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張嘯:非遺類紀錄片商業運作的思考

2014年06月27日14:16    來源:CNTV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嘯:非遺類紀錄片商業運作的思考

  張嘯:謝謝主持人,我今天非常高興,因為跟《手藝》在13年的時候結下不解之緣,非常榮幸被邀請參加今天研討會,我先介紹一下我們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是我們國家最早從事廣播影視節目綜合經營的機構,是中央電視台版權節目的全球營銷代理,主要做幾件事情:第一把中國優秀影視節目向國外、國際進行廣泛傳播﹔第二把世界優秀影視節目引進國內,最重要以中央電視台為代表中國精品影視節目向國際、國內市場進行發行,包括影像制品的制作,我們公司頒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百家電視機構的國際營銷網絡,銷售節目有效傳播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向海外機構銷售1萬小時的電視節目,包括電視劇、卡通片、綜藝專題節目,數量和種類一直位居國內之首。

  近年來開拓國際市場,我們促進優秀紀錄片成功走向國際,2010年開始我們對科教頻道優秀節目集中推介,包括《百家講壇》、《探索發現》、《走進科學》、《國脈》等優秀節目等60個小時,發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的業績近80萬美金,可能大家覺得這個數字不夠驚人、不夠巨大,但是從目前程度也說明我們影視節目包括紀錄片逐漸在國際市場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因為之前大家可能對國際市場影視節目銷售並不是很了解,我們推介中國影視節目過去十年不斷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無論語言、還是技術標准、還是內容、選題,大家一直在對中國內容如何國際表達有疑問的,國際市場對中國的節目在選擇上也是要求非常苛刻的,我們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也有賴於我們制作團隊不斷在節目制作方面進行積極的探索,而且越來越具有國際眼光。

  談到《手藝》就要講一講《手藝》銷售業績,《手藝》100集了,經過四年的創作,聚焦了中國傳統手工藝制作與傳承,從嶄新的角度展示中國傳統手工藝與手工藝人的現狀,很快不同的特色技術區別化展現,將傳統的手藝技藝與現代人的人生融合。《手藝》100集制作過程當中不斷發展變化,從第一季到第四季,跟制作團隊溝通交流當中,也感受他們的發展。一開始做《手藝》的時候始終在想為什麼做《手藝》,對《手藝》選題發現什麼、表現什麼?在四季不斷推出當中,從在國際市場表現也看到變化。第一季在市場推介過程當中遇到很大的困難,因為在表達方式上國際的媒體接受程度很低,到了第三季的時候,我們發現制作團隊的轉變和對《手藝》選題不斷挖掘,我們獲得國際的認可。這個是和《手藝》團隊合作感受最深的一點。

  就個人而言對《手藝》很有感情的,在此代表公司銷售團隊向我們制作團隊、向我們手藝傳承人表達我們一份敬意。《手藝》在國際市場發行取得良好成績,對於我們來說就像今天浩洋說的100集了,是一個結點,但是也是新的開始,冀希望新的100集《手藝》或者更多集《手藝》能獲得更好的市場表現。通過《手藝》發行情況和多年來在國際市場營銷經驗,推動中國人文紀錄片商業運作總結以下幾點小的建議:

  1、我們覺得要選好題材,要在好的題材基礎上進行國際表達。中國紀錄片在以往多年難以進入國際市場,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制作與市場的脫節,我講的這個可能剛才跟幾位學者、專家有的不太一樣,也是傳播中國文化非常重要的途徑,大家都認可我們文化節目、我們影視節目能夠成功進入國際主流媒體,是我們傳播中國文化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和標志。所以我為什麼制作和市場脫節,就是我們在選題的時候,很大程度上都是關注於中國人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但是多少人去考慮我們想要表達的東西是國際感興趣,也許我們有不同人角度,選題有很多選題,我們可以選別人不知道的、鮮為人知的,可以選能夠表達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傳承的,也可以選表現當今社會中國人現狀的,但是在選題過程當中到底選什麼?這個可能是大家共同的問題,所以我們在國際發行的時候,經常跟國際媒體、行業內專家聊,到底什麼樣中國影視節目感興趣?你們會選擇、會購買、會合作,目前得到的回復總結下來第一中國內容的選題我們一定感興趣、第二選擇表達方式上我們不喜歡說教式,我們不喜歡講道理式,我們喜歡娓娓道來式,為什麼《手藝》第三季包括第二季都獲得一定程度的認可,就是因為它選擇娓娓道來的方式,他在講故事、他在以小人物的執著、堅守以及他們在這個過程當中面對的現狀去表達,同時沒有忽略對手藝產品本身的展現,融合非常好,在國際上就得到相應的認可。

  2、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在和國際媒體交流過程當中建立互信,我所說互信不僅僅相互信任,我和你一起制作節目,我相信你會做好節目,不僅僅這個。相互互信指的要以極大的寬容度理解外國人,吸納他們在節目制作當中多年積累下來好的經驗,可能外國人表達比較直接,有的時候跟我們探討的時候,這個不是我們要的,有的時候感情很難接受,但是冷靜思考會發現他們建議不一定全是好的,但是我們要能夠吸納他們建議當中為我所用的部分,這樣的話我們在國際制作當中,就會對我們已有的選題或者已經產生的作品產生新的亮點。最近我們一直在跟科教頻道各個制作團隊合作,包括把我們已有的選題向國際上預售、推介,也獲得非常好的成果,現在已經有《孔子》、《南京記憶》、《1937》、《深淺》等項目進行國際預售,並且獲得很好的預售效果,英國的BBS、美國的主流媒體等都向我們表達合作的意願、預購的意願,我們現在把整個節目制作和國際市場聯動帶起來,提前做到把節目推介到國際主流的媒體,這種合作也為我們開辟一條新路,在選擇100集的時候可能在做新的100集,但是國際沒有這樣的平台,能給你一個時段天天播,播100天國際沒有的,所以有的時候選擇去適應,適應過程當中就選擇和國際合作的方式,我們制作國際版。

  現在《手藝》沒有涉及制作國際版本的問題,我想一定是未來發展的方向,一定選擇最好核心內容制作國際版本,在國際上進行播出。剛才提高道路《手藝》第三季、第二季已經銷售的地區主要華語播出的媒體,怎麼讓其他語種媒體也能接受?可能制作國際版就是一個方向。

  3、提前規劃市場,更大范圍的推廣,這樣才能把我們做出來的好的節目、能夠體現想要表達的思想節目,更大范圍產生影響力,無論國內還是國際,所謂規劃市場就是選題有很多角度,可能選擇各種不同內容做節目,我們已經營銷前移,從選題開始、從創作開始,這個時候規劃市場,把所有不同的選題,可能隻適合國內市場,也可能適合東南亞市場,可能主打歐美主流市場,無論什麼樣市場提前規劃好,我們在制作的時候可能就會方向更明確,選擇方式更准確,包括我們現在已經在做的每年各種國際國內電視節,包括美國、法國、香港、韓國、新加坡、中國台灣、日本、包括國內的上海、四川、北京國際性影視節目展,我們都會重點做大型選題的推介,也有海報形式、也有宣傳材料形式、也有重點推介活動的形式,最近在上海電視節我們做了一個大型的推廣活動,我們在總局指導下建立一個中國影視節目海外供片聯盟,這個聯盟利用現在已經有、在海外五到六家中資的海外播出平台,由我們提供節目,把好的節目放在這個平台播出,這些平台從選擇上能夠進入具體的每一家每一戶播出的,選擇播出包畢竟帶這些平台,我們選擇平台也是具有這種能力的,說明我們影視節目可以通過自己建設的平台,中資機構自己建設的平台在國際上形成播出,這也是將來發展方向,我們會利用各種各樣渠道推廣節目,讓它更大范圍內產生影響力。

  4、在國際合作過程當中,我也感受到我們的制作團隊處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我所謂的成長並不是制作團隊能力不行、學養不行,而是制作團隊能夠融入到全世界共同的表達方式過程當中還有一個過程。有好的節目、好的選題,包括《天河》跟國際團隊交流過程中,我們總編導也感受到還需要很努力學習、很努力和有經驗國際制作人,吸取他們身上有氧物質。我們選題如果將來更多更關注國際的視覺,更關注中國內容的國際表達,在團隊培養也會更有益處、有利於培養更加規范、國際化、高水准的國際制作團隊。

  最后我想說在傳統中國優秀文化方面,我和我們中央台所有的優秀的制作人們有一個共同認識,這是我們的使命、是我們責任,今天我們站在這裡,今天做這樣事情,就要無愧於任何一個包括國家、包括民族、包括中央電視台賦予我們這樣使命,我們要做好這樣的事情,讓我們共同努力,讓中國紀錄片為更多的人帶來心靈洗禮震撼,讓中華文化閃爍出更加燦爛的光輝,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李岩、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