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公民記者”與傳統媒體專業記者關系辨析【2】

陶?佳

2014年04月02日16:3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二、“公民記者”與媒體專業記者的現實區別

現在的“公民記者”不但會採訪、寫作、上網發稿,還會錄音和攝像,其中有的人已可以稱之為“全媒體記者”。而我們傳統媒體的記者分工卻越來越細,就電視記者來說,有的隻會寫稿但不會攝像﹔有的隻會攝像卻不會寫稿。出去時一定要兩個人搭配好,缺一不可。有的專業記者長期吃慣了“派工”飯,理念還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你要叫他自己去“找食吃”,還真難為他們了。什麼是新聞敏感,對有些專業記者來說,還真有點陌生了。但這個責任不全在專業記者身上,傳統媒體的運作方式也有問題。以一般區縣級電視台日常的新聞採編流程為例,不少新聞稿與新聞片都是“定單式”生產,編輯部交給記者外出採訪拍片的任務,記者回單位時交給編輯部文稿和片子。長期繁重的指令性採訪任務,使傳統媒體中的不少專業記者新聞敏感度越來越低,有的實際上已成為“工匠型記者”。

“公民記者”的出現,特別是他們在重大突發性新聞事件中與專業記者爭奪報道權的現象,對傳統媒體的從業人員來說,是真正的“狼來了”。現在,由“公民記者”提供的部分民間影像已經擁有比傳統媒體專業記者更具原生態的、更為多元的視角。換一個角度來分析,雖然在公民社會,似乎人人都能充當“記者”,其實,在互聯網時代,只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傳者,但不可能人人都能成為真正的記者。因為新聞傳播工作有它的規律,專業記者對新聞有切實的、正確的認識,對新聞價值有清晰、准確的判斷,是新聞真實性和新聞品質最自覺、堅定的捍衛者。專業記者有正確的新聞價值觀,比普通網民更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新聞。專業記者的職業特點,不僅僅是意味著能傳遞信息,而是能掌握信息傳播的特性、規律,有更深入的採集、更准確地分析、更生動地表達、更獨到的評價,能從全局的角度出發,對信息進行整合傳播。

隻要傳統媒體中的專業記者不斷努力,“公民記者”隊伍的發展壯大和“公民新聞”的興起才不會對自己產生很大影響。專業記者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增強責任性,遵守職業道德,使報道更加真實、公正和客觀。相對而言,“公民記者”分散於普通民眾之中,他們的報道行為沒有組織的約束,採訪淺層次,還很不規范,公信力也不強。從這幾方面來分析,“公民記者”在新聞傳播方面還是無法與傳統媒體的專業記者競爭的。

“公民記者”與媒體專業記者的現實區別,還體現在專業記者傳播信息的手段更專業,更具有公信力。互聯網時代,把很多傳統的傳播觀念都顛覆了,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在互聯網出現之前就曾經說過:“當真理還在穿鞋的時候,謊言早已走遍半個世界”。這就逼得傳統媒體的專業記者不得不在信息傳播時效、傳播量、傳播面、傳播質量上和互聯網去爭奪受眾。在這種情況下,專業記者已不是一個有隻飯碗的打工者,而是一個信息傳播的角逐者。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