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王福州:非遺傳承首先要“活在當下”

2014年06月27日14:20    來源:CNTV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福州:非遺傳承首先要“活在當下”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福州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福州

  王福州: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手藝》這個欄目因為播出100集了,中間陸陸續續看了一些,感觸很深。今天咱們召開這個研討會是對前面100集的回顧,同時對后邊如何拍攝好未來得籌劃,所以我想因為今天發言,昨天下午中央台同志商量了一下,和中國夢聯系的問題。這個時期圍繞我們后邊政策導向要做一些工作,同時考慮一下、思考一下非遺必須面臨的未來問題做一些思考。

  今天就給大家結合后邊工作安排講講這方面的話題。300多年前大畫家施陶有著名的論斷“筆墨當做未來”,我們必須考慮未來得問題,非遺作為傳統文化的精髓,我們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過去曾經輝煌,我們必須讓非遺活在當下、必須為現實服務,也就是面向未來得問題,這個是大課題,值得每個人思考。說到手藝其實手工技藝的簡稱,不能不和機械相對應、產生聯想。手工和機械兩個方面各有好處,都不能互相排斥,這是一直思考的一個問題。手工技藝歷史上曾經給我們帶來輝煌,回想起五六十年代,咱們搞的出口創匯為當時擺脫經濟困難發揮巨大的作用,那個時候手工技藝品幾十年來,也給人們思想意識造成混亂。比如那時候手工藝品過多迎合西方人審美需要,割裂和本土人的聯系,和百姓、和日常生活聯系有一些割裂,另外把出口創匯過多強調高端、強調藝術、強調高端工藝品,這樣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又脫離、又割裂。

  同時手工藝發展過程當中,一直和教育結合不太緊密,近一個時期才引起注意。手工藝在發展歷程中有一些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但是另一個方面,機械生產也有它的合理性和值得我們吸取的地方,比方說計劃性、准確性、生產過程中有序性,都是本身優勢的地方、有特點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能排斥。今天看待手工藝品這些東西,我們講一定放在人類歷史長河去看待、去思考,這樣不單單光看到曾經擁有過的輝煌,同時放在當下為現實服務,做好非遺傳統保護的文章。

  這是近期的思考,如何面向未來呢?我想從四個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造型設計,非遺十個門類裡邊和造型設計相關佔很大的比例,手藝裡邊的傳統美術、傳統技術都是非遺大項,造型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前一個時期我們搞紀念活動,他經歷工藝美術發展全過程,重要的他經歷過程中他倡導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現在設計必須用到工藝品當中去,用今天的話說,今天產品轉型升級都離不開造工設計、離不開現在設計理念。如果想更深了解傳統工藝,應該認真研究這個理念。根據部裡安排,現在也在和造型藝術相關的,比如陶瓷、瓷器、紫砂等,把現代的理念灌輸他頭腦當中去,在自己產品轉型升級,把現代元素注入裡邊去,為了使產品更有生命力,從這個方面思考我們想搞一個研討班。同志們如果感興趣可以參加研討班。這是從理念開始一系列的考慮。

  第二個應該把現代教育理念注入非遺保護去,以前本科教育都沒有,從2012年才工藝美術才開始設計專業裡邊底下二級專業,2012年中國有普通高等學校普通專業目錄正式公布,工藝美術作為設計學下面一個專業設置,這才是近一個時期的事。鑒於這個情況,一直和教育部溝通,原來搞美術進校園還是表面基礎宣傳的方式,我們和教育部一直思考,在教育方面做一些工作。后來把中等職業教育教材基本以非遺十個門類作為基本教材,我們兩家成立教材專業小組,已經編了五個門類的教材,陸續推出幾十種,把我們非遺作為傳統文化、作為職業教育主要部分。這是前一個時期我們做的工作。

  近一個時期又和北京市中小學考試、教育改革聯系起來做一些嘗試,今年重大的變化,把以前一直以西洋音、架子鼓高端的東西作為特長基本指標,現在慢慢轉到非遺裡邊,把剪紙、木偶都有技藝都算特長生,北京市教委領導都關注,也採取一些措施。過一段時間想組織部分中小學校長、還有中國藝術研究院十個門類的藝術專家、還有管理者共同搞一個研討會搞實了。今年考題上,昨天語文第一門考試其中四個大題涉及傳統文化,一個為人民服務的筆畫,中間講宜居城市,還有書畫同源理論的,把傳統文化的比例加大,同時把英語、外語分值和難度都要降下來,逐漸回歸裡邊去。這方面我們又做一些工作。我們想非遺必須和當代教育結合。

  第三個非遺保護必須在生產型保護基礎上再提升,生產型保護作為前十年重要的保護經驗在聯合國叫的響,聯合國非遺項目咱們是38項,世界排名第一,生產型保護作為中國經驗聯合國也高度重視,去年舉辦加入聯合國公約十周年為結點搞的慶祝活動。但是前邊生產型保護僅僅局限於傳統美術、傳統技藝、飲食文化類和中醫藥四個門類,后邊我們想法精神生產、藝術生產、舞台藝術非遺也擴展到生產保護領域來。這樣把生產保護向前推向一個新的台階。

  第四個傳承人群體理念的問題,大家如果關注非遺,我們頒布了《非遺法》,施行傳承人是重要的抓手和項目,從理念上對傳承人這一塊做了不少文章,傳承人從目前來看是代表性的傳承人,日韓都是一個群體,當然各有利弊。我們想盡可能把代表性傳承人對比掉,搞的比較大,因為如果一定的人數做支撐,后邊的聲勢、包括把工作推向深入有一定的難度。目前咱們評了四級國家級傳承人1700多名,逐步把傳承人規模擴大到幾千名,這是規模上。再一個待遇上,現在實行的補貼制度,每個國家級傳承人每年補貼一萬塊,錢不太多,這是初期階段,隨著工作的深入,我們想這個補貼要想具有引領性,有一些和市場、產業融合比較好的這種補貼我們不動作為國家榮譽,后邊要逐漸對特別困難的傳承人提高補貼的標准,我們已經開始著手做這項工作。因為有些傳承人依附原來生存環境,確實條件比較艱苦、見效慢、效率低,如果解決不了生存的問題。由於產品和市場融合不好,效率比較差,基本生存條件不具備很難做好傳承,后一個時期把傳承人這一塊突出起來,把傳承文章做好,避免代表性傳承人是一個是問題,代表性傳承人為抓手,把我們工作推向新的階段。

  我們講四個方面面向未來做的一些思考,最終在實踐中既保留傳承工藝的本身,又將文化內涵和技藝融入記憶,充分利用實用價值,將其融入現實生活。這也是我們拍《手藝》片子真實目的,同時也是下一步后邊非遺傳承保護做的重要工作。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李岩、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