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2011年至2013年我國新聞與傳播學研究主題分析【3】

——基於人大復印報刊資料《新聞與傳播》全文轉載論文

段卉 喬蘭

2014年03月31日10:1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四、2013年被全文轉載論文研究領域和研究主題分析

2013年《新聞與傳播》全文轉載論文共163篇。研究領域包括中外新聞傳播史、新聞理論、新聞業務、傳媒經濟、傳播學、國際傳播與跨文化傳播、輿論學、廣播電視、網絡傳播、新媒體、微博、廣告學、新聞傳播教育等,領域布局如圖3。

中外新聞傳播史研究領域,全文轉載論文共9篇,其中研究美國新聞史的論文2篇﹔研究中國新聞史的論文7篇,其中研究民國史的論文4篇,另外3篇論文的研究主題是偽滿時期日本對東北地區的新聞監管、抗戰勝利后重慶《新華日報》和政治傳播在古代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

新聞理論研究論文共19篇,報紙是否會死亡再次成為研究主題,雷啟立認為傳統報紙媒體的困境在於自身思想和文化的創造力不足,紙媒應該求變圖新、堅持自己之所以為之的歷史和承擔[36]。在媒體社會功能研究主題上,陳娜認為媒體表達應當承擔多元利益制衡的使命[37]。王維佳將中西方新聞業發展歷史相對比,將新聞記者群體同歷史與政治相連接,提出中國新聞業要重新認識其社會角色並創造新的新聞文化和實踐[38]。新聞傳播法研究主題包括新聞自律與法律監督、輿論監督與法律公正、新聞自由與名譽權、中國新聞法治困境等話題。

2013年新聞業務研究論文8篇,紙媒如何留住讀者、都市報如何提升競爭力和紙媒融合的論文有4篇,中國當代調查記者職業生涯研究論文1篇,關注“爛尾新聞”成因的論文1篇,“中新體”研究論文1篇,對國內社會沖突性議題採編流程進行分析的論文1篇。

傳媒經濟研究論文17篇,研究主題仍然集中在傳媒體制改革和媒介融合轉型問題,其中傳媒體制改革的論文9篇,媒介融合和轉型的論文5篇,討論報紙“付費牆”的論文1篇,還有2篇分別是2012年傳媒資本市場綜述性論文和傳媒業發展趨勢的預測性文章。

廣播電視研究論文共38篇,其中廣播電視業務研究論文16篇,電視滿意度研究論文2篇,收視率研究論文2篇,廣電體制改革論文5篇,從媒介融合角度討論廣電業務改革的論文9篇,衛視格局和發展前景的研究論文2篇,電視文化的研究論文1篇,2012年歐洲廣播業發展的綜述性文章1篇。

傳播學研究論文共9篇,其中張兵娟研究了《中國好聲音》節目中的情感傳播和媒介文化[39]﹔齊愛軍和洪浚浩從新聞專業主義、媒介間議程設置、傳播政治經濟學和多元公共領域四個視角對西方有關主流媒體研究的相關理論做了全面系統的梳理和評析[40]。

國際傳播與跨文化傳播研究論文共18篇,其中“國家形象”研究論文6篇,中國國際傳播力和傳播“軟實力”的研究論文6篇,2012年國際傳播研究綜述論文1篇。另外,胡泳構建了互聯網傳播效果研究的三個維度:認知維度、態度維度和行為維度[41]﹔關世杰通過五國“中國文化印象調查”數據,提出了共享價值觀(shared values)和共享性中華核心價值觀(shared Chinese core values)的概念[42]﹔王異虹通過對德、美、英三國主流媒體報道的分析,指出中國應將科學傳播作為對外傳播發展戰略的主要內容[43]﹔李良榮和劉暢從知識社會學角度分析了西方主流媒體對“阿拉伯之春”和“佔領華爾街”社會運動的媒體構建,從而指出西方新聞生產的邏輯和內在規則[44]。

2013年輿論學研究論文4篇,網絡傳播研究論文8篇,其中網絡輿論的研究論文2篇,網絡法治問題的研究論文4篇,網絡群體傳播的研究論文1篇。蘇?基於中國政治文明發展進程討論了互聯網公共討論的多元共識[45]﹔許瑩分析了網絡反向社會情緒的傳導機制[46]。

新媒體研究論文24篇,其中論文題目中含“大數據”關鍵詞的論文6篇,在這6篇論文中,關注大數據與傳統新聞業關系的論文4篇。總體來看,新媒體研究論文研究主題比較分散,涉及新媒體經濟、新媒體法治、新聞專業主義、傳播學、新媒體輿情、政府危機管理、新媒體謠言、數字傳播業、移動大趨勢等多個話題。

微博研究論文6篇,其中微博輿論研究的論文3篇,其余3篇涉及的研究主題有媒體微博、熱點事件的微博傳播機制和微博與微觀政治。廣告學研究論文3篇,研究主題分別為廣告攝影的法律及倫理問題研究、美國新媒體廣告規制研究和中國媒介產業特征對廣告業的影響。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