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懂得藝術 追求藝術 共享藝術——“八一”建軍節專訪蔡國慶

王子傲 煜 凱

2014年08月01日14:5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人物介紹:蔡國慶,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歌舞團軍旅歌唱家、演員、主持人,國家一級獨唱演員。1977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是該系歷史上最年輕的學生。1986年步入歌壇,成名曲有《我心中的故事》《北京的橋》《三百六十五個祝福》《同一首歌》等。曾擔任北京電視台《環球影視》主持人,主演20集電視劇《風流才子唐伯虎》、25集電視劇《光輝歲月》,與王姬主演的首部話劇《生活秀》轟動京城,主演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出演明星版經典話劇《雷雨》。榮獲全軍第七屆、第八屆、第九屆文藝匯演演唱金獎。截至2014年,參加20次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擔任中央電視台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流行唱法評委,文化部全國聲樂大賽評委,全國青聯常委,中國流行音樂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慈善總會、中國殘聯、中國保護長城委員會形象大使,國家衛生部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衛生部“預防肝炎”愛心形象大使等。

蔡國慶的成功告訴我們“神於好,精於勤,成於悟”的道理

記者:每一個時間節點,都是一次次超越,能力向上的提升,總離不開背后的辛勤付出。怎樣的核心動力塑造了您的成功?

蔡國慶:一點點變化都是人生的重大轉變,越到后來轉變越小,但成就越大,有一天你會突然感受和體驗到成為了英雄,徹底改變人生。但凡成功者,大部分一輩子隻做一類事情,覺得唯一適合的方式,就是要忠於自己,沿著一個方向,堅定向上,不要去想這到底要花掉我多少時間,我得付出多少努力,歌曲能不能流行,我完全不在乎,相信自己,跟著內心走,一切道法自然,就簡單多了。

蔡國慶的歌聲裡有一種大愛和溫暖,被譽為歌壇“常青樹”。他深知:常青樹之所以長青,是因為它深深地扎根在岩石和泥土裡。你是什麼樣的人,在大愛的世界裡造成影響,你在為所有的人設立樂觀的典范,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記者:“漫漫飛雪融合了春的問候,一切煩惱今天從頭忘了,億萬個祝福匯集成深深海洋,新年總是美好……”一首歡快悠揚的音樂,充滿激情的演唱,表達了對新一年的祝福,您總能給人們傳遞正能量。怎樣的核心價值引導著社會正能量前行?

蔡國慶:其實每個人,特別是為舞台而生、以舞台為生的人,每個人都渴望自己的藝術之路長青。人會老去,舞台永遠不會老,在藝術的舞台上,可以說是鐵打的舞台流水的演員,每個人都渴望著在那個舞台上很幸福、很快樂地堅守得更長久。所以,被別人當成常青樹,讓我對自己今后的藝術生涯多了一份信念,多了一種安全感。因為我相信當媒體、當歌迷、當藝術界的專家們把你認可為歌壇常青樹的時候,實際上他們已經提前幫我認証了我十年、二十年之后的藝術舞台的時間,他們提前都給我印証好了。他們會告訴我,這個常青樹還有很長的藝術生命,所以這一點告訴我:你是什麼樣的人,在大愛的世界裡造成影響,你在為所有的人設立樂觀的典范,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傳遞正能量是我的方向,就像一隻風箏,有時候飛得高,有時候飛得低,有時候深,有時候淺,但是都在那條線上,始終綁在信仰上,有了信仰就有了前行的動力和夢想。

蔡國慶主持節目有一種特別的靈動,形成“蔡式風格”。他自悟:讀書能夠使人靜下來去體味、去回味、去感悟人生的一些事情,才讓自己有了一種不同於別人的談話風格。

記者:在舞台上,您還有一個角色就是主持人。您的主持風格自然、清新,特別是您主持的訪談節目,深受觀眾的喜愛,您總是能夠很自然地走進訪談嘉賓的內心,讓對方敞開心扉,並帶給觀眾情感的溫暖。您是怎麼做到的?您怎麼看待主持人這個角色?

蔡國慶:演員不可能做全棲發展,沒有一個演員可以是多能的,全面的,總是要有一個精准的專業,所以說唱歌是我的專業。真正要去做一個職業化的主持人是需要高深的學問和素養的,是需要很高級的情調的,而我覺得在這方面我還是欠缺的太多了,所以我並不敢專門地走入一個節目當中去做主持,我隻想把它當做一種經驗和歷練。做了主持人之后,沒想到會得到那麼多朋友的贊賞,而且無論是觀眾、專家,還是業內人士,都給我一個極好的評價。我覺得這一點,算是我的一個運氣,我覺得我做主持人之所以能夠被大家欣賞,更多的是因為我談話風格的那種情調不同於所謂的職業化的主持人,而且我永遠會把我的嘉賓,無論來自各行各業,我都把他們捧為上賓,這樣的一種姿態,會讓所有的來賓感到自在、舒服,這是一種非常有益的溝通方式。這一點可能是我贏得嘉賓、贏得觀眾的很重要的一點。

蔡國慶在舞台形象當中是一個清爽干淨的形象,形成“儒雅風范”。 他懂得:當一個人成為明星,就意味著他會被一層光環圍繞,光環固然閃耀,卻讓別人忽視了光芒背后的本色。人的一生都是為了一個家而奔波,家是人生的唯一的一個杰作。

記者:媒體常常被看作是一把溫柔的刀。歌唱家與媒體又難分難舍,您認為怎樣的品牌媒體成為歌唱家優秀的幕后推手?您又是怎樣看待舞台形象的?

蔡國慶:一流藝術家遇到主流媒體就像是最強動力遇到了最強大腦,強強聯合,才能形成非凡合力,產生強大爆發力,取得這樣意想不到的效果,最根本的原因是歌唱家自己的強大,幸運的是主流媒體的發現與推廣。其實,現在我覺得我不過是一位普通的人,普通的歌者、演員、主持人。關於舞台上的形象,我唱的是流行歌曲,舞台服裝應該時尚,我喜歡把最美好的形象帶給大家。我希望我是一個很儒雅的中國人,舞台形象當中是一個清爽干淨的形象。穿衣服是不是名牌不重要,重要的是干淨就好。我本性熱愛藝術並不是用我的名利去換,我希望找到世外桃源的生活,一種淡然的生活狀態。人的一生都是為了一個家而奔波,家是人生的唯一的一個杰作。

在娛樂至上的年代,蔡國慶讓人們重新定義和理解新時代的意義,重啟了中國自古以來崇尚智慧和道德的傳統,讓人們懂得,在舞台之上贏得尊敬和掌聲的,不僅是美好的聲音和身段,還有聰明的頭腦和高尚的情操,跟著節目一起流行起來的不僅僅是音樂,還有精神,在台下,引領人們的還有更加飽滿的故事和人生。

記者:這麼多年來,有一大批熱衷於您的歌迷一直在支持著您,希望您能為文化傳播做更多的貢獻,更加期待您與《今傳媒》的深入合作!

蔡國慶:首先要感謝所有關心和支持我的人,一個演員之所以能夠有舞台,有藝術生命,除了專業的支撐,更需要歌迷的支撐,否則也不會讓你成為歌壇的常青樹。我對他們的回報,隻有用一首一首的歌曲,一次又一次的表演,給他們帶去喜悅和快樂,這是我最大的回報。為文化傳播做貢獻,這種心願在今天也變得越發強烈,我願意自己是一個收藏中國文化的收藏家。收藏文化印証著人生的一種追求和情懷,我願把我藝術收藏的書奉獻給更多的朋友,能帶一些朋友來重新認識中國文化的大美。我渴望我自己的能量大一點,用這樣一本書,這樣一種宣傳開啟和引領更多的朋友在這樣一個奢侈的、紛雜的世界裡,重新找准定位,知道做一個可愛的中國人背后必定有強大的充滿魅力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支撐。我願意做這樣的一個宣傳者,也期待著與《今傳媒》雜志加深合作,為文化傳播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作者系:今傳媒雜志社)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