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7期

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實務與理念更新的新起點

吳俁昊

2014年07月29日09: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信息技術的更新、信息理念與觀念的深入,大數據已然滲透到各個行業與領域當中,出版行業也不例外。數字出版蓬勃發展的同時基於大數據對於出版的各個環節也有了更多方面與層次的更新。從手寫的稿件到電子版的稿件,從簡單的條碼技術到二維碼在新聞出版領域的廣泛應用……信息時代人類社會中各個領域都產生了雅量的數據,對於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以及新聞出版業都提出了更多的挑戰,這一過程中,特別是對於網絡編輯提出了更新的要求。網絡編輯應當從自身基本工作方式方法、工作內容到理念視野都進行思考與更新。

關鍵詞:大數據時代﹔出版行業﹔網絡編輯﹔工作內容﹔工作理念

一、大數據時代的到來

1.大數據的概念。全球知名咨詢公司麥肯錫最早提出“大數據”時代到來,麥肯錫稱:數據,已經滲透到當今每一個行業和業務職能領域,成為重要的生產因素。人們對於海量數據的挖掘和運用,預示著新一波生產率增長和消費者盈余浪潮的到來。“大數據”因為近年來互聯網和信息行業的發展而引起人們廣泛的關注。IBM大中華區副總裁周憶女士曾提出,IBM公司如今對於“大數據”的運用十分廣泛。她以IBM公司在各大網球賽事上對與數據分析做比,並以網球名將阿扎倫卡為例,指出了其在賽前通過大數據進行賽前准備:包括對手分析、技術分析、技能分析、體能分析等,並以此贏得比賽的勝利。由此可見,大數據運用之廣。

2.大數據的特點。大數據的特點主要可以從以下的四個方面來簡要概括:(1)數據量大(Volume)。數據量大是大數據的第一個特征。其起始計量單位至少是P(1000個T)E(100萬個T)或Z(10億個T)。(2)類型繁多(Variety)。數據類型繁多是大數據的第二個特征。數據類型包括音頻、視頻、網絡日志等,這些要求數據具有更高的信息處理能力。(3)價值密度低(Value)。數據價值密度相對較低是其第三個特征。信息感知隨著物聯網的廣泛應用而價值密度降低,大數據亟待解決的問題,則是如何通過計算器更加迅速的將數據價值進行“提純”。(4)速度快時效高(Velocity)。處理速度快,時效性要求高是大數據的第四個特征。這也是其與傳統數據挖掘分析最大的區別所在。

如此海量的數據,如若還是運用既有技術架構與路線,是無法得到迅速處理的。對於相關的組織與部門來說,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地信息反饋,其損失將是極其龐大的。因此,我們可以說,大數據時代對於人類獲取數據,分析數據,洞察能力等都提出了更大的要求與挑戰。

3.大數據對出版行業的影響。從大數據的特點來看,其隨著各類信息技術的發展已然滲透到了各個領域,同時,隨著數字出版的不斷發展,可以看出大數據時代,其對於出版行業的要求。而伴隨著大數據時代的發展,數字出版產業的進一步發展也有了新的要求:

第一,是出版行業基於大數據技術如何精准的進行自我營銷。大數據最為關鍵與重要的是數據,對於出版行業來說,基於大數據的精准定位將極大地有利於自身發展。

第二,個性化內容越發重要與突出。隨著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移動終端不斷興起,人們對於“碎片化”時間的利用更多。而針對這一點,從媒介選擇到媒介內容,都越發的豐富,出版行業也應當更加靈活的了解到廣大消費者的偏好,並根據他們的碎片化時間精准的開發諸如“微信、微博、QQ”等平台,同時通過多種多樣內容的編輯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樂趣。

最后,出版行業應當積極主動的同其他行業相互結合,進行優勢互補,同時適應大數據時代,進行數字出版產業人才的儲備。

與此同時,針對大數據時代社交媒體與網絡運營平台的發展,對網絡編輯等從業人員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的新要求

1.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面臨的挑戰。當下,廣大編輯對大數據時代不敏感,對新聞出版業數字化發展趨勢亦不敏感。針對大數據時代的不斷發展,數字出版方式的不斷發展,不僅廣大傳統紙媒編輯還未能夠進行很好的轉變,對於網絡編輯來說,也是挑戰多多、困難重重。

一方面,編輯人員錯誤的認識了新聞出版產品的數字化。目前的許多網絡編輯都存在一個共同的問題,即當提及新聞出版數字化,僅僅是認為表現形式的數字化,缺乏思考,未能夠將自身的職責同數據時代相互結合。事實上,在網絡編輯進行工作的過程中,要緊緊的抓住數據,要從大量數據中搜尋並獲取自身所需數據、同時針對數據進行分析,對自己的編輯內容進行更新,並從選題、策劃、排版、形式設計、專題設計等各個方面更多的下功夫,而非一個環節。同時,在網絡編輯進行良好圖文結合、版式設計之后,要考慮到同廣大網民的互動性與交互性。自身編輯的內容,是否能夠吸引大家的興趣,讓大家有效地利用起自身的碎片化時間。

另一方面,已經起步的網絡編輯存在重技術、輕內容質量的問題。往往,在進行網絡編輯的過程中,某些編輯為了獲得廣大網友的瀏覽等卻忽略了新聞的真實性,在大數據時代,搜尋一些偏離主題的內容,造成虛假新聞叢生的現象。如此一來,雖然得到了大家的關注,卻也違背了編輯的職責。

2.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的“通才式”發展

(1)對數據的抓取能力。上文中已然提及,在大數據時代,數據的抓取是十分重要的,它包括對數據的敏感度、對數據的整合能力、對意見領袖的分析、使自身成為意見領袖等等。每日,網絡編輯在進行工作的過程中,要搜尋有效信息與數據、並良好的將各類數據相互結合。對數據的抓取能力是網絡編輯新聞敏感性與資源整合能力的有機結合。

(2)跨媒體技術的綜合編輯能力。大數據時代,數字出版已盛行,網絡編輯的能力早已超越了傳統編輯的能力。而在互聯網的虛擬世界中,網絡編輯要不斷的提升跨媒體技術編輯能力的提升。大數據時代,出版行業需要綜合性與復合性的人才。網絡編輯,需要在計算機、多媒體、網絡通信、藝術設計、廣告發行、物流管理等多個方面掌握綜合性的技能。大數據的時代,數字出版領域中,對編輯的基本要求,是掌握編輯軟件、圖片設計與制作軟件等,而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與發展,作者的手稿漸漸演變成了電子稿件,編校軟件也不斷進行著發展與改進,或許在未來,出版也將發展成為整個發展過程與紙張無關的無紙化出版。但是,編輯的工作從早前的基本審稿、校對工作中解放出來后,並不意味著編輯將走入輕鬆的工作環境裡,相反,未來的出版方式,對於編輯提出了更加綜合的要求,其包括版式設計、媒體工具使用等等。與此同時,在大數據時代,編輯應當更加從讀者角度出發,思考廣大讀者所喜聞樂見的閱讀內容與閱讀方式,在電子圖書終端選擇、讀者閱讀效果等各方面進行思考。此外,對於網絡編輯來說,還要提升以下幾種能力:

其一,單一內容擴展到不同載體形式。將傳統紙質的產品擴展到網絡、手機等載體上。使其適應數字化的表現形式。

其二,內容本身的擴展形式。將單一的選題點擴展為多個選題點,並搜尋相關聯的數據進行進一步的信息擴散。

其三,多方面內容的整合。對一條信息,進行多方面的整合,挖掘內容與信息的深度,以達到更佳的效果。

(3)適應數字化策劃的能力。網絡編輯除了基本的編輯能力以外,數字化的策劃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此處數字化的策劃能力主要是指網絡編輯對於眾多數據的重新整合與排列組合等。網絡策劃編輯同傳統策劃編輯有了很大的差別。大數據時代,信息內容千變萬化,抓住有效信息進行策劃是重中之重。這一點對於網絡編輯的敏銳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網絡編輯進行的數字化策劃能力,不僅僅是內容的策劃、形式的策劃,而是對於一條網絡新聞的整體策劃,包括網絡新聞示眾的整個環節。如何將幾者有效的結合起來,是對於網絡編輯能力的考驗。

(4)版面形式等的設計能力。大數據時代不僅數據多,人們的碎片化時間多,眾多零散新聞等也多。而此時,對於新聞的包裝,對於版式設計等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一個清新美觀的版面,在紛繁復雜的網絡新聞中,在多種多樣的顯示平台上,往往得到更多閱讀者的喜愛。而同時,基於大數據帶來的出版行業內容“個性化”的變化,網絡編輯應當進行更多的思考,將“個性”與“共性”相結合,體現自身的風格。

(5)主動參與網絡營銷等數字出版環節全過程的能力。在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的身份已經不再局限於編輯這一傳統身份,其對於市場營銷的感知、對消費者行為的行為、對於讀者需求的敏感度應當不斷增強,因此,對於編輯出版的整個流程而言,從選題策劃到組稿審稿一直到最終的成書出版,都應道有一個立體的思維作為支撐,在注重內容的同時,也注重內容的營銷與前期的宣傳等。

三、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應當樹立的新理念

1.樹立大數據與數字出版理念。在大數據不斷發展的今天,移動終端、新興傳播方式的發展,互聯網傳播媒介的更新,社會環境的改變都推動著網絡編輯的工作內容、方式不斷的進行了變化。因此,網絡編輯要意識到“數據”對於自身作用,積極的趨利避害。轉變傳統的編輯觀念,將大數據理念深深的植入自身的編輯工作之中。

2.樹立新的編輯理念。新的編輯理念映射在整個的“數字化編印發”流程中,各個環節都將受到大數據的影響。在整個數字化的流程中,積極的搜尋對編輯工作有意義的數據,同時善於挖掘隱藏與大數據背后的更多資源並進行分析與整合,在保護編輯核心理念的同時一切從媒體用戶的角度出發,適時運用新的平台與手段,如此,便是大數據時代對於網絡編輯的新理念、新要求。

四、總 結

在理論到實踐的不斷發展中,大數據為新聞出版行業的轉型與發展,對於數字化的不斷演變提供了平台與機會。同時,大數據也對網絡編輯提出了新的期冀與要求。在大數據產生各類紛繁復雜數據的同時,要求編輯在編、印、發各個過程中以大數據思維進行思考,對數據進行鑒別篩選,並不斷地進行全方位、立體化的編輯工作,將大數據這一理念時刻融入自身的工作當中,並依托讀者需求,為廣大作者與讀者,提供更好的作品與服務。

(作者系:武漢大學 信息管理學院)

參考文獻:

[1] 吳燕.數字出版時代編輯職能的變與不變[N].新出版日報,2012-12-28.

[2] 苗卉.大數據時代編輯理念的更新[J/OL].人民網新聞愛好者,2013-08-02 .

[3] 呂海玲.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的核心競爭力[J].網絡傳播,2013(10).

[4] 數字出版時代需要通才編輯[N].中國新聞出版報,2012-08-01.

[5] 孫玉玲.大數據時代出版產業發展趨勢[J].出版發行研究,2013(4).

[6] 大數據[EB/OL].http://baike.baidu.com/subview/6954399/1364 7476. htm?fr=Aladdin.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