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繡春刀》的江湖是官場的江湖 被稱“業界良心”

李麗

2014年08月11日19:5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路陽:《繡春刀》的江湖是官場的江湖

  片中的打戲都走寫實路線,沒有飛檐走壁

  大反派聶遠(右)在片末被張震所殺

  被網友稱為“錦衣衛天團”的三大主演李東學、王千源、張震(從左至右)

  劉詩詩扮演一名青樓花魁

  路陽(右)在片場對張震說戲

  李東學和葉青在片中有一段“純純的愛”

  “少有的業界良心”、“最佳年度國產片先佔一席”、“國產片裡編劇套路最接近好萊塢水准的一部”……沒有3D,沒有彈幕,甚至在公映前幾乎沒有任何宣傳攻勢的一部國產古裝片《繡春刀》,最近突然在網上紅了起來,口碑好得堪稱一邊倒,這在同類型電影裡十分罕見。

  可惜,《繡春刀》的票房卻遭遇滑鐵盧,即使它的主演陣容裡也有張震、劉詩詩等大腕——根據百度電影票房吧數據,《繡春刀》公映4天累計票房僅2470萬元,這個數字在如今動輒一兩天破億的大片時代,實在很不起眼。有業內人分析,《繡春刀》的票房之所以跟不上口碑,一是因為前期宣傳不足﹔二是因為影片類型不同以往的古裝武俠片,因此在口口傳播中存在一定的理解障礙。

  《繡春刀》以錦衣衛為主角,還出現了魏忠賢、崇禎皇帝這樣的歷史人物,雖然不是大投資,但網友一致認為該片制作講究,從服飾、發型到兵器等許多細節符合真實歷史,值得點贊。這究竟是怎樣一部特別的電影?羊城晚報記者前日獨家專訪了該片導演路陽——原來,這位2007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新銳導演一開始想拍的,根本就不是武俠片。

  秘訣1 公務員故事

  “我覺得觀眾對底層小公務員的遭遇更認同”

  《繡春刀》是路陽的第三部長片。2010年他的導演處女作《盲人電影院》獲得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單元KNN獎、俄羅斯喀山電影節最佳影片獎、中國金雞電影節最佳導演處女作獎——在圈內一舉成名。古裝武俠片不是路陽習慣的路子,《繡春刀》的三位錦衣衛主角被網友形容為“明朝屌絲公務員”,而他,原來真的想拍有關警察的電影。

  羊城晚報:為什麼突然想拍古裝武俠片?

  路陽:其實本來是想拍成一個現代題材,只是后來發現人物的身份比較難以處理,擔心通不過審查。

  羊城晚報:如果是現代片,那這三個角色應該是警察?

  路陽:警察,或者是國安。不過沒關系,其實現在的故事和人物也是一樣的,古裝只是一種形態,而且相比現代片還能多一些浪漫的空間。

  羊城晚報:《繡春刀》這並不是過去大家熟悉的武俠片,有評論說,這部武俠片最大的特點是“無俠”。

  路陽:大家可能覺得武俠片就應該有江湖,但是這個故事沒江湖,如果硬要有的話,它也是職場和官場的江湖。它很寫實,沒有那麼多飛來飛去的想象。寫實主義才能更打動我。我想讓人物和故事跟觀眾的距離應該更近一點兒,所以放棄了江湖系統,我覺得觀眾對這些普通的底層小公務員的遭遇更有認同感。片中角色的願望都是很小也很真實的,不是要做武林盟主,不是要爭天下第一,就是為了贖出最愛的女人,或者升官讓媽媽放心,都是一些特別細微的願望。

  秘訣2 打戲夠寫實

  “借鑒了四十多部電影,包括《諜影重重》”

  這部電影以明朝錦衣衛為主角,打戲風格很特別,比如片中有很多院內甚至屋中的打戲,很寫實,分不清哪門哪派。路陽說,動作風格借鑒了《諜影重重》。他還坦承,缺乏大場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沒錢。

  羊城晚報:古裝武俠片只是一個模糊的說法,我覺得《繡春刀》的類型挺難界定的,你自己認為這部片算是什麼類型?

  路陽:我也說不出來,或許應該叫古裝動作片?拍這部片子我借鑒了四十多部電影,從中國歷史片到歐美動作片,再到日本八九十年代的動畫片,什麼都有。你們現在可能看不出來有什麼片子的影子,因為我們都融合了,沒有照抄。

  羊城晚報:院子和屋內的內景戲比較多,這是故意的?

  路陽:這其實跟預算有關,沒錢……我們隻有兩場開闊的戲:一場是進京城,這做了CG特效,因為實景拍攝更費錢﹔另一場是結局戲,因為考慮到之前拍了太多內景,給觀眾空間上的逼迫感太過了,就專門跑去內蒙古拍了一場草原戲。

  羊城晚報:片中的打戲風格借鑒了什麼片子?

  路陽:《諜影重重》,隻不過從它的拳腳變成現在的兵器。那部片子的特點是手視攝影,把動作變成敘事,很講究節奏,這些我們都學了。我們不刻意展示人體的舒展度或美感,更講究動作中的氣氛。那種臨場感很重要,刀幾乎要劃過觀眾的凶險感,這個是我想要的。這對演員功夫的要求並不高,跟甄子丹的片子肯定沒法比,但是能抓住觀眾的情緒。

  秘訣3 人物無正邪

  “我喜歡偏灰的人物色調,不是純白才真實”

  片中主角是三個都處於困境的明朝公務員:王千源扮演的大哥盧劍星,一心想升官卻不成﹔張震扮演的二哥沈煉,想籌錢贖出心愛的青樓花魁﹔李東學扮演的靳一川,因為不可告人的過去而被師兄敲詐。他們一開始就被卷入刺殺魏忠賢的任務,卻不知道自己只是棋子。有網友說,這片子最贊的就是這些人物,非正亦非邪。

  羊城晚報:這部片子沒有好人,或者壞人,甚至魏忠賢也有自己的苦衷。

  路陽:對,人物的關系並非正邪對立,他們只是因為各自的立場和利益走到了對立面。我一直喜歡這種偏灰的人物色調,因為不是純白才是生活真實的狀態。

  羊城晚報:靳一川和他師兄的關系是網友探討比較多的,比如師兄既然武功如此高強,為什麼一定要盯著工資並不多的底層公務員師弟去敲詐?

  路陽:這個人物很特別,因為他是片中唯一的江湖人,體制外的一個浪人。你很難用道德或者邏輯去衡量這個人。他是壞人,但也有不可為的事情。折磨三弟對他來說就像做游戲,他纏著三弟不放是因為他非常孤單,所以最后三弟死之前他突然說道:“從此隻剩我一個人了。”我不想說他們倆的太多前史,但他們走到今天是有原因的。

  羊城晚報:有人說,這個故事說的就是“選擇”和“命運”。你怎麼理解?

  路陽:確實如此。我喜歡看到每個角色都沖動地去對抗命運。即使他們只是小人物,仍然想對命運作出反擊,這個東西是我想傳達給觀眾的。

  秘訣4 台詞少而精

  “我最怕的就是矯情,結局本來更黑暗”

  《繡春刀》是一部不嘮叨的電影。有網友說,人物的台詞不多,但往往一開口就讓人心頭一震。比如崇禎皇帝的一句台詞成為網友心目中的金句:“別查了,再查就沒人替朕做事了。”

  羊城晚報:很多網友喜歡崇禎的那句台詞,大家覺得很好笑,但笑完又覺得有點悲涼。

  路陽:我的台詞是很冰冷的。我想追求那種一瞬間打動人的東西——觀眾預期不到,但又很真實。

  羊城晚報:我本人最喜歡最后的危機到來之前,大哥說的那句:“誰都不用死,咱們去過好日子。”當時我一下子被感動了。

  路陽:這也是我喜歡的一句台詞。大哥這個人之前表現得很自私,也有很多毛病,但最后他能全部放掉,一心成全自己的朋友,這點特別動人。這是從普通人身上釋放的一種英雄氣質。

  羊城晚報:有網友說,他看完整部電影之后突然發現:怎麼這片子完全沒有設置淚點?

  路陽:我總擔心這些東西多了之后會矯情,我最怕的就是矯情。之前有不少身邊的人提醒我,這地方是不是可以設置一個淚點,讓觀眾再釋放一些,但問題是我自己就是一個淚點很高的一個人,不太容易哭,所以我就不想刻意了。

  羊城晚報:說說結局,最后隻有沈煉和兩個女孩子活下來了,為什麼是他們?

  路陽:這個結局大家可能覺得傷感,但我卻覺得它表現了美好的東西並沒有全部消亡,還是給你留下了溫暖和希望,所以你不應該放棄。原本我的結局可能更黑暗,但我一個朋友告誡我,不能讓好人都死掉,不然觀眾會覺得當好人太沒意思,我覺得很有道理。

  未來計劃

  “想拍續集和前傳,還是想請張震來演”

  豆瓣7.5分、Mtime7.6分,還有無數影評人自發在微博和微信為《繡春刀》吆喝。除了口碑,路陽說還是想要票房,而且他還想拍續集。

  羊城晚報:電影開始兩天的票房並不好,擔心嗎?

  路陽:說實話我挺著急的,這兩天也很郁悶。我知道口碑不錯,現在就希望口碑還能帶動票房,讓片子賣得再好一點,因為這樣就能讓更多人看見。

  羊城晚報:可是口碑很成功,你覺得這裡面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路陽:手段是其次,還是踏踏實實講一個故事吧。就像我喜歡的《龍文身的女孩》,你說它傳統吧,但那種內核和氣質又永遠不會過時。講故事的手段永遠都有創新,但也永遠脫不開一個本質。

  羊城晚報:《繡春刀》還會有續集嗎?

  路陽:希望不光有續集,還有前傳。張震扮演的沈煉和劉詩詩扮演的周妙彤是我希望能繼續下去的角色。

  羊城晚報:張震這次表現很不錯,續集會繼續請他演嗎?

  路陽:我很想是他。說實話,這部片最開始聯系張震的時候,我想肯定成不了,因為我們這樣一個(小)制作,很難吸引到張震這樣的演員。我覺得自己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劇本,就讓他看劇本,沒想到他看完后就答應了。我選張震,不是因為他能打,而是因為他的氣質非常憂郁和內斂,是角色的不二人選。劉詩詩也是我最早定下的人,她身上有一種不同於科班出身演員的新鮮感,還有一張古典得非常舒服的臉,當年看過《步步驚心》后我就很喜歡她。

  好評一邊倒

  不加V:從各路人沒拿錢也紛紛寫影評的微博看,《繡春刀》是近期最好的電影。

  瓦力:明末錦衣衛反腐片。寫實武俠,灰色英雄忠義兄弟情。大事不虛小事不拘,加料把明史寥寥幾句的魏忠賢之死編得跌宕起伏無尿點,精致服化道+焦尸斷掌血腥助陣,驚喜俗套兼有,飽含誠意,年度國產片最佳先佔一席。

  teruisitan:看過《白發魔女》、《后會無期》、《小時代》一眾爛片后,終於可以有一部正常的電影作品洗洗眼了!《繡春刀》不是秀底線,不是WORD,不是MV,它是一部確確實實的誠意之作。

  碟中諜:《繡春刀》兩天隻賣了1400萬,心涼。當然零宣傳脫不開干系,但除此之外不禁叩問:比煙花還寂寞的偽高潮中國電影市場,一年到頭一堆泡沫數字背后又留下佳作幾何?不是電影的電影動輒幾億,而品質之作卻少人問津(如《鋼的琴》、《萬箭穿心》)。電影市場錢沒了還可以再掙,文化和人心沒了,就什麼都沒了。

  影評大老爺暗夜騎士:氣息急促,簡練利落,幾無廢話,值得一看!

  韓景峰:它不是一部絕好的電影,但能夠保持住人的觀看欲望。就像《繡春刀》這個名字,電影文武兼備,沒有矯揉造作,可以讓《四大名捕》唱征服。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