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公共電視媒體的法理基礎及其文化品性【3】

江凌

2014年03月31日10:0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四、中外公共電視媒體的基本文化品性

文化是國家和民族的靈魂,也是電視媒體的靈魂,集中體現了電視媒體的品格。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電視媒體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公共電視媒體傳播知識信息、實現公共服務、保障民眾利益、促進民眾參與的精神力量。從世界公共電視的歷史淵源和基本特征來看,公共電視的基本文化品性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知識教育性。知識是人們在改造世界的實踐中所獲得的認識和經驗的總和。世界比較知名的公共廣播電視都比較強調文化知識的傳播及其教育性功能。比如,美國PBS公共廣播電視的目的在於為公眾進行科學、文化、藝術等的教育,其宗旨在於“運用非商業電視、因特網與其他媒體所提供的高質量節目與教育服務,去豐富人民生活,並達到媒體告知、啟發與愉悅的社會責任”﹝15﹞。該台的夜間節目包括美術、戲劇、科學、歷史、公共事務、獨立電影等。該台的科教節目“新星”系列,新聞節目“麥科內爾/萊赫利爾的報道”等等,具有明顯的知識教育性。

2.文化多樣性。保持文化多元性,並維持不同形態節目的平衡是世界公共電視所追求的一個目標。美國公共電視以丹尼斯•麥奎爾所謂的“服務公眾的普遍性”為基本理念,倡導多元文化的溝通與交流,傳播不同層次、不同地域人群的文化及其精神價值。比如,他們關注各種社會問題﹔為兒童群體提供特殊的精神食糧,像“芝麻街”“電力公司”世界范圍的暢銷節目,讓兒童在幽默和娛樂中分享在集體中合作的價值理念﹔他們為特殊社會群體量身安排節目,如民族節目、婦女節目以及烹飪、天文、自然、高爾夫等。費城獨立公共電視台WYBE的口號就是“真正的多樣化,真正的公共電視”,它鑒於該城市居民來自不同的民族,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信仰、價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力求讓不同的受眾群體在其節目表達中都有發言權。正如該台創始人之一大衛·哈斯所雲:“從電視台創辦開始,我們堅持的目標不是重復現有的公共廣播節目,而是要真正地擴展現有節目的范圍和多樣性,為更多的聲音提供媒介平台。”﹝16﹞114

3.文化服務性。狹義的廣播電視公共服務,指“為實現社會公共信息,文化利益需求,由政府及其廣播電視主管部門主導的、面向社會公眾有計劃地提供廣播影視產品和服務活動的統稱”﹝17﹞。由此推論,公共電視的文化服務性是由公共電視主管部門主導的、一場基於公共文化利益、滿足公眾文化需求的理想和提供公民參與的有組織的集體運動或行為。綜觀世界公共電視,其文化服務性功能必不可少。美國BBC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公共價值的最大化”,圍繞該理念,以受眾服務為本位,編制節目內容及其文化追求。美國PBS節目第一層面的定位就是服務受眾人群,其觀眾組成如鏡像般反映了美國在種族、民族、特定人群、教育和收入等方面的人口構成。美國WYBE公共電視台以文化服務為導向,“借以公共交流的形式,努力加強有著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們的共享社區的意識”﹝16﹞115,其目標就是使人們更加理解跨文化,尊重多樣性和差異性。

4.文化參與性。學者夏倩芳認為,“公眾”是一種存在於公民之間的社會關系,他們借此可以為關乎其利益的問題集合起來,討論和採取行動,尤其是對付那些由權力機構引起的問題和事件。從這個角度出發,媒介就應該允許並鼓勵、提升公眾的參與和表達,塑造產業和政府以外的自治空間。﹝18﹞這對於公共性、公益性、服務性比較強的公共電視來說,更是如此。與商業電視相比,公共電視更注重受眾的文化參與度,構建有利於受眾參與的文化空間,比如,普遍的民主平等原則,受眾的自主意識、強烈的受眾服務責任感。在這種情況下,克服傳統思維中不注重受眾意見、漠視受眾參與的情緒,特別是鼓勵外來移居者、社團和少數族裔、特殊和弱勢群體的參與權利,培育公民參與的理性和熱情尤為重要。比如,美國雙子城公共電視(TPT)的董事長吉姆·帕格利亞利尼(Jim Pagliarini)的新方案——明尼蘇達州頻道,邀請了苗族、中東、阿拉伯和越南的團體參加電視節目,成為合作伙伴。﹝16﹞115這種參與方式和合作關系有著深遠的政治、社會和文化意義。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