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2013《人民日報》兩會報道特色分析

馬志朋

2014年05月06日15: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2013年,《人民日報》對兩會的報道具有鮮明的特色。本文筆者主要以2013年《人民日報》對兩會的新聞報道加以分析,報道體裁以通訊和評論為主,圖表、圖片新聞少﹔信源全為本報消息﹔報道立場以正面為主,中立為輔﹔報道內容設置互動性強﹔報紙排版海報化、網頁化。

關鍵詞:人民日報﹔兩會報道﹔特色

“兩會”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合稱。每年3月份“兩會”先后召開全體會議一次,每五年稱為一屆。中國憲法規定:“兩會”召開的意義在於將兩會代表從人民中得來的信息和要求進行收集和整理,傳達給黨中央。

《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於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縣創刊。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社創辦了人民網。《人民日報》印刷版現在是每周一至周五24個版面,第1∼6版為要聞版,第9∼15版主要為國內新聞版,第17∼20版為專刊版面,第21∼23為國際要聞版面,形成4個相對集中的板塊。兩會報道一直是《人民日報》新聞報道的重頭戲,作為黨報的《人民日報》有著溝通黨與人民的重大使命。從新聞價值上說,大幅的兩會新聞宣傳能夠制造轟動效應,強調兩會召開的重要性,能正確導向輿論和社會意識形態﹔從人民日報本體上來說,不僅能擴大本報的影響力,樹立黨報的權威,而且是重構《人民日報》傳播最佳語境的大好機會。本文以2013年3月《人民日報》紙質版為樣本,結合同期網頁內容,以兩會的新聞報道為分析對象,採用抽樣調查的方法,抽取從3月3日到3月21日的紙質版報紙,共選取報紙18期,並從“報道體裁”、“報道信源”、“報道態度”、“報道傾向性”等方面進行分類統計,總結出了《人民日報》兩會報道的六點特色。

一、報道體裁以通訊和評論為主,圖表、圖片新聞少

新聞報道體裁一般有消息、通訊、評論、新聞特寫、新聞公報、調查報告、專訪等。一直以來,圖片新聞的見報率都很低。圖片新聞是指由一幅或多幅照片(3幅以上則為專題照),配以標題或簡短的文字說明構成的新聞體裁。著重展示新聞事件發生、發展現場的直觀形象和具有代表意義的典型瞬間,能夠提示人物的個性特征或事物本質特征,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典型性。《人民日報》兩會報道的通訊、訪問等部分新聞體裁雖然也配有插圖,但並沒有實現概括新聞事件現場的敘事性功能,隻起到了輔助文字的次要作用。如表1所示。

圖表圖片新聞的典型是兩會特刊第三版的“2013兩會,公眾關注熱點”圖表新聞,列舉網友關注熱點排行、線下關注熱點排行數據,佔據了整塊版面,但其后便沒有再出現圖表新聞了。“兩會特刊”中的圖片新聞也隻有“雷聲拍兩會”,“李舸拍兩會”的圖片新聞。《人民日報》應該重視圖片新聞這種直觀醒目的新聞形式,適度增大這種新聞體裁的見報率。評論是《人民日報》的重點和優勢。3月3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團結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吹響兩會開幕的號角﹔3月5日發表了社論《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至此,兩會的序幕正式拉開。除此之外,在“兩會特刊”特別報道中有固定的評論欄目,例如“每日一評”,“名家半月談”,“新聞點點評”等。相對於直觀的圖片新聞,清晰的圖表數字,評論更能從深度解讀兩會的相關政策,也是《人民日報》紙質版主要的新聞體裁。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