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公民記者”與傳統媒體專業記者關系辨析

陶?佳

2014年04月02日16:3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當前的新聞傳播中,大量“公民記者”的出現,打破了新聞傳播主體由傳統媒體專業記者獨家壟斷的局面,專業記者的職業優勢正在逐漸失去。本文通過從“‘公民記者’群體在新聞傳播中的異軍突起”、“‘公民記者’與媒體專業記者的現實區別”、“‘公民記者’與媒體專業記者的角色互補”三個層面的論述,提出了傳統媒體專業記者必須在正確引導輿論中扮演權威角色、實行有效公共傳播的觀點。

關鍵詞:公民記者﹔傳統媒體﹔專業記者﹔權威引導

現在國內不少重大突發性新聞事件,搶先首發的往往不是專業記者,而是業余的“公民記者”。在受眾對新聞時效的要求日益提高、網絡等新興媒體越來越發達的今天,傳統媒體中專業記者的部分固有優勢正在逐漸失去。就傳統媒體專業記者與“公民記者”這兩種角色而言,前者報道新聞是職業行為,有工資、獎金和稿費收入﹔后者則大多是義務勞動。“公民記者”隊伍的發展壯大,正是人民大眾對重大新聞事件享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充分體現。專業記者要不斷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處理好與“公民記者”的關系,主動引導輿論,強化新聞專業主義精神,這樣才能在新的傳播格局中牢牢掌握話語權和主動權。

一、“公民記者”群體在新聞傳播中的異軍突起

所謂“公民記者”,是指在新聞事件的報道和傳播中發揮記者作用,卻非專業新聞傳播者的普通民眾。“公民記者”背后所體現的是“參與式新聞”的理念,即“民眾在收集、報道、分析、傳播新聞和信息的過程中發揮主動作用” [1]。現在,經過大眾傳媒多年熏陶的民眾已具備了一定的新聞意識和新聞敏感,有了利用網絡、DV、手機自發地傳播發生在他們身邊的新聞、報道新聞事件的能力和欲望。以紹興E網與紹興的幾家傳統媒體為例,紹興當地發生的不少重大新聞事件,在時效上網絡媒體取勝的多。“公民記者”已經成為突發事件的搶先報道者、內幕隱情的獨家揭發者、重大事實的集體詮釋者、重大新聞事件的補充更新者和現實世界的重要干預者。

“人人都是記者、草根記者、博客媒體、自媒體、參與式新聞等新的理念和名詞,不僅成為新聞傳播領域的新概念和研究對象,而且也在普通民眾特別是年輕的網絡一代、影像一代中深入人心”[2]。“公民記者”背后所體現的是“參與式新聞”的理念,特別是那些博客身份的“公民記者”,還會與專業記者有一場激烈的競爭,能讓受眾了解的信息更多,打破新聞報道只是被幾家傳統媒體壟斷的現狀。平時,對於當地的一些突發性事件和社會新聞,“公民記者”採制后,傳播的速度要比當地的傳統媒體快得多。新聞事件的第一報道權、第一定義權,乃至第一解釋權,都不再必然掌握在傳統媒體專業記者的手中。在一個“人人都能傳播新聞”的時代,整個新聞傳播活動的職業性特征,受到了極大的沖擊。

再加上現在傳統媒體存在的種種不足,所擁有的採編力量和可供調配的資源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在與“公民記者”的競爭中就會敗下陣來。在大量的新聞採編實踐中,一些地方性傳統媒體由於規模有限,往往在每個報道領域隻配置一名專業記者,有的甚至一名記者要兼顧多個報道領域,因此很難在第一時間獲得大量新鮮、生動、重要的新聞。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