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記者報道中鐵隧道塌方被打 韌帶拉傷腦震蕩

張學江

2014年08月18日06:48    來源:蘭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報道質疑:為何遲報事故8小時?

中鐵十四局人員搶奪記者攝像機。 人民網照片

  中鐵十四局人員搶奪記者攝像機。 人民網照片

記者手指受傷。

  記者手指受傷。

  8月16日零時15分左右,蘭州市榆中縣小康營鄉洪亮營村,由中鐵十四局施工的隧道口發生山體滑坡,數萬方黃土瀉下,隧道內5名施工人員被困,經過16小時救援后生還。事發后,中鐵十四局派數十人把守各個通往現場的路口,專門阻撓採訪記者,中鐵十四局到底有何難以示人的隱情?

  此事引起中央及省市各大媒體高度關注。8月17日,中央電視台也對中鐵十四局遲報事故提出質疑。

  被打記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8月17日,記者聯系到被打的中央電視台馬記者,回憶當天的事發經過,馬記者覺得太不可思議。“我們剛下車,還沒採訪,就被對方蠻橫地推搡和搶奪設備。”馬記者說。據了解,當天還有甘肅電視台等其他媒體的記者也均遭到對方的野蠻毆打和搶奪設備。馬記者被診斷為腳腕韌帶拉傷、腦震蕩,手指受傷。其他被打的記者均帶傷堅持做完了採訪。

  據了解,8月16日凌晨2時許,被誤認為記者的一名被打電工,身體多處軟組織受傷,也正在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寶蘭鐵路洪亮營隧道發生山體滑坡后,這起意外的事故重心應該是全力救人和排查事故隱患,但中鐵十四局卻派人專門守候要道阻撓記者,就連半夜搶修電路的電工都被誤以為是記者而遭到亂拳毆打。據榆中縣公安局治安大隊翟教導介紹,此事正在依法查辦之中。

  毆打記者事件引起網友憤慨

  中鐵十四局工作人員的野蠻行為也引起了網民的關注。廣大網友認為,中鐵十四局寶蘭鐵路洪亮營隧道項目部負責人做法有違常理,不近人情,嚴重違法,定有隱情。

  8月17日上午短短半天時間,國內幾家門戶網站和微博的評論及關注次數達到4000次。網友“周處斬蛟”說:“安全事故就應曝光”。網民“范思雷特”說:“我想聽到處理結果。”網友“飛不過的滄海1999”說:“還是心裡有鬼,要不怎麼會害怕記者採訪?”網友“鏡中萬象”說:“毆打記者、阻撓採訪、搶奪採訪器材……面對記者正常採訪態度尚且如此,周邊老百姓的權益誰來保障?”

  採訪中,當地多名村民向記者証實,事故發生在16日凌晨時分。據了解,當時正是工人交接班時間,因此才有大部分工人幸免被困在隧道內。事故發生后當地一變電站電路發生了跳閘,才引起了施工方的注意。據當地村民介紹,發生滑坡的施工現場此前為一磚廠取土位置,曾多次發生過滑坡事件甚至造成人員死亡。中鐵十四局在此施工時,供電部門多次發文要求中鐵十四局防范滑坡隱患,但一直未引起重視。

  施工單位涉嫌遲報事故8小時

  8月17日,中央電視台也提出質疑:根據榆中縣委宣傳部的通稿顯示:8月16日上午9時52分,榆中縣安監局接到中鐵十四局寶蘭客專項目部安全總監卜海斌電話報告后,迅速向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及市安監局進行電話報告。蘭州市安監局於上午10時通過電話、短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省安監局主要領導進行了報告。

  根據2007年實施的《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規定:事故報告應當及時、准確、完整,任何單位和個人對事故不得遲報、漏報、謊報或者瞞報。事故發生后,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向本單位負責人報告﹔單位負責人接到報告后,應當於1小時內向事故發生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有關部門報告。情況緊急時,事故現場有關人員可以直接向事故發生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有關部門報告。然而,中鐵十四局卻在事發8小時后才向當地政府部門報告。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