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斯裡蘭卡發明"驅蚊報紙" 銷量劇增讀者增加30萬

2014年07月02日07:4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斯裡蘭卡發明“驅蚊報”

  斯裡蘭卡的一名普通市民正在讀“驅蚊報”。

  印刷墨內含香茅精 讀者劇增30萬

  本報訊 斯裡蘭卡一家報紙最近嘗試了一項全球性創舉——出版了一份具有驅蚊效果的報紙,不僅令報紙當天銷量瞬間劇增30萬份,而且還能幫助讀者預防被蚊虫叮咬而感染登革熱,可謂一舉兩得。(熙怡)

  讀報還可防蚊

  據美國媒體6月30日報道,由於擔心蚊子叮咬的登革熱蔓延,危害讀者的身體健康甚至生命,斯裡蘭卡最暢銷的周報之一Mawbima報想出了一個好辦法:把天然香茅精融入印刷報紙的油墨當中,發揮驅蚊的功效。這樣,讀者在閱讀報紙享受信息大餐的同時,還能避免自己淪為蚊虫的大餐。

  據報道,Mawbima報融入油墨裡的是天然、安全的香茅精,香茅具有很好驅蚊的作用,廣泛被制成肥皂、驅蚊劑、蠟燭和精油等產品銷售。

  讀者劇增30萬

  由於缺乏疫苗和特殊治療方式,對登革熱防患於未然是關鍵。這也是Mawbima報發明“驅蚊報”的初衷。由此,Mawbima報不僅繼續承擔傳播新聞的傳統任務,還同時變身為拯救生命的醫療工具。

  Mawbima報在今年4月7日的世界衛生日首次嘗試推出“驅蚊報”。當時,斯裡蘭卡全國上下正發起一場防登革熱周的活動。為了配合“驅蚊”主題,當天的報紙還特別登載了如何預防蚊虫的內容。此外,該報還印刷了同樣具備驅蚊效果的宣傳海報,貼在斯裡蘭卡大街小巷,宣傳防蚊工作。

  據悉,當天“驅蚊報”雖然已經特別增加銷量,但是報紙在出街當天上午10時之前,已經全部被搶購一空。Mawbima報事后的宣傳廣告顯示,“驅蚊報”的推出使得他們的讀者瞬間劇增30萬,增幅為30%。

  簡單但影響深遠

  登革熱是登革病毒經蚊媒傳播引起的急性虫媒傳染病,嚴重可致死,是東南亞地區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統計數據,每年全球有4億人感染登革熱。斯裡蘭卡一直深受登革熱疾病的困擾。單在2013年,斯裡蘭卡有3萬人感染登革熱。為了扑滅登革熱,斯裡蘭卡甚至立法稱如果戶主不積極清潔家居環境衛生,驅蚊不力,則有可能遭到逮捕,不僅需要交罰金,還可能面臨最長半年的監禁。

  有專家稱,這一簡單而有效的創舉,可能會在世界范圍內對預防蚊虫傳播疾病工作產生深遠的影響,拯救無數生命。因為,除了登革熱外,在非洲造成54%死亡率的瘧疾也是危險人類健康的大敵。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