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7期

淺議醫學編輯的約稿模式

梁明佩 潘明志 凌 瓊

2014年07月29日08:5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醫學編輯在約稿前制定好詳細的工作計劃,選定合適的約稿對象進行約稿通知。通過經常參加醫學研討會等方法拓寬自己的人際朋友圈,在約稿過程中,充分發揮個人能力,注重平等有效的溝通模式,累積培養自己的團隊,建立起一個平等互利的關系,能較好地完成廣泛約稿。

關鍵詞:醫學編輯﹔優勢﹔約稿

一、引 言

約稿是編輯業務工作中一項很重要的環節,這也是作為一名專業醫學編輯所必備的基本功。稿件質量水平的高低很多時候就能決定一個期刊的生死,因為這是期刊的生存發展之根本。

作為醫學編輯必須緊握住醫學稿件的質量關,防止稿件出現差錯,從而影響到醫學期刊的生存發展。但是,高質量的醫學稿件並不會從天而降,如果沒有計劃、沒有目的、沒有主動積極地進行約稿工作,隻憑自由來稿的方式收集稿件,這是不可能會辦出高質量的醫學期刊的[1]。在醫學編輯工作中,選擇合適的作者並與之進行科學溝通也是十分重要的。針對如何開發好優秀的作者資源[2],積極發揮自身醫學編輯優勢,獲得廣泛的約稿機會,筆者做出如下分析。

二、約稿前期的准備工作

(一)制定好合適的約稿計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通過制定好詳細的工作計劃,按部就班,將醫學編輯工作有條不紊地完成。編輯在進行約稿前期工作時,首先要清楚了解到當前社會所關注的實際問題,再結合期刊的市場定位和特色,確定一個具有較強針對性和預見性的選題方向[3]。當然要明確一個選題方向,並非易事,這需要醫學編輯人員具有很強的專業素養和較高的醫學知識水平。選題過程是一個具有創造性和挑戰性的勞動過程,需要醫學編輯在對社會現實進行多方面觀察積累的同時,還要對其熱點中更為深層次的疑難點進行剖析探討。

在將社會現實與期刊特色進行結合的時候,編輯應該去深刻領會理解期刊的具體市場定位和發展方向[4],明確所需要的具體實踐步驟,要對這些做到心中有數,最后再進行選題約稿工作。

(二)選擇符合選題方向的作者

對於稿件的邀約對象不可以盲目亂約,不可以隻挑選優秀的醫學專家進行約稿工作,選擇的約稿對象應該符合選題方向要求。當前國家的經濟發展蒸蒸日上,醫學行業發展更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之景。醫學編輯應該緊緊圍繞選題方向和醫學行業的這個領域的發展方向進行積極探索,對於最新的研究項目和科研成果給予高度關注,並進行及時跟蹤,關注其最新動向。以一些重點的醫學研究科室為依托,積極整合現有的學術資源,向其進行約稿工作。

(三)做好約稿工作事先通知

對於有意向合作約稿的醫學專家,需要及時向他贈送本刊物的期刊,讓他們對本刊物的具體風格和市場定位有所了解,產生出想要投稿的沖動。同時,也可以借此機會,讓醫學專家在其朋友圈內對本刊物進行一定的宣傳推廣,為籠絡更多的專業的醫學寫作人才奠定一定的基礎。

三、約稿工作進行中的准備工作

(一)選擇合適的作者,培養專業的寫作群體

進行有質量的約稿工作的前提是擁有一個專業的寫作群體。選擇合適的作者,並對其進行專業的開發和培育,最后組成一個專業的作者群。當前醫學刊物的稿件來源主要有三個途徑[5]:

一是醫院專門的醫務人員,他們大多從事於某個醫學專科,擁有許多臨床病人作為寫作研究素材,他們熟知相關醫學知識的重難點,知曉大眾讀者所關注的疾病﹔

二是來源於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部門的專業負責衛生宣傳的人員,他們對各種醫療業務都比較熟悉,能夠及時掌握最新的疾病信息,常常能夠提供具有很高時效性、針對性的文章﹔

三是來源於醫學愛好者寫作的文章,這些人員雖然不是專門的從醫人員,但是他們對具體的醫學稿件寫作流程較為熟悉,而且他們通常都具有一定的醫學知識,對於養生方面都有一定的研究。

要想獲得高質量的醫學稿件,醫學編輯應該把精力主要放在第一類作者身上,第二類同樣也很重要,對於第三類作者的具體文稿,需要選擇富有創意和指導實用價值的文稿。

在進行發現和培育新的作者時,醫學編輯首先應該注意自己工作的醫學刊物的醫學性質和專業特色,隻有在充分了解這些之后,才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崗位職責尋找發現出合適的作者,隨后才能對其進行具有針對性的專業醫學寫作培訓,通過逐年累積,最后建立出一個專業的醫學寫作團隊。在剛開始時,醫學編輯需要對作者進行數據採集工作,根據採集的數據建立起一個詳細的作者數據庫,方便對作者的管理。在數據庫中對每一位作者的寫作年限和文章發表數量進行統計,對於經常發表高質量稿件的作者,積極進行稿件溝通以及邀約工作,對於其他的普通作者,除了進行日常的交接稿件工作外,還需要想盡辦法挖掘對方的創作能力和寫作激情。

(二)充分發揮個人能力,主動開展約稿工作

作為一個醫學編輯,首先自身應該具備一定的醫學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醫學素養[6],能夠對所要約稿的主題對象具有一定的了解。其次,要充分發揮個人能力,積極轉變舊有的工作模式,從原先的以作者為主轉變為以讀者為重。編輯原先在工作時隻需要等著稿件自動送上門,不需要對於讀者真正所關心在乎的問題有所了解。但在當代這個各種信息化泛濫的時代,這種守株待兔的行為會嚴重影響到醫學稿件的質量。編輯應該增加讀者為重的意識,加強對於讀者所關注的問題的了解,對症下藥,加強約稿。

充分發揮個人能力,進行邀約稿件工作時,醫學編輯可以充分利用個人的醫學資源,比如在學校上課的導師同學等,這些人很有可能就是某一醫學領域的專家,通過他們,醫學編輯可以很快邀約到具有較高質量的稿件,自身對於某一醫學領域也可以較快涉獵。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網絡組建一個專業的編輯群體,將志同道合的人組織在一起,在這個群體中積極交流相應的編輯工作信息。除了利用相應的個人醫學資源,醫學編輯還可以自己主動出去多參加一些醫學研討會議,通過走訪多家醫療單位和機構學校,掌握到更多的醫學資源[7]。積極參加醫學會議,可以結交到許多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和他們進行醫學互動探討,還可以進一步觸發自己選題約稿的靈感。參加醫學會議作為一種較為快速有效地聚集作者的方法,醫學編輯利用它往往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組建出一批專業的寫作團隊。當然,從醫學編輯自身出發,我們也需要積極關注醫學網絡的最新動態,多閱讀些具有權威性的專業醫學期刊雜志,在強化自身專業素養同時,對具體的醫學網站和期刊上的介紹的醫生及時給予關注,並與之建立聯系關系。

(三)有效溝通,注重約稿藝術

在進行約稿工作時,通過積極有效的溝通,往往能夠事半功倍。一般在和醫學專家約稿工作時,需要選擇一個恰當的時機,既不會妨礙醫學專家的工作,也不會為其帶來麻煩。由於醫學工作的不確定性和復雜性,大多數醫學專家的工作都是十分繁忙的。我們可以通過事先打探和了解醫學專家的工作和休息時間,在合適的時間段進行拜訪和邀約稿件工作,這樣不僅可以較好地完成工作任務,還可以給對方留下個較好的印象。

在與醫學專家進行約稿交流時,要注意說話時的技巧。首先在約稿的內容中必須要有對作者的禮貌問候,並說明自己的所要約稿的主題和寫作形式等,說明約稿返回的時間日期。如果對方拒絕了你的約稿請求,可以適當詢問其拒絕的理由,但不可深入詢問,這樣可能會引起對方的反感。如果對方是因為不了解本刊物,可以為其詳細介紹后,再由對方做決定,並告知下次有機會合作。如果對方是因為忙碌而無法答應約稿請求,提醒其不要太勞累,注重工作之外適當放鬆。如果約稿要求對方已經答應,但送來的文章並不符合要求時,編輯應該詳細告知其需要改進之處,但不可以對醫學專家指手畫腳。編輯在對稿件進行最終審核修改時,必須征得對方同意后,方可進行修改,但必須保留其文字中原有的主體思想和創新內容。在與醫學專家進行約稿談話交流時,醫學編輯必須積極展現出自己的真誠大方的一面,用最真摯的態度打動他人,要用內行專業的語言與對方談話,以一種平和樂觀的態度拉近醫學編輯和醫學專家的距離。

(四)尊重作者,與作者建立平等互利的約稿關系

我們需要在心理有一個意識,就是作者是刊物的靈魂人物,醫學期刊的具體質量水平和發展前途都取決於作者的文章水平,我們要尊重作者的勞動成果,對其懷有感恩之心[8]。很多時候醫學編輯與作者之間雖然只是稿件的修改關系,但是書稿作為讀者的嘔心瀝血之作,編輯在和作者進行積極溝通的同時,還可以對文章中的某些不合理之處提出自己的意見。作為醫學編輯,可以利用一切形式來增加醫學編輯和作者的情感交流。因為從本質上來說,編輯和作者的目標是一致的,因為他們都有共同的義務和責任做好刊物的發表和出版工作,對於重要的作者,經常保持聯系,對於普通作者,也要適當保持問候聯系作者,節假日時都要送上自己的祝福。

約稿工作進行過程中,編輯需要表達出自己的正確約稿意圖,展示出自己所選擇的約稿選題方向,並說服約稿對象,並與之建立一個平等互利的關系[9]。編輯可以先從作者感興趣的話題著手,獲得其好感和信任。通過和作者的充分交流,把握住作者的關注點和獨特視野,對選題方向進行積極的修改和補充,激發作者的創作動力,最終確定約稿關系。

四、約稿工作完成后的准備工作

(一)約稿函件的發送

一般,約稿工作的面約完成之后,就需要進行正式的約稿函通知。約稿函一般以電子郵件形式發送。在約稿函中注意措辭的嚴謹正式,語言要清晰有力,態度端正,寫作過程中態度必須謙虛恭敬,內容簡潔明了。對醫學專家表達出自己的感謝之情和希望盡快收到專家稿件的期盼之情。

除此之外,在約稿函中,還需要清楚明確具體的選題意圖和刊物的讀者對象。明確約稿信息,詳說稿件的基本要求。擬定完約稿函之后,需要對其進行仔細的檢查,注重每一個細節,防止出現錯別字等文字疏漏。

(二)約稿后期的聯系工作

約稿后,醫學編輯的主要任務就是等待醫學專家所寫的稿件,但是,很多時候,稿件的接收工作並不是十分順利,有些編輯心情急切,經常不停地電話催稿。這些雖在情理之中,但是這樣做往往會引起醫學專家的反感。一般來說,高水平的醫學專家對於自己的稿件都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苦心醞釀才能寫出一篇佳作。醫學編輯所需要做的是給予他們足夠的思考時間和空間。編輯與作者之間應該保持著一種良好的聯絡關系,掌握好聯系頻率,既能夠給其足夠的時間思考,也可以及時提醒醫學專家稿件的交接工作。

(三)認真疑問式稿件審核

編輯對稿件進行審核工作時,需要對其具體的內容提出深層次含義的問題,利用“疑問式”方法[10],對於稿件深層次含義問題進行細致回答,並對其進行相應地層次性公正評價,這樣就給編輯在進行稿件的最終取舍和定稿時提供了重要的實用依據。對於約稿稿件,醫學編輯不可以掉以輕心,需要認真把把握稿件的質量關,按照正常的審核程序對稿件進行審核。對於有問題和不合格的稿件及時通知作者補充修改,經過改善之后,如果還是達不到選題要求標准,果斷退稿。

(四)稿件發表后的感謝工作

稿件發表后,需要及時向作者贈送當期樣刊並盡快辦理稿酬支付手續,並確認其已經按時收到。為表示最真誠的感謝之情,可以在樣刊中附贈上一封以主編名義撰寫的感謝信,並及時詢問專家是否已經收到樣刊,並詢問其對於樣刊安排的具體意見。經常保持聯絡,穩定好已經形成的良好的約稿關系,並讓其一直延續下去。

五、結 語

約稿工作是一種藝術工作,藝術講究的是感染力,同時也需要具有藝術的工作方法。想要做好約稿工作,爭取到優秀的稿件來源,醫學編輯必須做好相應的各種前期准備,工作過程中積極投入,在后期做好相應的完善工作。開動自身的智慧,動用最真摯情感進行約稿交流。隻有這樣才能形成一個良好的互動性約稿模式,優秀的完成約稿工作。

(作者系:右江民族醫學院附屬醫院 《右江醫學》編輯部)

參考文獻:

[1] 程欣,朱德香.醫學編輯約稿的技巧[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3(2).

[2] 劉亞紅.學報編輯:約稿有技巧——兼談年輕作者隊伍的培育[J].出版發行研究,2011(8).

[3] 王琦.約稿的技巧[J].青年記者,2007 (14).

[4] 吳海霞.編輯約稿之“名家”辨析[J].四川理工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10 (4).

[5] 吳翠姣.年輕醫學編輯如何開發與管理作者隊伍[J].科技與出版,2009(6).

[6] 陳婕,魏新智,趙雨杰等.生物信息學知識在醫學編輯工作中的應用[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09(4).

[7] 王晴.青年醫學編輯培養模式探索[J].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005(4).

[8] 尤偉杰,李小萍,岳建華等.慎獨:醫學編輯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應具備的道德修養[J].編輯學報,2007(6).

[9] 張春軍,董凱,董琦等.網絡環境下醫學編輯應加強基本素質的培養[J].價值工程,2011 (22).

[10] 孫慧蘭,張冰,徐杰等.網絡環境下醫學編輯網上稿件初審的思考[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09 (4).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