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4年·第1期

新視聽環境下媒體結構及媒介心理的轉變

楊競博

2014年04月15日16:46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來自互聯網領域的技術革命成功嫁接於傳統媒介,實質性地激活了大眾傳播中一直處於被動地位的“受眾中心”,也帶來了大眾傳播的新變局,傳統媒體的各種內容文本在新媒體環境中都出現了各自的變體——網絡媒體中的電視劇、綜藝、電影、廣播。新媒體的迅速崛起與傳統媒體乘鼎足之勢,然而這種挑戰對於媒介發展來說是良性的。本文試圖從電視劇、綜藝節目、電影、廣播等各種傳統媒體的內容文本在新媒體中的變體入手分析,解析由於信息傳播路徑的改變、受眾媒介習慣的改變和媒介行為的改變帶來的新型媒體結構及新型媒介心理。

一、電視劇

“與其它敘事類藝術形式相比,電視劇呈現出一種線性的結構特點,即:橫向的敘事結構,指電視劇的連續性特征”[1]。傳統媒體環境下,電視劇在結構上的連續性和線性也強制體現在傳播方式上,其向受眾也是一種強制性的線性、連續性傳播,它的優點是激發了受眾的收視期待,缺點是限制和約束了受眾的觀賞時間。受眾隻有選擇看與不看的權利,卻沒有選擇如何看的權利。一旦受眾因為外因而缺席其中一兩集,就隻能被動地等待重播,而某些繁冗的情節,也隻能被迫收看。

而新媒體環境滿足了源自受眾中心的需求,電視劇在保持了自身結構上的連續性和線性之外,還具有了接收上的反復性、選擇性。受眾可以根據自身的時間安排來選擇觀看電視劇的時間,不用擔心錯過劇集﹔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反復敢看某個情節,或者粗略瀏覽某些繁冗的情節。很顯然,這樣的收視習慣更符合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的現實需求。

此外,視頻媒體拓展的技術空間,也為電視劇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創造了無限可能。優酷網總編輯朱向陽說:“你看一部劇不爽,很想表達想法,在傳統媒體上不可能實現,但在網上播出的劇,就能讓觀眾直接參與評論,今后甚至有改變劇情的可能。”[2]

因此我們看出,隨著視頻網站的風生水起,電視劇的“網台聯動”成為播出渠道的選擇潮流,改變了電視劇傳統收視習慣。對電視劇這一藝術樣態而言,電視媒體與視頻媒體形成了良性互動局面:一,電視平台加上網絡平台,讓電視劇實現了最大范圍的觀眾覆蓋﹔二,電視媒體和視頻媒體在受眾覆蓋、收視習慣等方面已形成優勢互補﹔三,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網台聯動”首播電視劇並聯合推廣,是媒體趨勢所向。《裸婚時代》、《回家的誘惑》、《新還珠格格》、《步步驚心》、《傾世皇妃》 等熱播劇都是網台同步聯合推廣的成功案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