大眾化的目的在於使報紙成為‘大眾樂園’和‘大眾學校’。”﹝10﹞當時日本帝國主義侵佔東三省之后,將鐵蹄踏入我國華北地區,在漢奸頭子王克敏的主持下,華北成立了偽自治政府,為了在當時國家破敗、戰爭瀕仍的緊迫時局發動民眾,《立報》把國家安危和大眾化緊密結合,以大量篇幅揭露日寇的罪行和漢奸的賣國求榮,積極宣傳愛國抗日救亡的主張,體現了成舍我一貫身體力行、為之不懈奮斗的拯救國家民族於危亡中的進步性和責任感。

“《立報》立足普通民眾,以低廉的價格、通俗的風格以及高品質內容來吸引讀者,獲得了空前的成功,發行量最高時達到了20萬份,刷新了當時中國日報歷史上的發行紀錄。學界認為《立報》在中國走大眾化之路是一個新的突破,是成舍我先生的一大創作。他所倡導的小報大辦、以少勝多,以最小的篇幅,刊載最多的新聞,以適應都市讀者的閱讀品位和生活節奏的做法至今仍然具有啟發意義。”﹝11﹞由於《立報》等報紙辦得成功,和世界上所有成功報團的發展道路一樣,成舍我考慮進行報業托拉斯建設。成舍我在戰后曾說:“我的目標是擁有10家報紙,在這個基礎上,再成立一家‘世界通訊社’。”﹝12﹞由於內戰擴大,交通阻塞,時局動蕩使得他的這一理想破滅。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昱(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