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秘央視員工收入分三六九等 月薪平均8161元

2014年08月18日06:49    來源:蘭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央視的愛和怨 進去才知道

對央視的愛和怨 進去才知道

  B

魯豫在央視找不到自己合適的位置。

  魯豫在央視找不到自己合適的位置。

從央視走出的楊瀾已是一家文化公司的董事局主席。

  從央視走出的楊瀾已是一家文化公司的董事局主席。

  央視又一波離職風潮刮起。每每有知名主持人離開央視,就有人唏噓不已,不明白外人削尖腦袋想搶的金飯碗,為什麼還有人扔掉。其實,能進央視的人一定厲害,而厲害的人在乎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才能發揮到最大。當得到或者得不到這個訴求,都會考慮離開,去尋找更廣闊的天空,尋求更多的可能。

  央視又現離職潮

  降薪或成為員工離職誘因

  這幾年李詠、崔永元、邱啟明紛紛離開央視,最新的“離巢”消息是,8月12日央視足球解說員劉建宏遞交辭職報告並被批准,隨后央視體育頻道《爆笑體育》主持人王濤也離開效力11年的CCTV,走上創業之路。同時有關“央視系統全員降薪30%,未被告知原因”的傳言引發熱議。據透露,降薪政策從2014上半年已開始實施,有工作人員表示:“很多同事已在辦理離職手續了,有的節目團隊甚至集體出走,我們收入本來就不高,這次降下來就少得可憐了。”

  隨后有央視內部人士辟謠稱全員降薪三成降的是獎金。還有小道消息稱央視要求所有頻道傳達“央視系統全員降薪30%”一事純系造謠,“央視沒有減薪,至於增收節支獎或績效獎,每年都根據收入進行調整,與減薪無關”。但央視足球解說員劉嘉遠15日發表微博稱:“謠言止於工資卡,不是30%,是35%。”似乎坐實了獎金下調的傳聞。

  另一方面,中紀委在兩個月前已派出調查組進駐央視,並對央視有賬務來往的主要公司進行了約談,央視有多名高管及主持人被帶走調查,繼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制片人田立武因涉嫌受賄被檢方採取強制措施后,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主持人芮成鋼等人也在6月份之后相繼被檢方帶走。8月14日,央視電視劇頻道副總監黃海濤被有關部門帶走,黃海濤長期負責央視電視劇的引進與播出。但此次降薪是否與此相關亦不得而知。

  央視員工薪酬有多少?

  收入分三六九等,月薪平均8161元

  央視調薪傳聞傳出后,有媒體報道的數據顯示,2010年后,央視平均工資逐步升高,去年還是6143元,到今年已躥升至8161元。躥升幅度大,是因為央視內部薪酬體制整改,取消部分福利和報銷,轉而體現在工資上。就去年的數據,央視月均工資與北京市月均工資不相上下,相比互聯網和金融行業有不小差距,但與北京市媒體平均工資相比,已處於中上水准。

  據稱央視的編制從員工出入門所佩戴的“門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門卡號前面的A、B、C、D基本上可以跟個人的編制等級畫等號。根據不同的級別和崗位,央視員工的薪酬也分“三六九等”。編制內、台聘和企聘的員工每年年末還能夠分到增收節支獎,這由每年的廣告收入決定,一般在8萬到10萬不等。項目聘用和欄目聘用的員工就沒有這項獎金。

  正式職工 代表人物:李詠、白燕升

  關鍵詞:有戶口、有編制

  央視作為國家副部級事業單位,雖然早就已開始企聘改革,但依然有著事業編制。目前央視事業編制大概有近3000個,這部分人是央視的“正式職工”。成為正式職工算是進了“體制內”,可以有職稱,也不會隨意被開除,在工資、保險、養老上都能有保障。編制內員工,每月底薪在一萬元以上。已離職的李詠、白燕升就屬於正式員工。

  台聘職工 代表人物:白岩鬆、水均益

  關鍵詞:早期臨時、基本都已轉正

  台聘據說是和正式員工享受類似的工資、福利,但沒事業編制、無法解決北京戶口。當時《東方時空》這樣的節目就採取台聘的方式,用他們創收的錢給他們發工資,收入不低於台裡的老職工。比如白岩鬆、水均益、敬一丹、肖曉琳、朱軍、董倩、王志,都是這樣進來的。但后來他們中的許多人都轉成了正式職工。

  企聘職工 代表人物:趙普

  關鍵詞:工資普通、有五險一金

  2003年,央視通過其旗下的子公司“中視匯才”建立了勞務派遣制度。央視將大批非台聘的編外員工轉送至該公司名下,因而被稱為“企聘職工”。企聘員工雖不享受一些正式職工和台聘的待遇,但也是五險一金、各種保險福利較規范。企聘的員工底薪在3000元到4500元不等,更高級別的企聘員工底薪能達到8000元。主持人趙普就是企聘職工。

  外協人員 代表人物:王凱、邱啟明

  關鍵詞:沒獎金、無底薪、隨時可能走人

  外協人員,原則上並不算央視的人,但在央視大樓上班。2009年,時任台長進行了招聘改革,要求所有與“中視匯才”簽訂合同的員工,都要通過央視人事安排到各個欄目中,“項目制聘用”應運而生。這些人的待遇完全看制片人、項目負責人臉色,基本工資為2000元到3000元。收入跟績效挂鉤。一旦欄目、項目結束,也就解除勞動關系了。離職央視的王凱和邱啟明等人都是沒編制的“臨時工”。

  外面的人,為進央視擠破頭

  名氣大、平台大,是理想職業跳板

  央視主持人紛紛離巢,但央視這樣一個國家副部級事業單位的光環,還是吸引更多人擠破頭地想進來。央視底層員工J小姐就透露,雖然央視的工資不太理想,但央視名頭大,品牌效應好,受人高看,且之前福利待遇還不錯。

  “沒央視平台,別人我不敢說,至少沒有我。”這是“大嘴”韓喬生在一次訪問時的內心剖白。對主持人來說,央視在國內電視台中的“一哥”地位無人可以抗衡,它是電視人的職業跳板、鍍金平台,也是主持人的成名捷徑。從央視走出的楊瀾如今已是一家文化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但她也無法否認央視這塊跳板給自己職業生涯帶來的幫助,“很多觀眾都是從央視這個平台認識我的,我非常感謝央視給了我這麼高的事業起點”。黃健翔在央視鍍金的經歷,令他跳槽到鳳凰衛視。文清、趙子琪因頂著“央視名主持”的頭銜,而能轉型當演員。還有部分央視主持人走上了政壇,比如《正大綜藝》原主持人張政等。 此外知情人透露,與官員政要、財經巨擘接觸機會多,能擴大人脈,也成為部分主持人進軍央視的一個重要原因。

  裡面的人,奮斗多年又跳槽

  收入局限、論資排輩、晉升困難

  有媒體報道,央視將獎金下調的行為,使不少中青年員工在此當口轉投新媒體,做起了網絡自制節目,有的節目團隊甚至集體“出走”。事實上,不管是主持人還是幕后員工,離巢的原因大抵一致。收入自然是一個重要原因。此外,央視限制主持人“賺外快”,接商演、代言都有嚴格限制。而地方台的主持人卻自由很多,可以演戲、唱歌、走穴,收入事實上要比央視主持人高很多。而記者了解到,央視主持人私下裡也會悄悄“走穴”,知名主持人的價碼輕鬆上20萬。央視對此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難以突破事業發展瓶頸也成為一些央視主持人選擇離開的主因。剛剛宣布離職的央視體育頻道主持人王濤就說:“離職與降薪無關,只是覺得自己的才華被埋沒了。”1996年魯豫離開央視,她直言:“我在那個大舞台上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很困惑。可能換個地方,問題自然而然就解決了。”

  事實上,十多年來,地方衛視發展迅猛,央視主持人離巢熱度高漲的同時,央視也放低身段,幾次向地方台主持人拋出橄欖枝,但並不成功,孟非並未最終進駐央視,謝娜也只是以合作形式主持《嗨!2014》。崔永元就說過:“以前我覺得,我們必須把自己扮演成一個知識分子,說話井井有條,有邏輯有順序。一開始我就是這樣干的,我用過好的語言方式,可我發現事倍功半,我就用他們的那套方式。離開央視,我改正的第一條就是自己的說話方式,滿嘴臟話,話糙理不糙啊,效率極高。這很管用,大家一下就聽進去了。對我個人來說,也是這種方式比較好,壓力全部釋放,戰斗力極強,抑郁症也煙消雲散了。以前太累,現在好。”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