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試論電視民生新聞主持人的定位

韓 菁

2014年06月11日10:1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前民生新聞非常走紅,發展迅速,其內容關注民生民情,由於傳播方式平民化,深受觀眾的喜愛,不僅是廣大老百姓訴求的綠色通道,而且還是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為基層地方台所辦的民生新聞節目,如何提高節目品質,堅守平民化特色,保持其健康可持續發展,與它的節目主持人關系密切,本文擬從民生新聞主持人的平民化定位要求來展開討論,主持人的定位決定著節目的影響力、感染力。本文從民生新聞主持人的平民化定位來討論對主持人的業務素養要求,認為主持人的正確定位決定著節目的影響力、感染力。

關鍵詞:民生新聞﹔主持人﹔定位

近年來,民生新聞已成為電視新聞全新的實踐浪潮,其節目形式已逐漸融入到主流新聞之中並豐富了電視新聞內容,和多年來傳統的電視新聞相比較,不僅具有時政功效,而且還具有社會新聞功效。電視民生新聞選題上關注百姓生活中的各種瑣事,內容上圍繞民生,依托電視傳媒平台。

民生新聞的興起非常走紅,從最早的江蘇台的《南京零距離》、北京台的《第七日》,到甘肅衛視《百姓有話說》、蘭州台的《蘭州零距離》以及張掖市廣播電視台以前的《張掖新視線》和現在的《聚焦張掖》,都創造了收視率高、關注度高和美譽度高的業績。

為了此類節目的質量和品位,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走可持續健康發展之路,要求民生新聞主持人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准確把握欄目定位,最大限度地傳播好節目正能量。因此,本文重點圍繞民生新聞主持人的定位問題進行探究。

一、民生新聞的內涵及電視民生新聞欄目定位

民生新聞是從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採制而來的當代新聞,是以群眾關心的就業、醫療、教育、分配、社保、穩定為主要內容,充分利用電視這種先進的傳播手段,充分發揮新聞的真實性、時效性、客觀性、互動性,讓電視與觀眾的距離更近,體現平民視角關注、民生內容為本、民本取向為標的新聞欄目定位[1]。

電視民生新聞的出現及熱捧也是我國當前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五位一體”建設理論構想提出的結果。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以及社會的發展,面對我國的基本國情及轉型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國家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改善民生上,本著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想方設法解決老百姓關注的就業、醫療、教育、分配、社保、穩定問題以及衣食住行等基本民生問題,這樣勢必會促進民生新聞的興起。

在我國,由於疆土幅員遼闊,東西南北中各地風土人情差異很大,因此各地方電視台民生新聞的內容選題多以本地方人和事為主,帶有濃厚的地方色彩[2]。為此要求我們新聞從業者以“平民化”視角、老百姓的立場角度看問題、想問題、處問題,用觀眾易於接受、喜聞樂見的方式,制作並傳播老百姓所關心的事情[3]。通過幾年來的新聞實踐運作,民生新聞已成為老百姓反映問題、表達訴求的綠色通道,本地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對於老百姓和政府來說都得到了雙贏。

二、民生新聞對主持人的業務素養要求

民生新聞的主持人在節目中主要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行使媒介功能,自身的定位要與所主持的民生新聞欄目的定位相一致,使二者有機結合。主持人要以一種平和客觀的心態,以人民大眾的視角去仔細觀察、琢磨體味實際生活中需要報道關注的普通群眾,使得民生新聞更具有親和力,真正做到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貼近實際[4]。因此,電視民生新聞主持人要以制作理念平民化、審視視角平民化、傳播內容平民化、講述方式平民化作為自己的傳播定位[5]。

民生新聞主持人要做到理念平民化,關鍵是要對民本理念有充分認識。針對當前社會現實背景,我國提出以人為本、關注民生、服務大眾、構建和諧社會的民本理念。要掌握並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一民本理念,主持人就必須理解和吃透當前黨的各項重大方針和政策,不斷豐富和提高自己的新聞業務素養,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了解他們的真正訴求,領悟和感知群眾的民情民意。

民生新聞主持人要做到視角平民化,具體來講就是要求主持人把自己從觀念、視角及地域上定位成老百姓的朋友,與大眾平等交流,做到“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與老百姓同呼吸共命運,這樣就能夠成為具有親和力、百姓信任,觀眾喜愛的民生新聞主持人。

民生新聞主持人要做到傳播內容平民化,就必須明確民生新聞的主要內容是傳播與平民百姓衣、食、住、行、生產、生活等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種種瑣事。具體傳播時要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和“從小處入手,以小見大”的原則,對那些家長裡短的事、涉及糾葛的事以及社會不文明典型現象進行報道解讀,引發人們對生活的憧憬和熱愛,傳遞社會正能量。

民生新聞主持人要做到講述方式平民化,就是要求主持人以“講故事”的口吻“說新聞”,“講故事”是指以朋友的方式講述老百姓身邊大家關心的事情,使觀眾朋友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說新聞”強調的是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口語化,適當之處主持人做一個還原真相、針砭時弊、反映民意、畫龍點睛的點評,使節目更具有親和力和感染力[6]。

三、民生新聞主持人應注意的事項

由於民生新聞關注民生民情,非常接地氣,身受老百姓的喜愛,所以在同一城市、同一時段出現多檔民生新聞類欄目,隨之而來的是激烈的收視率競爭和市場競爭,身處一個被娛樂化的時代,作為民生新聞節目的主持人,不能為了吸引觀眾的眼球、提高收視率,過多使用娛樂化手段來主持民生新聞,失去民生新聞節目應有的公信力和人文關懷,同時也是對平民文化和平民生活的不尊重。

盡管把民生新聞主持人定位於堅持平民化風格,但不能把平民化要求理解為“庸俗化”和“低俗化”,在民生新聞裡主持人的平民化要求是“通俗化”。“通俗”是指接近大眾生活,容易被大眾所理解和接受,普遍的、不復雜的一種普通需求﹔“庸俗”是指平庸鄙陋、不高尚,思想上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的粗俗生活態度﹔“低俗”則指趣味低級、庸俗,使人萎靡不振、精神頹廢。平民化要求的是做到“通俗”,排斥“庸俗”,抵制“低俗”。

現階段還是有一些民生新聞主持人為了吸引觀眾眼球,提高收視率、存在著過度娛樂化、庸俗化和低俗化傾向嚴重的問題,對一些“娛樂八卦、花邊新聞”總是捕風捉影、津津樂道,最后留給自己的觀眾一個“低級庸俗、品位不高”的不良印象。因此,民生新聞的主持人應該保持平民化本色,堅持嚴肅認真、雅俗共賞的原則,不斷提升職業素養,報著對欄目、對媒體、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來做好服務[7]。

四、結合《聚焦張掖》看民生新聞主持人定位

張掖市廣播電視台的《聚焦張掖》是具有“平民視角、民生內容、民本取向”的民生新聞欄目,以“關注民生民情、傳遞最新資訊、透視新聞熱點、服務百姓生活”為欄目定位,以“傾聽百姓呼聲,反映百姓百事,為百姓幫扶解困”為欄目的基本宗旨,節目所體現出來的平民化風格,務實的態度及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都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所涉節目板塊《今日看點》《記者現場》《今日話題》《創業路上》《民情直通車》都關注百姓生存狀況,體現百姓喜怒哀樂,引導百姓利益訴求和生活趣味,主持人採用“平民視角”的方式來敘述報道新聞事件。由於主持人積極主動參與節目制作過程,使節目呈現出鮮活性,而不是那麼單調或者呆板,主持人通過自己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扎實的語言功力來“講故事”、“說新聞”,提高了傳播內容的真實性和觀眾對主持人的信任感。節目開播三年多來,在當地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深受當地老百姓的喜愛,已成為宣傳民生政策的窗口、反映群眾呼聲的渠道、弘揚新風正氣的陣地。

總之,民生新聞主持人應不斷加強政治學習,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把握好“平民化”定位,採用平民視角、站在百姓立場、評說生活事件,要懷揣真心真意真情傾聽民聲民情民意,在節目實踐中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和傳播技能,避免娛樂化、庸俗化、低俗化,使民生新聞取之於民,民生新聞主持人服務為民,更好地實現節目的傳播目標,達到滿意的傳播效果。

參考文獻:

[1] 劉佳月.淺論民生新聞主持人的定位[J].法制與社會,2009(6).

[2] 葛珊.淺析地方電視台民生新聞類主持人[J].中國傳媒科技,2013(3).

[3] 賈艷艷.電視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主持播報風格及應對策略研究[J].新聞知識,2013(6).

[4] 張沈平.良友+賢達:民生新聞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視聽界,2010(6).

[5] 張敬,辛雪莉.民生新聞主持人的定位[J].當代電視,2006(7).

[6] 陳藝文.民生新聞主持人的語言表達特點[J].現代傳播,2013(3).

[7] 程月.談民生新聞主持人的職業素養[J].商業文化,2011(3).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