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論電視節目中採編播一體化主持人能力的要求

栗宇坤

2014年06月11日10:1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電視節目在我國快速發展,有些節目主持人也隨之參與到了節目的策劃和構思當中。節目主持人或是參與採編制作全過程的節目的主要編輯和制作者,或是部分參與節目的編輯制作。我們從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含義當中不難了解到其所涵蓋的三方面知識:一是策劃、構思整個節目﹔二是把節目的各個部分串聯起來﹔三是把整個節目傳播給觀眾。而對於綜藝節目主持人而言採編播一體化的復合型人才是節目發展的必然要求。

關鍵詞:電視節目﹔主持人﹔採編播一體化

電視節目對於復合型主持人能力的要求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對於現在大多數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而言,他們只是編導的代言人,其所傳達的思想感情、節目風格、節目形式都是按照編導的意圖所表現出來的,而並非是其真正的親身體會[1]。所以主持人很難做到隨心所欲。而復合型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能宏觀的掌控節目,使其包括了組織力、參與節目各個環節制作和播講的能力。

一、復合型電視節目主持人應具備的能力

1.應具備的組織能力。採編播一體化並非是身兼數職,而是應具備宏觀的組織與掌控力。這樣的能力要求其應在了解節目制作的基礎之上能夠真正的參與到其中。能夠對節目有一個整體的掌控能力。從節目的策劃到呈現出完整的節目的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主持人都應置身其中。組織參與節目制作的人員,與記者一起進行編輯,與編導一起制定選題與報道計劃,真正的發揮其在節目中的組織能力。主持人的組織能力就像比賽場上隊長的位置一樣,不僅僅要在賽場上按照教練的意圖進行比賽,還要組織好身旁的隊友,使整個團隊更有拼搏力。

2.參與制作與策劃能力。《快樂大本營》在其中一期介紹了其主持人從策劃到實施的全過程。因此面對社會的發展主持人除了親身參與的能力外還應具備採訪、編輯與傳播的能力。主持人要參與制作與策劃,對於電視節目主持人而言,活動空間更大,主持的靈活性更多,因此,在節目初期策劃上就更為重要。一個好的策劃方案才能使節目備受關注。主持人參與到節目的策劃之中,有利於主持人能更好的掌控節目,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在掌控了節目的思想走向與規劃的基礎之上能更好的達到特定的情景,領會節目的各個環節,真正能做到“得於心,應於手”[2]。而現今對於策劃意識存在一些誤區。首先是缺少長期的策劃,只是簡單的模仿。其次,策劃的不完善。很多部門的配合都不協調,無法使主持人真正的參與到策劃之中。

3.採編播的能力。採訪、編輯、播講的能力是一個節目主持人應該具備的。獨立的完成採訪、編輯是為了了解節目的各個環節的操作要點。為最后能做出一個完整的播講而服務[3]。在此要強調具備採編播能力的復合型人才並非是單獨去完成所有的工作,而是參與其中掌握節目所有環節的操作流程,為最后形成一個完美的節目而服務。

一體化的主持人在節目制作中的具體操作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二、主持人在採訪過程中應採用的技巧

1.應根據節目的特點進行採訪。在記者採訪時經常為了查明真相,調查訪談的部署既不快也不慢,一切井然有序,在事實採訪方面安排比較仔細,這樣從各個方面的角度找尋新聞的真實面。主持人在採訪過程中更多的應該注意在傳播過程中的傳播的特點。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長要求主持人的採訪不可以用聊天和預熱來過渡,必須像新聞一樣出口成章,應注意讓觀眾接受得更加直接。主持人採訪的特點:無論優點還是缺點都會出現在觀眾面前。

2.具有人格魅力的採訪方式。每個節目的定位和程序都有所不同,因此對主持人在節目中的特性要求也是不同的,每個主持人的修養,經驗,性格不同,在觀眾心中留下的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節目還包括了節目中主持人的風格特點。部分主持人的採訪開門見山,在採訪中,採用大膽直接的做法,這樣可以直接了解事件的真相。

3.具有權威性。與主持人相比記者很少出現在電視熒屏上,因此對於採訪而言主持人採訪更加具有傳播的權威性。國內的重大事件大多會派著名主持人到現場實地進行採訪,從而增加整個節目的權威性。對主持人來說真正的參與到採訪當中才會更好的對事件進行報道。在汶川地震的報道中,央視大部分知名主持人都趕赴前方進行採訪報道。當一切准備就緒后主持人抵達現場,並對事件進行直接傳播。因此主持人的採訪能增加節目的可信度。

三、主持人在編輯過程中應提高的技能

編輯不僅僅是新聞傳播的組織者,它還是電視媒體的把關人。但與真正的編輯在意義上有所不同,它是一個參與者,是看門人,主持人有一個全方位的編輯意識。編輯意識有:項目規劃﹔文本的改編﹔圖片和使用的聲音,我們主要從規劃,文章的寫作,熟悉編輯業務三個方面來了解主持人編輯。

1.規劃與策劃。節目前期的規劃和策劃工作不容忽視。一個節目最早起源於規劃和策劃,然后才是主持的定位,沒有前期策劃主持就會破壞了節目,也無法即興的根據節目進行發揮。主持人必須參與初步的節目計劃與規劃,參與計劃應該採取積極的態度,注意主題的選擇,考慮到報告的形式,具體程序和技巧等。策劃與規劃包括宏觀規劃和微觀規劃兩個方面。宏觀規劃總體上包括總體把握項目,項目的創意,定位程序,程序組織和調度等。微觀規劃包括內容上規劃和創新的形式,主題的確定,主持的風格。

2.文章的寫作。主持人應該有更好的文字表達能力。一般來說,主持人應從事與專業有關的一些相關的寫作風格。如作為一個新聞主播將編寫一個消息、新聞、評論。更重要的是,為了滿足節目需求計劃,編寫閱讀稿件、評論等。本文修改的能力也是主持人對主持文字的處理能力,主要是修改自己的部分,修改其他人的寫作部分,使它更能表達情感,根據自己的身份、個性而發展。因此,主持人要培養日常工作中的寫作能力以及工作必須具備的素質,當作提高自身修養的一個重要方面。這種寫作與修改的能力不隻體現在主持稿的能力也體現在臨時臨場的語言組織上,無論在什麼情況下讓說正確的話成為一種能力,對於這樣的能力需要長時間的培訓與鍛煉。

3.熟悉編輯業務。編輯的工作是分為兩種,一是程序上的安排,在早期的工作方案的選擇,設計,外形或寫文章,系列程序,記錄的談話和編輯廣播﹔另一個是記錄程序編輯,除了一些基本工作外,其體現在后期的視聽資料記錄的識別,篩選,和布局,使整個節目更加完整流暢。后來主任編輯業務主要包括項目的生產,熟悉或了解的布局和處理程序的記錄完成后,主持人應熟悉各種設備的應用程序,包括線性編輯和非線性編輯,后期制作可以獨立完成項目,節目制作中的全方位參與編輯[4]。隻有掌握一定的任務,全方位的參加到節目整個制作過程從開始到結束編輯,整個生產過程,這樣才能主持好整個節目。

四、主持人在播出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播講是主持人最重要的一步。採集、拍攝和編輯都是為播出所服務的。首先,聲音、語言要准確簡潔。在信息傳播中不能沒有隻靠肢體語言進行傳播。語言是主持人的武器,是傳播必須用到的工具。此類語言指的不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用的不規范語言。因為它是主持人的武器,是工作中用到的語言,所以比我們生活中所講的口語要更加標准、表達內容積極向上。主持人的語言雖然是平時生活當中所積累的,但主持人的語言不是生活當中語言的復制,它經過長期的訓練和不斷的進化而來的藝術語言。主持人還可以根據程序的需求和自我的特點,能反映自己的語言風格。第二,身體語言要大方適當,考慮到觀眾。主持人主持節目的過程中要考慮到自己的動作會給觀眾一種怎麼樣的感覺。如交流的過程中一些主持人忘記了觀眾,留下一個頭部側面和背面,沒有與觀眾接觸﹔有的主持人隻對著鏡頭侃侃而談,忽略採訪對象。這會使觀眾感覺不真實。因此主持人要考慮聲音語言和肢體語言使用得當,可以創造出觀眾喜歡的節目。第三,現場的編輯。有時主持人忘了觀眾,隻顧同現場的觀眾進行交談,畫面拍下來比較難於編輯,結果看上去很亂。因此,攝像機拍攝主持人播講的過程中,主持人要考慮自己在畫面內是怎麼樣呈現的,這樣畫面的出現會給觀眾一種怎樣的感覺,因此,在現場錄制節目的過程中主持人應對現場的情況進行臨時的改變。此外,編輯意識還包括一些現場應變和即興發揮的能力,主持人會有意外的解決方案出現在播出的過程中。根據客觀情況的條件,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大腦和思想的高度的運動,從而做出快速反應,根據相應的變化,巧妙地使突發事件往好的方向轉變。大多數電視節目記錄的是一個連貫性的整體,現在更多的是現場直播。混亂的語言表達,將直接影響到播出和觀眾的視覺和聲音效果。因此,不僅要避免自己的不當言論,更不要驚慌,應該積極的思考,快速的對突發事件進行反映,隻有這樣,才能在主持中保持冷靜。

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採編播一體化的主持人需要加強自身的政治,業務,文化等素質培訓。首先,加強政治素質。主持人在話筒前或在屏幕前是黨的代表而不是個人,是為黨的宣傳而工作的。因此,主持人要在平時的生活中加強學習黨的路線和方針並對其進行充分深刻的理解,在傳播的過程中應該採取正確的輿論導向。使一個深度的電視節目,影響聽眾。其次,加強職業素質。在吐字發音准確流利注重突出自己語言特征的基礎上,主持的風格定位必須與節目的定位相輔相成。再次,應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隻有豐富的知識作為后盾才能更加完善自己的主持風格,才能制作出高品質的節目。

節目主持人是電視節目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節目是主持人展示自我的平台,主持人是節目的發言人,是領導節目走向的重要因素,是使節目發展下去的動力。主持人因一個好的電視節目而得到觀眾的認可,一個好的主持人也可以使節目充滿魅力。好的節目主持人是節目串聯的關鍵所在,是主導節目按照正常流程發展的必然條件[5]。因此,採編播一體化是主持人必備的素質。採編播一體化的主持人不是把能力停留在嘴上,而是對節目全面的考慮。總之,採編播一體化的重點是對於整個節目的掌控能力。雖然一體化具有十分顯著的優勢,但並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工作全部由主持人獨自完成,應該各個部門合作完成。編輯,記者和其他幕后工人員最終的目的是制作出讓觀眾滿意的高品質節目,所以應該通力合作為節目服務,為觀眾服務。

參考文獻:

[1] 甘惜分.新聞學大辭典[Z].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

[2] 劉曉平.採編播一體化電視節目主持人應具備的能力[J].採寫編, 2011(1).

[3] 袁金玲.試論採編播一體的全能型主持人[J].科技期刊博覽,2010(24).

[4] 曹玉東.電視新聞節目採編播一體化[J].成功(教育),2010(5).

[5] 鄭海容.淺論主持人採編播一體化素質的培養[J].新聞傳播,2010(6).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