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7期

雲南省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培養路徑研究

楊青山

2014年07月29日09:3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各領域深刻變革的號角,引發了對新聞傳播高端專業人才(包括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極大需求。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結合雲南省新聞從業人員及對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需求現狀,結合雲南省情,提出了重點從課程設置和實踐實訓兩個方面入手,堅持“雙財經”特色,解決雲南省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培養方式的路徑。

關鍵詞:財經新聞專業教育﹔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培養路徑

一、引 言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勝利召開,正在開啟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6個方面,具體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2013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指出:“關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這次全會決定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這是因為,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指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工作,增強主動性、掌握話語權,注重抓基層、打基礎,著力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努力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這樣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歷史階段,我國新聞傳播的理念、主題、內容、方式等必將發生相應的變革,從而引發對新聞傳播高端專業人才(包括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極大需求。

二、雲南省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需求現狀

根據雲南省新聞出版局2013年10月《新聞機構及新聞從業人員管理情況說明》及《雲南省2012年度報刊核驗工作報告》(雲新出簽〔2013〕35號),2012年度記者証年檢全省持証人員有5870人,其中,廣電系統3706人、報紙2164人、記者站87人。以報紙出版為例,2012年全省保持了191種報刊資源總量,全省直接從事報紙出版4616人。其中,在編1577人,聘用3039人﹔採編2282人,行政服務652人,廣告535人﹔發行829人,新媒體157人,其他161人﹔本科及以上學歷2626人,大專學歷933人,中專及以下學歷1057人﹔正高77人,副高322人,中級574人,初級及無職稱3643人。

2013年12月,針對媒體機構對高層次專業人才的需求情況,我們重點對13家中央級媒體駐滇記者站、分社以及雲南省和昆明市主要新聞媒體進行了調查。調查表明,在昆明一地的新聞媒體從業人員中,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的人員比例嚴重偏低,受調查的媒體機構均表示新聞從業人員,包括財經新聞人才通過專業碩士學位的修讀提高從業能力很有必要,一些媒體還向我們提供了未來三年內對高層次新聞專業人才和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預計需求量,如表1所示。

表1 部分媒體機構高端專業人才擁有量及未來三年需求計劃

不難看出,各家媒體對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需求意願強烈,雖然數量不是很龐大,但鑒於目前國內及省內財經新聞人才培養現狀,已經形成了需求大於供給的局面。

三、雲南省開展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培養的迫切性及依托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從目前情況看,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彭博新聞社、主流的全國性財經日報——《第一財經日報》均在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招聘方面狠下功夫,高層次專業財經記者採寫的稿件既有深度,又有可讀性,因而廣受歡迎。在當今中國整個新聞媒體的結構格局中,地市級媒體佔到所有媒體的一半左右,但是目前新聞媒體中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的人員,卻絕大部分集中在中央級和部分省市級媒體中。專業人才的缺乏,已經成為省市級、地市級媒體(包括以下縣市級媒體)發展的一個嚴重障礙,嚴重制約了這些媒體的發展,影響到新聞傳播在堅持黨的領導、傳播優秀文化、實施輿論監督等重要職能的發揮。在像雲南這樣的西部少數民族地區,擁有新聞傳播專業本科學歷的從業人員本來就不多,而擁有高層次學歷、學位,受過高層次專業訓練的專業人員就更是鳳毛麟角。

在開設新聞學、傳播學碩士點的高校中,綜合性大學數量上佔有優勢,全國共有70所學校、機構擁有新聞學碩士點,其中綜合性大學就佔了一半。另一方面,綜合性大學的新聞傳播學研究水平高。在10個設置有新聞學博士點的單位中,除去南京政治學院是軍事院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屬於社科院系統,其余8所普通高校有4所是綜合性大學,而10個傳播學博士點授權單位中,有7所院校是綜合性大學。一般認為,綜合性大學在知識結構、人脈資源、發展潛力等方面佔有一定的優勢。

在雲南,新聞傳播學碩士層次人才的培養主要是學術性碩士,不僅培養規模較小,而且學術性碩士長於學理研究的優勢,也不能滿足新聞傳播事業實踐的迫切需要。目前,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隻有雲南大學一家在培養,並且,全國絕大部分培養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的大學,都沒有把財經新聞專業人才的培養作為重點和特色。基於這樣的原因,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為雲南新聞傳播業界培養大量具有財經特色的,系統掌握新聞傳播技能、長於進行媒體創意和內容設計與制作、媒介經營管理以及相關領域知識和技能,具有很強的解決新聞傳播實際問題能力的高層次、應用型新聞傳播專門人才,成為高等院校,尤其是財經類院校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單位義不容辭、迫在眉睫的責任。

和1996年,江西財經大學率先招收新聞學經濟新聞方向的本科生一樣[1],雲南財經大學2004年開辦財經新聞專業,除了適應社會需求、拓展辦學領域之外,與老牌新聞院校形成差異化競爭,實現新聞傳播學與自身的優勢學科——經濟學和管理學深度融合及協同發展,突出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辦學特色與優勢是主因。據統計,截至2010年,開辦新聞學財經新聞方向本科教育的普通全日制高校27所,其中25所是財經類院校(含商業、經貿類院校),沒有綜合性大學和新聞傳播學傳統優勢高校開設財經新聞本科教育[2]。值得注意的是,財經新聞的本科教育恰恰是在國內高等教育走向大眾化過程中興起的。從人才培養的角度看,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本科教育就變成一種基礎性的大學教育,真正高層次的專業人才培養要通過研究生教育來完成[3]。

四、雲南省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培養路徑分析

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培養,最佳選擇是專業碩士。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的定位,專業學位是具有職業背景的學位,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但是,目前的專業碩士教育,培養高層次職業應用型人才更像是一種口號,短短兩年時間,除去寫論文和上課,究竟能否培養出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是個問題[4]。

“據《華爾街日報》《日本經濟新聞》等國際財經大報的高層介紹,打造一個財經記者通常需要八年,培養一個政治記者需要三年,培養社會新聞記者隻需一年。[5]”如此看來,在短短兩年時間裡要想培養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絕非易事。

解決雲南省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培養方式的路徑有很多,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課程設置和實踐實訓。

(一)課程設置

1.基礎課程

當下,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開設的基礎課程主要包括《新聞與傳播理論》《中外新聞傳播史》《傳媒產業發展研究》《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等,這類課程理所應當與本科階段開設的課程有所區別,應是更深一層次的學理探究。但是這類課程就培養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而言是不夠的,或者說存在缺陷,應根據實際,開設與之相適應的經濟學、管理學類課程。除根據財經記者主要涉及到的經濟、產經、金融証券、企業等四個報道領域,增設相應的課程外[6],尤其注重反映雲南省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課程,如《民族經濟學》《國際化競爭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雲南各民族經濟發展史》等,如此才能更好地幫助“准財經記者”們把脈雲南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進而在雲南的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中起到作用。

2.專業課程

此階段的專業課程不再是簡單地解決“財經+新聞”兩張皮的問題,也不再是單純解決採、寫、編、評、攝等基本技能的問題,應有更深入地對財經新聞方面的研究、探討,必須強調《深度財經新聞報道》等課程,有理論高度,亦有實際操作,讓學生成為這一領域的專家,擁有發言權,使得相應的財經新聞報道能夠更大程度起到建言獻策的作用,解決實際問題,為雲南的社會經濟發展服務。

此外,財經新聞報道作為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一部分,必須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黨性原[7],這就需要設置財經新聞與法律法規方面的課程,否則,尤其在雲南這樣的民族邊疆地區進行財經新聞報道,稍有疏忽,就會導致泄密,危害我國的經濟安全。

財經新聞專業教育應始終堅持“雙財經”特色,不但有財經院校特色,還應當是有真正“財經”特色的[8]。課程設置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國際國內經濟發展環境,尤其是結合雲南省情,培養適應雲南社會經濟發展環境的財經新聞專門人才。當然,課程建設的保障是師資,隻有一支“懂行”的、優秀的師資隊伍才能發揮課程設置的價值。

(二)實踐實訓

1.校內實踐實訓

新聞專業的人才培養從來是和實踐實訓緊密相連的,不能把上課和實踐脫離開來,而應把兩者拉通考慮。選擇專業碩士培養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目的是減少不必要的專業基礎技能訓練,此階段的實踐實訓,首先要從課內實踐開始。

很多老師抱怨,現在的學生不讀書、不思考,碰到相關領域的問題就深挖不下去,其實這和老師不布置作業、學生們上課太輕鬆有關。課堂上,老師們應布置大量的“實踐作業”,讓學生勤思考,有智慧,關鍵是要有不斷練筆的機會,否則,匆匆兩年下來,很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有些學生在校期間一篇像樣的財經新聞報道稿也沒寫過,遑論相關領域的深層次探究。新聞記者是一個非常強調實踐的職業。美國西北大學麥迪爾新聞學院培根博士在一篇文章中說:“學校鼓勵學生通過拓寬自己各種學科的知識面,以將其應用於自己的工作中。沒有人能否認,記者應當是一個通才,但是不斷實踐、不斷寫作是不可替代的。[9]”因此,要保証學生在有限的學習時間裡不斷實踐、不斷寫作,課內實踐作業顯得尤為重要,關鍵是它們能促使學生不斷思考,不斷進步。

此外,充分利用校內媒體資源,聘請校內專業教師和校外資深媒體從業人員為指導教師,配合專業課程教學,為學生提供從策劃、採寫、攝影攝像、編輯、排版、印刷到發行的全程專業訓練。

實驗室等硬件設施也必不可少,須有相當的投入,決不能依靠紙上談兵,要不斷為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的專業實踐能力的提高創造良好條件。

2.校外實踐實訓

關於校外實踐,“走出去”和“引進來”、“校媒聯合辦學”等模式探討較多,針對雲南省的實際情況,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必須突出“針對性”和有效利用率。

僅就雲南財經大學新聞專業的教學實習基地來看,自2004年啟動建設后,先后與20余家新聞媒體建立了合作關系,其中包括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雲南廣播電視台、春城晚報、雲南信息報、生活新報、都市時報、昆明廣播電視台、新華社雲南分社、中國新聞社雲南分社、中國青年報雲南記者站、光明日報雲南記者站、工人日報雲南記者站等。這些實習基地承擔了新聞專業學生的專業實習和大多數學生的畢業實習。

另外,為補充課堂教學的不足,還聘請了這些實習基地中在業界有影響力的專家,甚至“大佬們”擔任客座教授和兼職導師,與學生分享傳媒一線的智慧與經驗。但整體而言,學生在校外的專業實踐中與“財經口”的挂鉤率不高,多數滿足於跑跑時政、社會新聞,那麼多財經類的版面、頻道、欄目、節目見不到他們的名字和身影,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因此,強化在媒體實踐的財經新聞針對性與有效利用率至關重要。

由於歷史等多方面原因,雲南大眾傳媒在全國的競爭格局中相對處於弱勢,專業財經類媒體更是寥寥無幾。《雲南經濟日報》是雲南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雲南第一大財經類綜合報紙,是雲南省委、省政府指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工具及雲南對外經濟宣傳的主要窗口之一,是雲南省惟一一張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的綜合性經濟日報,但該報和國內主流五大財經類報紙——《經濟觀察報》《中國經營報》《21世紀經濟報道》《第一財經日報》《經濟日報》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培養高層次財經新聞人才就是對改變這一現狀所做的有益探索與嘗試。當然,改變現狀不能脫離實際與原有基礎,財經新聞專業要和《雲南經濟日報》、雲南日報經濟部及《影響力》雜志、雲南電視台經濟生活頻道等通力合作,財經新聞專業碩士生要有針對性地扎根此類媒體,大膽實踐和創新,如此才能形成“多贏”的局面。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各領域深刻變革的號角,雲南省高層次財經新人才的培養也要與時俱進,才能在未來的實踐中有新的突破,為雲南省社會經濟的發展貢獻更多的智慧與力量。

(作者系:雲南財經大學 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 陳立敏.我國財經新聞教育現狀與反思[J].今傳媒,2007(11).

[2] 王曉樂.全國財經新聞專業本科教育調查報告[J].現代傳播,2010(12).

[3] 董天策.財經新聞人才培養之我見[J].新聞界,2012(20).

[4] 萬憶.試論新聞傳播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培養[N].廣西日報,2012-05-25.

[5] 祝興平.財經記者培養的改進策略[J].中國記者,2008(2).

[6] 楊青山.“財經新聞”專業應走特色發展之路[J].中國電力教育,2011(16).

[7] 楊青山.論財經新聞報道的黨性原則[J].新聞世界,2011(7).

[8] 楊青山.財經新聞專業教育應堅持“雙財經”特色[A].王擎編著.經濟信息傳播與媒介競爭力研究:第四屆全國經濟新聞改革與發展研討會文集[C].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3.

[9] 崔文輝.論經濟新聞人才的培養與鍛造[J].新聞愛好者,2010(10).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