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從《世界晚報》到《立報》——

平民性、商業性與民國報人成舍我的探索【4】

寧威

2014年02月26日14:2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成舍我后來去了台灣,1949-1988年的台灣,仍然是“言禁”政策。台灣國民黨當局在“戒嚴”期間嚴格控制報業,嚴酷地阻礙了台灣新聞事業的發展。“報禁”從1951年開始,蔣介石集團實行“限証”“限張”“限印”政策,即,限制民間報紙的營業執照、刊號的申請,限制白報紙紙張的供應以及限制報紙的異地印刷等,以此限制言論的自由和新聞發布的自由。當時台灣蔣氏當局通過立法,規定沒有特別申請,不得辦理新的報刊,已有的報紙,其言論也受到當局的壓制和檢查,幾十年間,台灣報業發展緩慢,隻有國民黨黨營的新聞業一統天下。1956年成舍我擔任台立法委員期間,不顧自身安危,又一次體現了其“為民請命,舍我其誰”的社會責任精神,反對台執政當局禁止新創報紙雜志登記的政策,對當時台灣社會的“戒嚴”“報禁”措施進行質疑和批駁。等到了蔣經國晚年,台灣政治逐漸開化,1988年台灣報業終於解禁,成舍我不顧90歲高齡繼續申請開辦台灣民間報刊《立報》,把50年前在大陸所辦的《立報》重新創辦,沿承其一貫的辦報傳統,矢志不渝。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

參考文獻:

﹝1﹞向菊梅.論成舍我的社會責任意識及報業利益實現路徑﹝J﹞.東南傳播,2012(3):54.

﹝2﹞陳向陽.新聞記者與行政院長﹝J﹞.讀書,1999(3):76.

﹝3﹞酈千明.堅持“言論公正”的民國報業大王成舍我﹝J﹞.文史天地,2012(12):15.

﹝4﹞徐少紅.成舍我與南京《民生報》﹝J﹞.南京史志,1998(4):24.

﹝5﹞黃志輝.南京民生報發刊日考﹝J﹞.國際新聞界,2012(9):99.

﹝6﹞陽海洪.成舍我大眾化新聞思想的問題意識﹝J﹞.新聞愛好者,2013(10):93.

﹝7﹞張鴻飛、劉遠飛.成舍我的報業經營管理創新﹝J﹞.新聞愛好者,2012(11):47.

﹝8﹞楊華,何斌.從“小報大辦”到“大報小辦”﹝J﹞.新聞愛好者,2010(13):44.

﹝9﹞陳英程.關於成舍我辦報理念三個問題的重新審視﹝J﹞.新聞知識,2013(8):83.

﹝10﹞孫景瑞.報業巨子成舍我﹝J﹞.文史春秋,1997(4):23.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昱(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