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高校電視台學生節目現狀分析與建設策略

趙銀婷,楊吉祥,項維芳

2014年03月04日17:1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高校電視台學生節目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發揮著積極作用,為更好地利用校園電視台服務學生的日常學習和生活,對校園電視台學生節目的建設刻不容緩。其中利用問卷調研的方法,分析了高校電視台學生節目的發展現狀、現存問題和原因,繼而從多方面提出高校電視台學生節目的建設策略,以期學生節目得到良性的發展。

關鍵詞:高校電視台﹔學生節目﹔節目建設

在傳媒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許多高校電視台已成立並運行。在高校信息傳播過程中,高校電視相對於廣播、網站、報紙等校園媒體而言,其視覺沖擊力和現場感的優越性是毋庸置疑的,另外,電視的覆蓋面廣、傳播信息快、試聽兼備、畫面生動形象、寓教於樂和學生參與度高等特點,使得其易被大學生接受和喜愛[1]。

一、高校學生節目建設的重要性

高校電視台學生節目的受眾主要是大學生。大學生作為社會的一種特殊群體,接觸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善於從對現象的分析中把握實際的本質,總結出規律,認識事物的能力較強[2]。

(一)傳導積極能量,營造校園文化

在新媒體日益興盛的環境中,大學生以電腦、電視、手機作為主要信息接收工具,可以接觸各種各樣的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和社會思潮,形成多元化價值觀。同時,也可能造成道德判斷力的削弱和價值取向的迷惘,為此電視台學生節目應傳播正能量。學生節目應發揮在思想政治工作及教育改革與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培養出具有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的大學生。而且,可以採取寓教於樂的方式,貼近學生需求的電視節目,宣揚積極健康的思想,有利於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促進大學生們健康成長。例如,校園電視台通過報道學生們身邊的優秀學子和事例,激勵大學生積極向上心態的培養和人生追求的自我實現。此外,電視台通過報道學校教學科研、校園文化建設、師生教育娛樂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有利於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培養優秀的教風、學風、校風。

(二)發揮育人功能,打造培養基地

電視台既是宣傳校園正能量的媒體平台,也是鍛煉學生的理想平台。學生記者團在參與節目制作的過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實踐和展現能力的機會,學生們運用所學知識,聯系實際情況,可提高自身的專業技能。與老師、同學、記者團的交流、合作中,可提高自身的社會化程度,培養形成團隊精神。

因此,為盡可能大地發揮高校電視台的積極功能,學生節目的建設刻不容緩。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