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數字新秀"引發"數字移民" 對新聞人才的全新要求

2014年07月26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數字新秀”引發“數字移民”

  資料圖片

  2014年《美國媒體狀況報告》認為:以赫芬頓郵報和ProPublica為代表的“數字新秀”創造了美國新聞業新興的就業市場,並引發了美國新聞業的“數字移民”現象。

  所謂“數字新秀”,是指那些有別於成熟的新聞門戶網站或報紙網站的數字新聞媒體。它們成立於2008年前后,以互聯網為載體,以博客、論壇、網站等多樣化形式呈現新聞內容。典型的有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ProPublica、BuzzFeed等,其主要特點是:天生數字化、小型化、非營利性和專業型。

  由“數字新秀”引發的“數字移民”現象,則是指這類媒體在就業市場上的吸引力開始超越傳統媒體,甚至吸引著大批傳統媒體經驗豐富的採編人員加盟。

  “數字移民”與“跳槽熱”

  相比於傳統媒體裁員加劇、工作崗位不斷減少,新興數字新聞媒體數量及規模壯大,創造了數量可觀的新工作崗位,並正在吸引著更多既有新聞理想又精通數字技術的年輕人加入。

  2014年,皮尤研究中心針對美國新興數字新聞媒體進行了調查。在接受調查的438家機構中,絕大部分是過去10年裡創辦的,但卻創造了近5000個全職採編工作崗位。2005年創辦的赫芬頓郵報以時政新聞聚合起家,目前極大地拓展了內容業務和原創新聞報道,在全球擁有575名員工。另一家著名的大型數字新聞媒體是7年前開辦的Politico,其最有影響力的數字時政新聞中心目前擁有186名全職員工。一些老牌數字新聞媒體的工作崗位更呈現出爆炸性增長趨勢。Gawker這個以論壇起家的娛樂網站已經孵化出很多其他品牌媒體,比如體育網站Deadspin、女性網站Jezebel和技術網站Gizmodo,目前擁有132名全職員工,是7年前的近3倍。

  新興數字媒體還引發了傳統媒體採編人員的跳槽熱。當傳統媒體開始縮減工作崗位,並小馬拉大車地讓越來越少的採編人員承擔越來越多的工作時,人員的流動就發生了。同時,新興數字新聞媒體則不斷增加就業崗位,吸引了一批遭遇裁員的或對傳統媒體發展前景表示悲觀的新聞人。

  從2013年起,這個“數字移民”群體不斷擴大,並引來了很多知名新聞人和傳統媒體高層人士加盟。例如,數字神童奈特·西弗將其博客FiveThirtyEight從《紐約時報》分離出來,加盟ESPN(娛樂與體育新聞電視網)。2013年10月,eBay創始人皮埃爾·歐米蒂亞新成立數字新聞機構First Look Media,牽頭人由英國衛報爆料斯諾登事件的著名記者葛侖·格林沃爾德來擔當。2014年2月,前紐約時報執行主編比爾·凱勒宣布自己成為新興非營利性新聞機構The Marshall Project的編輯,該機構專門從事犯罪新聞報道。在ProPublica,40名員工中的25名均從傳統媒體跳槽而來。

  “數字新秀”對新聞人才的全新要求

  作為美國新聞業正在興起的職業市場,新興數字新聞媒體總是面對如潮水般涌來的簡歷。據《紐約客》報道,赫芬頓郵報總編輯吉米·索尼平均每天進行2場至3場求職對話。該媒體編輯部招聘新數字媒體記者的職位時,竟然收到1萬多份申請。盡管求賢若渴,但這些媒體也並非來者不拒——自身特點決定了它們對數字新聞人才的需求有著全新要求。

  專業知識是新興數字新聞媒體對從業人員提出的首要要求。很多小型數字新聞媒體的建立出於創辦人對某一領域的熱誠,因此隻有精通這個領域的人才能作出有專業水平的報道。這一點正如Business Insider(專注於科技信息)的一位編輯所說,“專業的媒體就需要對某個專業領域的新聞進行專業的敘述,這才能對准細分市場的受眾群體”。

  因為天生數字化的特性,在新興數字媒體工作,數據和統計學常識成為必不可少的技能。一方面,FiveThirtyEight.com這類數據新聞網站特別重視招聘具有數學專業背景的採編人員﹔另一方面,隨著新聞媒體對大數據的頻繁應用,數據新聞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新聞品種,其呈現需要採編人員掌握數據挖掘和可視化技術。

  編碼技能也是數字新聞媒體要求從業人員必須掌握的技能。不是每個記者都需要流利地使用各種程序語言,但是每個記者都應該對編碼有基本的認識並對編碼的功能有所了解,知道如何同精通編碼的技術人員交流——這樣新聞的呈現就無需委托第三方平台,也更能體現編輯部的意圖。

  聚合也是在數字新聞媒體工作需要掌握的技能,它主要指工作技能的聚合以及新聞項目的管理。職業記者聚合來自專才和業余愛好者的信息的能力,將使他們掌握新聞報道的主動權,可以支配報道最終採用何種形式呈現給受眾。

  除了上面提到的需要掌握的硬技能外,還有一些軟技能也必不可少,比如新聞理想和建構圈子的能力。

  BuzzFeed執行總監本·史密斯說:“數字新聞媒體對於有理想的新聞人來說,有著光明的發展前景。”如果缺乏對做好法律新聞的理想,就不會有SCOTUSblog﹔如果沒有對數據新聞天生的熱愛,數字神童奈特·西弗就不會創立FiveThirtyEight.com﹔如果沒有新聞理想,大批傳統媒體的優秀採編人員也不會選擇去往新興的數字新聞媒體。

  所有記者都需要一個工作圈子,其中包含消息來源的線人、聯系人,具有某類專業知識的人,追隨者和社區志願者等,編輯、發布、報道的很多工作可以委托給自己建立的圈子。隨著個體與所在圈子成員聯系的增加,有能力建構並維護圈子的記者將得到更多幫助,工作也更加高效。

  美國數字新聞媒體為新聞業創造的新興職業市場,以及他們對新聞從業人員在專業技能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正引導著美國新聞學研究者及教學者思考“如何培養適應未來新聞業的人才”,這一點值得其他國家的同行思考、借鑒。

  (作者單位: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新聞傳播研究所)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