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淺析中國傳統文化對現代藝術設計的影響

焦長虹 張秀敏

2014年08月05日09:1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中國的傳統文化不但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且傳統的民族文化都有著濃厚文化內涵,對現代藝術設計產生著很大的影響力。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到現代藝術設計中,已經成為現在社會發展的潮流和趨勢,也是當今時代發展的特征。事實証明隻有通過傳統文化的學習借鑒,並在對民族文化研究的基礎再對進行藝術設計,才有可能對人類歷史的進程產生深遠的意義並在世界舞台發揮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傳統文化﹔藝術設計﹔影響因素

藝術設計發展到今天,呈現出的是“百家爭鳴”和“百花齊放”的局面。文化藝術不但是協調人和人之間的關系、人和社會之間的關系,更是協調人和自然之間的關系的媒介。藝術設計為現代社會服務,為人們服務,優化我們的生存環境,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讓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有了基礎保障和文藝支撐。在現代藝術設計過程中,國家的傳統文化始終是支撐整個藝術設計始終的靈魂,將中國傳統文化有機融入到現代藝術設計中,是我國當今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1]。

一、中國傳統的設計理念對藝術設計的影響

國家的傳統文化是通過在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通過前人一步一步傳遞、創造、積累出來的各種精神和制度,它是一個民族文化精神實質的真實的體現,具有比較大的號召力和凝聚力[2]。人們對美開始有了一些認識,要追溯到一萬八千年以前發現的山頂洞人的一些裝飾品開始,當時對裝飾品進行磨制、在上面鑽孔、著色等方面,已經對美有了一些原始的認知形態。到了五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彩陶已成為具有時代特色的藝術品。夏、商時代,人們已熟練地掌握了青銅冶煉、鑄造技術。從商周青銅器到漢代工藝品,從舉世聞名的“唐三彩”到古朴優雅的宋代瓷器,從明代蘇繡到清代家具,構成了中華民族的工藝設計歷程。再看中國的繪畫、書法、戲劇、建筑藝術、民間藝術,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底蘊體現的淋漓盡致,這些都對現代藝術設計的各個方面產生了巨大影響。特別是中國繪畫中豐富的構圖和筆墨技巧中講究的黑白、聚散、疏密、虛實、濃淡、粗細、曲直、剛柔等手法都已經被后人運用到了現代藝術設計當中,形成了藝術設計中的形式美法則,還被當代設計師結合新的設計手法頻頻用於設計作品中[1]。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表現形式,主要是來源於我國當時民間流傳的手工藝品,這些民間手工藝都帶有時代的氣息和濃厚的民族風特征,對現代藝術設計來說,是一筆巨大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也最能使設計者的心靈得到觸動。我國流傳的民間傳統手工藝品在幾千年的歷史傳承長河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技巧,對於現代藝術設計來說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國傳統文化記載的傳統造型藝術設計有著非常重要的繼承價值和傳承的意義,我國民間流傳的傳統圖案的造型與色彩是當代藝術設計師吸取精華的創作源泉。可以說,中國傳統文化是當代藝術設計師在設計過程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中國傳統文化是以華夏民族為主流的多元文化,是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融合、形成、發展起來,是具有穩定形態的中國文化[3]。從甲骨文到象形文字,從圖騰崇拜到宗教信仰,從易學興起到諸子百家,中國傳統文化最不缺乏的就是民族的創造精神,這種民族精神中,有精神覺醒,有人文關懷,有道德修養[4]。正是這些精神,一直推動和激勵著我們成為一個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的人,一個高尚的人。

二、中國傳統裝飾紋案在現代藝術設計中的運用

中國古代藝術設計所經歷的過程是陶器的出現、青銅器的制造和金銀器的使用這樣三個過程的。原始社會設計藝術是以陶器作為當時的標志。不同的陶器在制造的過程中在造型設計、裝飾花紋紋路、色彩的程度、技術工藝方面都有所區別,隨著陶器制作技藝的不斷進步,陶器制作的過程也出現了從開始的簡單到最后的復雜工序,開始的單一到最后的多種多樣的過程。仰韶文化就是以彩陶為重要標志的,在原始社會陶器雖然給人以美的享受,但它的主要功能還是實用功能。到了原始社會末期就出現了青銅器,並盛行於商周時期。青銅器是在一定程度上對陶器的繼承發展,但是在制作的材質的選取、制作的工藝方法、造型的設計、裝飾的設計、功能的應用等很多方面都有了不同的變化。青銅器除了當時的使用價值以外就是還有其獨特的造型與裝飾,這些獨特的造型設計與裝飾設計都蘊含著當時人們的物質觀和精神觀。而在西漢時期出現了金銀器,金銀器的出現就標志著中國古代工藝技術進入到了一個更高的階段[5]。20世紀80年代以前,中國的藝術設計,主要是承襲工藝美術和傳統圖案與紋樣。傳統的裝飾紋案都來源於人們的日常生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現代化的藝術包裝中,古典裝飾紋案在表達民族文化的風格上起到了潛移默化的藝術設計效果。人類藝術的起源與原始的裝飾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如中國古典建筑、太極圖紋、畫像石、金石篆刻、藍印花布、木刻插畫、臉譜文化、民間剪紙、裝飾紋案、書法文字等。這些傳統圖飾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從審美角度來看,中國傳統圖飾是最能反映中國特色的藝術形式。它是一種既有高品位的中國文化內涵,又有符合世界當今潮流的嶄新樣式[6]。在現代藝術設計中對中國傳統圖飾的運用,必須與中華民族的文化藝術元素聯系起來進行考慮。藝術家們完全可以通過主觀意識和自我需求對傳統圖飾進行再次設計,作為新一代的設計師必須具有寬廣的文化藝術視角,自覺的繼承我國的優秀文化遺產、傳統藝術,掌握本民族的文化精華,從中汲取精髓,使自己的現代藝術設計更具有民族文化的特色。

近年來,將中國傳統圖飾與現代藝術設計混合深受設計師的青睞。例香港鳳凰衛視的台徽,借鑒了中國傳統藝術中“喜相逢”圖案,反映出一種厚實的帶有民族文化底蘊的特征,而鳳鳥兩兩相對,旋轉翅膀富有動感,體現了圓滿、吉祥,繁榮的美好寓意。世博會上中國館的設計,將中國元素充分地融入設計中,採用極富中國建筑文化元素的紅色“斗冠”造型,這也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已經逐漸融入到了現代藝術設計之中[1]。從以上的這些案例可以看出,我國傳統藝術設計中,比較重視“意義”表達,無論在何種場所,還是在各類器物上都使用某種確定意義上的裝飾。都是在充分了解地方風俗的基礎上,有意識的對傳統的民間圖案進行提煉、加工、抽象、變形、簡化、重新組合等,在繼承中進行創新變化。在現代設計中,我們不僅需要掌握圖飾色彩的對比、統一及變化等基本規律,還要注意汲取中國傳統民族圖飾藝術中的色彩精華並加以創造性的發揮與運用,才能更好的體現出中國藝術設計的民族風格。這些作品在體現現代設計觀的同時,也折射出了本民族的審美價值取向和歷史文化特征。

三、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設計的融合將成為趨勢

民族傳統文化對現代藝術設計的發展影響巨大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傳統民族文化是我國人民不可缺少的一筆精神財富,中國傳統文化在五千年的文化沉澱過程中,為我們民族積澱了豐富的民族文化素材,主要體現在漢字、傳統精神、傳統圖形、水墨意境、傳統手工藝等各個方面。中國本土藝術設計近年來雖然取得了一些輝煌成就,但成效卻還是差強人意。在全球化趨勢快速佔領當今社會的情況下,中國現代的藝術設計不但需要“傳統化”和“本土化”的回歸,更需要跟上時代的步伐與時俱進,與世界接軌,同時將它發揚光大,這是中國設計師對傳統民族文化的一種反思,甚至可以說更是一種責任。好的是中國人民對傳統文化有很深的認可感。在這樣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我們要做的不是拋棄它,而是要想方設法將中國傳統文化加入到現代元素中並很好的呈現出來,雖然表面上看只是一些符號、形式,但是如果真正了解了這些符號、形式就是反映出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精神。

經濟不斷發展,縱觀世界的藝術設計你能發現總方向並不是直接趨向於民族化,而更多的趨向於標准化、世界化、時代的風格化。國外各種藝術思想大量的涌入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沖擊給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在這種被動的局面下,如果對西方現代藝術只是簡單的模仿、挪用,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將使我們的藝術喪失民族文化的個性,完全拋棄了民族傳統文化,這顯然是不可取的。如果一味地追求民族化,否定全球化,那麼就不會有更廣泛的設計市場,而拋棄原有的民族傳統的文化,就會失去設計理論根基的靈魂,導致設計的語言變得稍顯蒼白。中國現代藝術設計要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就必須建立在民族傳統文化基礎之上,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文明給我們留下豐富的藝術財富,想要讓現代藝術設計有更深的民族傳統文化底蘊,同時要想達到有不僵化的效果。就必須將民族傳統文化與藝術設計創新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反映現代藝術設計的精髓。

將藝術設計不斷的深入到多元化的文化氛圍之中,摒棄對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粗淺、狹隘、偏頗的認識,不能僅僅停留在對傳統文化形式上的簡單嫁接和盲目照搬,要深刻理解傳統文化的精髓與靈魂﹔我們提倡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相融合,將現代人的審美情趣與思維方式相結合,保留中國本土設計的藝術本質和民族審美特征,設計出真正具有民族氣息的高水平作品。應該以開闊的眼界和創造的精神,積極地汲取世界上一切優秀文化成果,設計師隻有基於深厚的文化功底與獨特的目光,從民族文化與藝術中引發創造靈感,創作出的作品才是屬於民族的,才會成為驚世作品,也才創造出更多更好的藝術作品,為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作者系:陝西師范大學 美術學院)

參考文獻:

[1] 何方園.淺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設計教育[J].黑河教育,2012(12).

[2] 胡顯明.高中歷史活動課中怎樣撰寫小論文[J].中小學教材教學,2003(14).

[3] 史亞麗.淺析中國傳統元素在視覺傳達設計中的應用[J].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7(3).

[4] 胡孝紅.弘揚與培育中華民族精神研究[D].武漢大學,2004.

[5] 殷韋韋.我國傳統文化對現代廣告設計的影響[J].池州學院學報,2009(2).

[6] 吳姍.基於傳統文化視角的藝術設計與廣告創意研究[J].商業財經,2013(12).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