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關於參考文獻不當引用的表現及控制探析

林 濤

2014年08月05日08: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參考文獻的正確運用對學術論文的整體質量而言是至關重要的,但是,參考文獻引用不當的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嚴重影響了論文本身的質量,降低了基於此的各類評價指標的客觀性和可信度。就此現狀,在此探討其形成原因,尋求具體的可行性解決方法,進而現實參考文獻對學術領域真正的價值功能,使整個學術生態系統的運轉回歸正常的軌道。

關鍵詞:參考文獻﹔不當引用﹔學術期刊﹔作者

一、引 言

提起《自然》《科學》《細胞》三大世界學術期刊之翹楚,人們不禁會感慨於其無可匹敵的超高的影響因子。是的,借助影響因子評價方式,學術論文的文后參考文獻以一己之力,打造了一個又一個學術期刊界明星。這也使得我們這個尚處在發展中的學術群體禁不住其誘惑,漸漸迷失其中,在一個本為學術論文的輔助工具——參考文獻上大做文章,追求“高大上”的引用模式,偏愛引用影響因子高的期刊上的文章,熱衷於大篇幅打造參考文獻,追求抓人眼球的形象性引用。作者和期刊們熱衷於此,一唱一和,虛假繁榮,苦了讀者,更不利於正在處於成長階段的中國期刊業和學術理論領域。

鑒於此,以參考文獻數量統計為依據的學術期刊評價機制必然會偏離原有軌道,而“學術生態的運行發展規律與參考文獻工具性價值息息相關”[1],最終會殃及整個學術生態系統的平衡,所以大有必要從源頭進行矯正,盡量將參考文獻的不當引用消滅在萌芽狀態。就此,本文重點從學術期刊內部角度來剖析一下,以尋求有效的解決途徑。

二、參考文獻的功能

參考文獻是學術論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其本身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相關論述已非常充分,在此不一一贅述了,隻重申一下重點。與作者而言,參考文獻是論文科學選題的前提,是論証觀點的有力支撐,是繼承和傳播前人研究成果的有效方式,保護和評價他人的勞動成果。與學術期刊而言,參考文獻可為編者審稿選稿提供參考借鑒,為自身的影響力擴散打造有利條件,可完成不同期刊之間的學術成果傳遞,節約寶貴有限的版面。

三、造成參考文獻引用不當的原因

1.作者一方的存在的問題。治學不夠嚴謹,隨意性引用,漏引、錯引,沒有真正做到廣泛收集資料,可引用范圍受限﹔沒有真正做到深入研究論文內容與參考文章之間內在聯系,可利用的關聯性只是流於表面,沒有真正做到擇優而錄,重復使用了同類參考文獻。

學風不端,過量引用。為引而引,所引用者量大而質量不優,質優但不適用,單純地為了炫耀個人的學識,畫蛇添足。慎重使用參考文獻與引用原則並不相矛盾,對使用的文獻一定要著錄,但不能拋開必要性這個大的前提。

為提高自身被錄用機率,迎合一些期刊的不合理要求,刻意引用所投期刊的文章,甚至不惜犧牲該著錄的文獻,致使總體數量增加或是質量下降,同時也喪失科研成果表達的自主性,得不償失。

2.學術期刊一方存在的問題。對來稿所含的參考文獻做硬性規定,數量上要求多少以上,哪種文獻類型,甚至來源和時間是上也做了要求,給作者增加了額外的負擔。

不能客觀看待論文本身的學術水平,而是過多地依賴一定數量的參考文獻來做判斷,主觀上放大了其在文章中的地位和作用,削弱了審稿的獨立性。

不合理的自引現象普遍。在2009年SCI數據庫所收錄期刊中,2007年度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統計的1765種國內期刊的自引情況,自引率低於20%的佔61%[2],近年來,雖然有所下降,但現狀還是讓人難以滿意。

以上種種不當的做法,為“過度”“不相關”“錯誤”“信息滯后”[3]的無效引用提供了滋生土壤,用導致了今天我國學術論文后參考文獻質量和數量的不平衡發展,急需相關從業人員潔身自愛,從自身做起,共同呵護這來之不易的學術繁榮﹔也需要一些真正能起到約束作用的機制或方法來輔助之。

四、學術期刊和作者嚴守學術道德底線,嚴格自律

期刊作為國家科研工作的引導者和承載者,肩負著重大的歷史使命,應認識到的自己的社會角色,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兼顧,切不可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應。期刊影響因子固然重要,但不是也不可能成為衡量期刊質量的唯一標的,畢竟學術作品是一種精神產物,帶有復雜抽象性,進行簡單的量化遠遠不能說明問題。現在,不少有識之士對此也多有質疑,期刊評價改革的呼聲此起彼伏。

落實到具體工作上來,就是要求學術期刊從業者們回歸服務角色,為作者和讀者專心做好服務,放下浮躁和功利之心,甘當園丁,平等地待人待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搞門第之見,不妄自尊大。

作者要增強社會責任意識,以服務社會為導向,明確自己所做勞動的社會價值,而不能沽名釣譽,隨波逐流,堅守底線,做好對所在領域科研成果的繼承和發揚工作。同時亦不可妄自菲薄,屈從於相關權利部門和期刊等方面的不合理的要求,保持或者說重拾中國知識分子的應該有的節操。

讀者作為這種不正之風的受害者,不可等閑視之,要主動出擊,積極監督,大膽檢舉揭發,讓功利主義者和形式主義者們無處藏身,甚至身敗名裂。

當然僅靠這三方力量是遠不夠的,還有其他方面予以配合,良好的學術生態系統本就是應該由多方共同打造和維護。隨著學術期刊評價機制的不斷深入研究,與之密切相關的參考文獻研究工作也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五、參考文獻“引証效度”[4]概念的引入

這一概念是近年來由國內學者首先提出的,它是從科學計量學角度提出的一種參考文獻評價方法,通過度量參考文獻對論文內容貢獻度大小來量化引証效果,其表達式如下:

論文的參考文獻引証效度=該論文在發表后一定時期內的被引用頻次/該論文的參考文獻引用量(引証效度的值越大,說明該篇論文所引的參考文獻引証效果越好,能夠有力地佐証、支撐論文的方法、結論和內容﹔反之則意味著參考文獻引証效果差,與論文關聯度低,存在無效引用的成分)。

這一參考文獻評價方法的工作原理近似於期刊影響因子,有一定的合理性,雖然尚處於待進一步論証階段,但不失為一種選擇,對參考文獻的不當使用有一定的約束力。為此,希望同業們在工作實踐中能試用一下,並不斷給予修正,使其盡快得到推廣,進而消除參考文獻“濫用”的亂象。

六、正確引用參考文獻的積極現實意義

1.正確引用參考文獻能夠加速學術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使理論成果之間的評價更加客觀有效,拉動理論界整體科研水平整體得以提升。影響因子對科技期刊評價的表述會更加趨於真實合理,拓寬優秀學術成果的傳播范圍﹔縮短了理論成果傳播的路徑,有效達成成果的繼承和發揚工作。

2.正確引用參考文獻能夠亦加速理論成果向生產工作實踐成果的轉化。理論研究最終還是要服務於實踐領域的,科技期刊為二者間的橋梁,而參考文獻是期刊間的橋梁,它的正確運用,必然使科研工作會更快更好地服務於實踐生產,解決具體的實際問題,推動生產力發展。

3.正確引用參考文獻能夠更加適應網絡傳播的需要。當今時代,是互聯網主宰的時代,科學、信息成果被互聯網重新加以整合、傳遞。以學術論文作為表現形式的科技成果,被重新整合打包,匯聚成數據庫,通過網絡提供給使用者查閱,參考文獻在其中扮演著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紐帶角色,它的引証與著錄准確有效,是整個數據庫高效運轉的前提和基礎。

期刊網絡化為大勢所趨,其傳播范圍有賴於參考文獻這雙腿,利用好這一點,將大有可為。

七、結 語

學術論文文后參考文獻不當引用現狀普遍存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正視之並從相關各方入手,通過道德層面和行業法規層面施以約束之手,通過科學態度和技術手段鋪就達成之路,不失為此種尷尬情境下扭轉困局、開展工作的一種可行的選擇。只是“路漫漫兮修遠”,需吾等“上下而求索”。

(作者系:中國建筑東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設計管理編輯部)

參考文獻:

[1] 陳靜雄.參考文獻工具性價值新論——基於評價功能的分析[J].泉州師范學院學報,2011(19).

[2]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2003-2007年度中國科技論文統計與分析:年度研究報告[M].北京: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3.

[3] 陶范.學術論著應杜絕無效引用[J].編輯學報,2007(19).

[4] 朱大明.參考文獻引証效度指標初探[J].科學研究,2008(1).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