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張靚穎張杰獻唱青奧會 總策劃:直播不易打100分

2014年08月18日07:2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策劃朱海:直播不容易,他們100分!

  朱海(林毅供圖)

  張靚穎張杰獻唱青奧會主題歌《點亮未來》。

  8月16日晚,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南京開幕,這場由中國導演團隊制作的大型青春盛會,開幕式表演美輪美奐,驚艷震撼,受到了億萬觀眾的好評。特別是川籍歌手張靚穎、張杰,和韓國人氣明星金秀賢、俄羅斯歌手噶麗婭,共同唱響由著名詞作家朱海創作的開幕式主題歌《點亮未來》,讓全場瞬間化作歡樂的海洋。在全國上萬有實力的歌手中,青奧會開幕式為什麼會唯獨邀請張靚穎、張杰兩位四川歌手?

  8月17日中午,華西都市報記者連線電話採訪了青奧會開閉幕式總策劃、總撰稿,央視多屆春晚主創朱海。他如實告訴記者說:“我對四川一直有很深的感情。早在半年前,我和總導演陳維亞策劃文藝節目表演,到底讓誰來演唱青奧會的主題歌時,我第一個首先想到的是張靚穎和張杰。為什麼呢?因為青奧會是全世界年輕人的盛會,張靚穎和張杰能夠擔當‘青春’二字。”

  他的創新之舉 謝絕大腕,為張靚穎張杰打100分

  8月17日,當華西都市報記者打通朱海電話時,他很謙遜又很激動:“辛苦了兩年多,得到了?際奧委會和觀眾的認可真不容易啊!要是當晚南京不下雨,效果會更好,還有許多精美絕倫的藝術無法展現出來,令人遺憾!”

  “在全國,有那麼多明星大腕,你們為什麼會唯獨邀請張靚穎和張杰演唱主題曲?而且他們兩位都是從四川走向北京的歌手。”朱海在電話裡笑了,他揭秘說:“其實早在半年前,當我和總導演陳維亞在秘密策劃青奧會開幕式的文藝節目表演,到底讓誰來演唱主題曲時,我就首先想到過張靚穎和張杰。南京青奧會是世界性的體育盛會,也是青年人的盛會,開幕式就應該為當下年輕人定制。主題歌人選的標准,不應是歌壇大腕,而應是當下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偶像明星,而且演員還必須漂亮、帥氣,張靚穎和張杰都具備這兩個優點。因此,我和總導演陳維亞反復商量,又在主創會議上大家共同反復討論,最后,確定了他倆。”

  “你給張靚穎和張杰的現場演唱打多少分?”

  朱海開心地說:“我打100分!四川歌手表現真不錯。現場演唱功力很好,張靚穎和張杰兩個年輕人,都很爭氣,沒讓我們開幕式主創失望!”朱海揭秘說,“8月16日晚上,當張靚穎出場,我還有點為她緊張。因為她是演唱第一句,如果張靚穎稍一緊張或怯場,就會跑調走音,會帶動其他三人唱砸。但張靚穎的功底確實好。張杰表現也相當不錯 ,金秀賢和俄羅斯小美女噶麗婭,配合得也相當默契。”

  他的意外之舉 主動投稿,會歌也是朱海作詞

  據了解,青奧會分為主題歌和會歌。主題歌《點亮未來》由音樂人卞留念譜曲,朱海填詞。令人吃驚的是,青奧會會歌《夢無止境》,也是由朱海所作,由雷佳演唱。據了解,《夢無止境》的歌詞是朱海以自由撰稿人投稿的方式,由專家無記名、網友投票,競爭出來的。

  華西都市報記者問:“你的會歌是如何寫成的?”朱海向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說,這是他今年在巴黎一家奧林匹克酒店裡的咖啡桌子上寫的。用手機發給曲作者卞留念,整個創作過程兩人打了十幾通長途。“我這邊是下午,身在南京的卞留念就是半夜。到巴黎凌晨四點鐘時,他給我來的短信說,巴黎來的詞兒尚可,我說有什麼不尚可的再改一下。整個作詞大概不到24小時就定下來了。然后我投稿寄給組委會征集辦去競爭,也想試一下自己的才華。結果我們從幾千首征集作品中被選中。”

  他的深情之舉 熱愛四川,為《鄧小平》創作片尾曲

  目前,48集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正在央視一套熱播。令人關注的是,孫楠為本劇獻唱的主題曲《為什麼我總是想起你》的歌詞,也是朱海創作的。

  朱海作為央視的才子,春晚的著名節目策劃,對四川感情很深,多次來四川採風創作。2013年6月,華西都市報和成演集團主辦的格萊美巨星演唱會,朱海應本報邀請成功擔任了總撰稿。

  昨晚,朱海談及四川,充滿了感情。他說,“我為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創作歌詞時,用了一個星期,我當時寫得很認真。改了十幾稿。因為我一直喜歡四川人,更喜歡四川偉人鄧小平。四川邀請我做文化活動,我幾乎從沒有拒絕過。因為我把四川當成家鄉了。”

  最后,當華西都市報記者問,青奧會閉幕式將有什麼創新?朱海神秘地說:“閉幕式又是另一個主題,還是暫時保密吧。8月28日晚不會讓觀眾失望。”華西都市報記者 杜恩湖實習生劉思敏多點了解

  青奧會開幕式也節儉虛擬技術淘汰人海戰術

  16日晚,第二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中國南京開幕。外媒對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給予極大關注,“壯觀”、“驚喜”、“年輕”成為報道關鍵詞。昨晚,朱海還以主創身份,揭秘了觀眾不知道的開幕式的科技亮點。

  朱海很興奮地說,“這次南京青奧會開幕式,我們採用了先進電視技術淘汰了過去人海擺圖案的戰術。許多觀眾看了電視轉播,誤以為那氣勢恢宏並令人震撼的大場面花了很多錢。其實我們從開始籌備一直是本著節儉創新的原則。觀眾看到的場面是我們採用的電視虛擬技術制作而成。比如,文藝表演的主題‘追夢—筑夢—圓夢’。一瞬間,整個場地化身成一個舞台,一名青年手捧燈籠樣的圓球托向空中。燈籠發出的光束,射向舞台上空的天文望遠鏡。而且表演者的上空會出現很多神奇的山水,這也是虛擬技術在起作用。這些震撼的大場面,都是採用了電視虛擬高科技技術。南京青奧會開幕式,是國內第一次大面積使用高科技地面投影燈光,節儉也一樣精彩。”(記者杜恩湖 實習生劉思敏)

  人 物 簡 介

  朱海:

  中國著名電視文藝策劃人、撰稿人及詩人、詞作家。多屆央視春晚的主創。他創作的歌詞多不勝數,把中國“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星光獎”、“金唱片獎”等等獎項全拿遍了。作為大型體育文藝廣場類節目的總撰稿,他的成績亦是斐然,曾擔任第16屆亞運會開閉幕式文學總體設計,亞殘會開、閉幕式文學藝術總監。朱海此次擔任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式的總策劃、文學總撰稿,和著名導演陳維亞,是藝術上的黃金搭檔。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