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7期

我國網絡自制劇的發展弊端以及未來前景

張超然

2014年07月25日10: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網絡自制劇是近年來的一種新生事物,隨著2009年國家廣電總局出台了《關於加強互聯網視聽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加強了對網絡盜版的打擊力度。我國電視劇的播放成本飛速上漲,網絡播放版權也糾紛不斷,遂我國開始了網絡自制劇的新探索。由於網絡自制劇的高速發展,其中也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本文從我國網絡自制劇的現行狀況進行分析,分別從劇本創作、技術制作和市場營銷等諸多方面進行討論。並針對我國網絡自制劇中面臨的困境和未來發展前景提出了相關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網絡自制劇﹔弊端﹔發展

一、網絡自制劇的發展現狀

隨著2009年國家廣電總局出台了《關於加強互聯網視聽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加強了對網絡盜版打擊的力度。使得很多家網站停止了對美劇、韓劇的轉播。這一通知有效的加強了我國互聯網對盜版影視劇的管控。但正版影片的網絡播放權的資費也是隨之水漲船高。根據相關資料顯示,2009年國內電視劇的網絡播出版權費單集大約在四千至五千人民幣左右。進入2010年,一下子漲了10倍,熱門劇單集達到10萬元左右,2010年初的新版《三國》網絡發行價就已經高達每集28萬元。迫於經濟的壓力,我國各大視頻網站開始嘗試自己制作網絡劇從而降低引進成本。網絡自制劇的單集時長較短,單集在10至20分鐘左右,有的甚至更短,這樣短小的劇目同時也符合當代網民快餐式消費心理需求。我國第一部網絡自制劇是2009年土豆網制作的《Mr.雷》,后又相繼推出了《愛上微笑》《愛啊、哎呀、我願意》《烏托邦辦公室》《歡迎愛光臨》等網絡自制短劇。優酷網則出品了《色女郎》《嘻哈四重奏》《老男孩》等十部網絡自制劇,由於《老男孩》在網絡上的迅速躥紅,優酷還推出了“11度青春”系列電影十部。由於商業利益的趨勢,酷6、搜狐、樂視等視頻門戶網站也先后加入了網絡自制劇的大軍當中。

二、網絡自制劇面臨的問題

1.劇情抄襲嚴重。我國近些年所產出的網絡自制劇數量豐富,但大部分所表現的內容情節簡單,劇情單一,真正原創的劇目很少。像《錢多多嫁人記》《屌絲男士》《新生活大爆炸》等都是翻拍而成的,其中《錢多多嫁人記》就是根據同名電視劇改編,而《屌絲男士》是直接翻拍德國網絡自制劇《屌絲女士》《新生活大爆炸》更是中國化的《The Big Bang Theory》。如果是看過原版的觀眾就會發現,其實所謂的“中國制造”都是在刻意的翻版與抄襲,其實這樣對中國網絡自制劇的發展極其不利,雖然收視不錯,但也僅僅是虛假的繁榮。不會有可持續的發展。

2.題材單一、同質化明顯。我國的網絡自制劇大多以都市愛情、青春男女題材為主,所講的都是年輕人或者白領們之間發生的戲劇故事或言情故事,主要針對的是青少年和上班族。這樣一來,影片的受眾群體相對窄小,對自制劇本身的發展不利。相比較美國Netflix網站所出品的這些網絡自制劇中,題材豐富,內容別致。有關於政客之間的勾心斗角,情景緊張扣人心弦的《House Of Cards》(紙牌屋),也有血腥暴力展現暴力美學的《Hemlock Grove》(鐵杉樹叢)也有黑色幽默戲劇的《Orange Is the New Black》(女子監獄)。題材涉及面廣,能夠滿足不同層面觀眾的喜好。相比之下,我國的網絡自制劇在題材和故事內容上就要差出很多。

3.制作粗糙、藝術性不高。就我國已經播出的網絡自制劇來看,大多規模較少,制作粗略,典型的快餐式影片,毫無藝術性可言。就從投資經費來說,美國Netflix網站對《House Of Cards》的投入是1億美元,相當於6億5百萬人民幣。而前段時間的熱播劇《歡迎愛光臨》的總投資才將近600萬,樂視網在注資所拍攝的4部影片《傳奇之王》《北京愛情故事》《鐵血孤軍》《懸崖》總共才花費4000萬元。從資金投入對比上來看,懸殊較大,美國一部影片的投資數能夠使我國拍60部影片。另外從藝術角度來看,美國的網絡劇,在故事內容、后期制作、演員導演、廣告宣傳等都與電影規格相匹配。而國產網絡劇,外形包裝簡單,故事性較差,內容多以惡搞、吐槽、搞笑為賣點,沒有深度,吸引力差。

4.廣告植入嚴重。我國網絡自制劇大部分都是三方合作所拍攝,廣告植入是回收成本的重要途徑,其實,廣告植入在影視劇中是在正常不過的,但是我國網絡劇中的廣告植入往往是生拉硬拽、不顧情節走向,強加上去的,有的還會為廣告商刻意添加對白。這樣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反感。外國影片的廣告植入就相對弱化的多,並且出現的頻率也不會太高。

三、我國網絡自制劇問題的解決方案

1.增強劇目的原創性和獨立性。我國應加強劇本原創的力度,強調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如果,我國網絡自制劇想要長遠發展,就必須加劇目的原創性,杜絕抄襲。創新才是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有了別人所沒有的,才能吸引大眾眼球,獲得收視率。現在很多網站已經在開展各種原創劇本征集大賽,最后挑選較好的劇本,再由網站出資經行拍攝。這也是較好的方式之一。另外,對於影片風格也需多加創新。

2.注重影片質量,打造精英團隊。我國網絡劇,通常是靠數量優勢,而非質量,如果盲目的增加影片的數量而忽視質量,時間一長就會有大批的觀眾流失,隻有真正做成精品才能留住觀眾。像《老友記》一拍就是十年、而《The Big Bang Theory》也走過了七個年頭。反觀我國網絡劇,大多只是一兩季就結束了。相反《泡芙小姐》就以精良的制作團隊和頑強的生命力一直存活到了現在。《泡芙小姐》現在已經制作到了第8季。整個制作團隊,從導演、編劇、美術、后期等都是國內響當當的人物,其中還不乏很多北京電影學院和中國傳媒大學的學生加入。並且優酷會將每集網絡上的反饋告訴導演,讓導演根據網民的意見進行修改。觀眾不單單是被動的一個接受群體,同時也能很好的與該劇互動。

3.適當減少廣告植入的份額。雖然廣告植入是網絡劇的主要收入來源,但是過多的廣告植入就會引起觀眾的反感,降低點擊量,這樣廣告植入的效果也就大大降低,得不償失。例如可以向網民征集嵌入廣告的形式、時間、頻率等等,適當做出調整,迎合觀眾口味,並且還保証嵌入廣告的數量和質量。例如美劇《欲望都市》中的廣告植入是讓演員穿戴商家贊助的衣物、首飾,引領時尚潮流。這些時尚元素在播出當中就已經成為了觀眾群體爭先購買的對象,這樣既能有效的做了推廣,同時也讓觀眾不會有太大的反感情緒。而我國的廣告注入一般都是在畫面當中放個該產品的Logo,與劇情毫無關聯。制作方和投資方應針對此問題進行改善,怎樣編劇能讓廣告更好的融入到劇本當中,才能讓觀眾看的舒服、自然。要盡量保証制片方、投資方、觀眾三者之間的平衡,達到多贏。

4.適當改變營銷模式,加速產業鏈的形成。我國的網絡劇營銷模式主要還是以免費點播為主,主要收益來源於廣告贊助。而國外網站是採取點播付費制度。我國已經開始了這樣的嘗試。樂視網就採用的是“正版內容點播收費+廣告收入+版權分銷”的收費模式,先后與多部影片進行合作,先后夠買了《潛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畫皮》《紅高粱》等電影、電視劇的版權。並以每集5元,包月20元可看所有包月電影。樂視網2013年1∼9月,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3.65億元,同比增加64.7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84億元,同比增加37.45% 樂視網這樣一方面擴大的收益額也減少了廣告的投入。我國現在的網絡劇生產還只是出於獨立經營的狀態,每個環節都有相對的獨立權。各大視頻公司例如美國Hulu網站僅僅是作為一個播放終端,他們不用擔心片源問題。它的播放內容都是由美國著名的新聞集團、NBC環球公司以及迪斯尼公司所提供的。這些公司已經和視頻網站構成了產業鏈。既節省了產出成本又擴大了利益。而我國的視頻網站通常就是自己制作、合作發行。往往導致影片質量不精,發行與宣傳力度不夠。以避免同行之間的盲目競爭。最后要達成制作、出品、銷售、衍生一整條產業鏈。

5.注重衍生品的開發與線下的推廣。一部影片的成功不僅僅是體現在收視率上,更重要的是經久不衰。這樣僅僅靠線上宣傳是不夠的,同時還要注重延伸品的開發,與線下的宣傳。使得利益最大化。如DVD、錄像帶、影視基地、服裝、玩具、游戲等。《爸爸去哪兒》熱播之后,湖南衛視立馬就推出了《爸爸去哪兒》的手游。還有我國著名的電視劇《笑傲江湖》《天龍八部》等也推出了網游。《武林外傳》熱播之后還改編成了動畫短片。網絡劇拓展成游戲與影視動畫是目前較為常用的一種手段,但時間周期長,需投資的費用也較大。回收成本不如前者及時。針對我國網絡自制劇的實際情況,服裝和玩具公仔才應是主要投資的對象,成本小、效益高。

四、網絡自制劇的未來發展方向

1.海外市場的拓展。雖然我國國內收視群體較大,但是僅把市場放在國內是遠遠不夠的。例如美劇、英劇、韓劇等,例如近期大熱的《來自星星的你》短短21集在中國網站點擊率過10億。被稱為國內第一美劇平台的搜狐視頻就引進美劇大約有2000集。海外市場是他們重點投資的一部分。而我國的海外出產影片僅限於《康熙王朝》《甄嬛傳》《還珠格格》等古裝戲,而這裡面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對我國古代歷史好奇的緣故。而反觀都市青年類型的影片,我國很難在海外拓展市場。所以我國應該加強國產網絡劇質量,走國際化的道路。

2.加強與社交平台的聯合,擴大宣傳力度。目前我國網絡劇大多隻在自己的視頻網站上進行宣傳,很少在其他媒體上出現過,在當今媒體大融合的時代,單靠一種媒體進行宣傳是已經不夠了,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合利用才是解決之道。尤其是對新媒體的掌控。我國網絡劇主要針對的是上班白領階層。而這類群體觀看網絡劇的大多數目的是為了娛樂消遣、緩解壓力。在新媒體語境下,一定要考慮怎樣與社交平台達成合作,從而擴大網絡劇的宣傳。例如微博。微博字數精煉、參與度高,另外好友之間的評論、推薦,能夠相互影響,從而達到很好的傳播效果。並且,社交平台的運用,增加了兩者之間的互動性,視頻網站會從網友這裡得到很多反饋信息,從而更好的服務於網絡劇的宣傳。

我國網絡自制劇才剛剛起步,很多都還是在摸索當中,針對我國網絡自制劇的諸多問題,各大視頻網站應該尋找適合自己的經營模式,而不是盲目的亂投錢。怎樣明確自身地位,加強制片方與觀眾之間的互動。提高資金注入,打造精英團隊。我國網絡自制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在未來能有個更好的發展。

(作者系:四川師范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1] 《西游降魔篇》免費獨播 互聯網進入追片時代[EB/OL]. http://ent.qq.com/a/20130605/010096htm.

[2] 焦何結.全智賢姐弟戀《來自星星的你》點擊量過10億為何這麼火?[N].南方日報,2014-02-14.

[3] 庄若江.網絡自制劇的崛起、發展與跨媒介傳播[J].現代傳播,2013(6).

[4] 唐巧盈,楊瑤.從國內外網絡自制劇的運營狀況看其未來發展特征和趨勢[J].北方經濟,2013(10).

[5] 易海濤,曹陽.優酷網絡自制劇分析[EB/OL].http://211.71.215.185/ ChuanMeiJingJi/content/2011-06/17/content_23743_2.htm.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