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人導演武俠片贏口碑 好一把凌厲肅殺的"繡春刀"

2014年08月18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一把凌厲肅殺的《繡春刀》

導演路陽在拍攝現場為演員張震說戲。

眼下這個熱鬧紛呈的電影暑期檔,國產影片《繡春刀》殺出了一個奇跡。這部出自年輕新人導演之手的武俠片,盡管沒有搞出什麼宣傳噱頭,在院線的排映場次也十分有限,卻憑著良好的品質在影迷中間口口相傳,一度成為上座率最高的影片,甚至還打動了向來胃口刁鑽的各路文藝青年,成為不少資深影迷言必談之的“標配”影片。在觀眾們看來,當國產電影日漸成為靠營銷手段來吸金的娛樂產品的時候,《繡春刀》對藝術品質的堅持,更顯得難能可貴。

專訪

路陽:寫一個小人物的江湖

當人們盛贊《繡春刀》成為“國產電影一道新的曙光”的時候,該片導演路陽卻忙著在京郊一家影視基地拍新戲,低調地躲開了熱鬧的漩渦中心。借用中午休息的空當,路陽在片場和記者聊起了自己的這部電影。生於1979年的他,此前並不為大眾所熟悉,算是影壇新人。提起《繡春刀》的好口碑,他高興地說這是自己很大的一個收獲﹔說起不太如意的票房成績,他則坦然地表示也要去接受。

一些人穿鑿附會地解讀著這部影片的內涵。對此,路陽澄清,自己拍這部影片的初衷不是要解讀歷史,而是去折射現實生活,其落腳點是對小人物命運的關注。

古裝之下藏著現代情懷

路陽此前曾拍過《盲人電影院》《房車奇遇》等低成本影片,這次突然改拍古裝片,跨度之大令人驚訝。“其實這個電影很早就已經構思,在自己心裡是排在第一位的。”他有些無奈地說,《繡春刀》的劇本早在2010年就已寫好,之后自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找投資,過程非常曲折,幾度想要放棄,最后隻有中影願意支持自己的創作,這才促成了這部影片的誕生。

《繡春刀》以明末剪除魏忠賢閹黨為背景,展現了這段歷史中三個錦衣衛盧劍星、沈煉、靳一川與命運抗爭的故事。和此前同一歷史背景的武俠片不同,這部影片中的三位男主角更像是不得志的小人物,陷入了各自生活中的困境。“這部電影脫離了傳統武俠片的江湖兒女情,跟以前的武俠片是兩個方向。”路陽坦率地說,片中三位男主角看起來身份強大,實則是別人手裡的棋子,他們都想擺脫這種困境。

他有意把這三個人物的性格、情感和價值觀塑造得很現代。“大哥盧劍星為人正直,比較保守中庸,不會拍上司馬屁,受人欺負,這種人在公司裡很多。老三靳一川很純粹,相信兩個哥哥,談戀愛也很單純。二哥沈煉介於現實與理想之間,敢於反抗。”他透露說,片中主角面臨的問題,其實有很多來自於身邊朋友的真實遭遇。

雖然《繡春刀》所採用的“兄弟模式”,在以往的武俠片中很常見,路陽卻強調,他們並非傳統武俠片裡的英雄,隻不過在關鍵時刻會沖破個人欲望和人性弱點,表現出英雄氣質,正是這種小人物的爆發,讓觀眾感到共鳴。他表示,當初自己創作劇本時,熱門歷史讀物《明朝那些事兒》已經問世,那套書對他啟發很大,教會他看歷史的態度。

寫實細節顯露幕后功夫

盡管《繡春刀》追求的是一種現代質感,但路陽在細節方面卻更加強調歷史的真實性,片中扎實的細節呈現,也是該片深受好評的關鍵所在。比如片中的三兄弟因俸祿過低,落入生活困境,為了考証這一情節設置是否可靠,路陽曾查閱過大量史料,考察明朝官員的收入水平,以及當時的通貨膨脹狀況。盡管這樣的內容在電影裡僅是一個背景交代,但有了扎實的史料工作在前,便很令人信服。

在武打動作設計上,路陽同樣追求一種真實的質感。近年來的武俠片,大量借用視覺特效,動輒便會出現飛來飛去的夸張鏡頭。《繡春刀》講究寫實,哪怕是翻牆這樣的簡單動作,也需要有人在下面搭一把手。“我要求武術指導盡量不要套招,因為片中人物不是大俠,每天面臨很凶險的境地,很辛苦地掙扎,這種打斗不是展現英雄魅力,而是讓人物隨機反應,才有可能活下來。”路陽說,把人物在打斗中的情緒表現出來,這才是重要的。

《繡春刀》中出現的各種兵器,曾引發了很多觀眾的興趣。片中,三兄弟用的刀長短不一,配角丁修用的長刀也很有特色,十分符合人物的個性。“我不想用夸張的造型,搶走觀眾的眼球,他們的兵器很寫實,跟人物的性格很貼近,兵器屬於身體的一部分,不能搶風頭。”路陽認真地說,其實電影裡也沒有特別強調誰的武功最高,只是突出決定生死的關鍵是人的意志,而不是靠武功解決。

結尾之處暗藏妥協之憾

《繡春刀》的打斗戲酷烈寫實,男女情感戲也不少,但也有人覺得男女情感戲有點兒多余,破壞了全片的冷酷質感。路陽對此有自己的想法,他覺得感情戲不能拿掉,一旦拿掉的話,后面人物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有的觀眾以為主演張震夠帥,不需要感情戲。其實就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人覺得前半小時沒意思,但要是沒有這半小時,后面的戲份就不成立。”路陽說。

影片的結尾處,正反兩派上演塞外打斗,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傳統武俠片的套路,風格略顯突兀。路陽對此毫不諱言,他承認結尾的戲份改變了原有的設計,其中有對商業妥協的因素。“原來的結尾可能符合我對人物和故事的理解,但太過悲傷,有點兒太灰色。”他說,現在這個妥協的收尾其實也還不錯,自己想給觀眾一個生活態度,就是無論生活多難,一定要堅持下去,留一個念想。

路陽很喜歡日本武士片,在創作《繡春刀》時,他曾參考過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的經典作品《黃昏清兵衛》。“那部電影很有情懷和質感,它表現了小人物生活的困頓,和我們的電影是相通的。”但日本電影的風格畢竟非常獨特,路陽還是選擇了更加類型化的現代電影手法去拍攝《繡春刀》。比如,為了強化影片的節奏感,他還曾琢磨過好萊塢動作大片《諜影重重2》的套路。

路陽是一個武俠片迷,他說自己最喜歡的影片是《新龍門客棧》《臥虎藏龍》和《一代宗師》,時不時就會拿出來觀摩。但近年來武俠片沒落,再像以前那樣拍片沒有出路。“徐克最近的電影也在變化,《狄仁杰之通天帝國》也脫離了江湖,故事發生在廟堂之上,這種故事更會讓現代觀眾產生共鳴,畢竟江湖離我們太遠。”路陽坦言,自己也希望突破武俠片原來的路子,用心做一次嘗試。不過,他也笑道,自己不會隻拍武俠片,今后還會嘗試各種類型的電影。

考據

“繡春刀”究竟是把什麼刀?

《繡春刀》贏得影迷好評的同時,也制造了一個懸念:影片中三兄弟的佩刀,從外觀到用法完全不同,傳聞中的“繡春刀”究竟是個什麼樣子?為了解開這個問題,一些兵器發燒友展開了一番頗下功夫的考據,網友“暗號”便是這樣一位“考據黨”。從他研究的成果來看,“繡春刀”確實存在,但未必能有電影中那麼大的威力。

為了還原真實的“繡春刀”,“暗號”查閱了《大明會典》等典籍和一些明清筆記。他發現,繡春刀雖無實物出土,但在歷史中確有存在,“從記載中可以推測,繡春刀有可能是一種禮器,給近臣在禮儀、出行、祭祀等特殊場合使用,而錦衣衛在執行‘特殊公務’時,使用這種佩刀也不是沒有可能。”

按照刀型的特點,“暗號”還判斷出影片中三兄弟使用的兵器類型:除三弟靳一川所使用的雙刀並無確切原型,大哥盧劍星、二哥沈煉所使用的武器,分別與古代刀具中的雁翅刀、雁翎刀相對應。“不過,這些刀型也不是完全按照古代的樣子打造,有一些藝術加工的成分。”“暗號”舉例說,“像大哥的雁翅刀,古劍中一般會在刀頭部分有變形的波浪形處理,片子裡的刀頭就沒有,而片中這把刀可以伸縮,也不是古代刀具會有的設計。”

對於《繡春刀》中亮出的其他兵器,兵器發燒友們之間也有不同的爭議。比如片中配角丁修使用的一把長刀,其原型究竟是苗刀、日本刀還是御林大刀,網上就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暗號”首先否定了苗刀的說法,因為在明朝時“苗刀”這一叫法尚未出現。根據刀的長度和形制,他認為丁修的用刀雖然與日本刀相似,但其實更接近御林大刀,“御林刀本身就是根據日本刀型改制而來。”(李夏至)

觀點

靠營銷賺不回

真正的口碑

中國電影市場很火爆,票房接連創新,但佳片難得一見。《繡春刀》這部低調上映的影片,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在古裝片領域,實屬近年少見的優秀之作。今年的新人導演出現一大茬兒,但能像路陽這樣贏得好口碑的,似乎沒有第二個。就《繡春刀》的品質而言,路陽展現了扎實的功底,擁有了成為一個大導演的潛質,其未來前景值得期待。

從營銷策劃來講,《繡春刀》應該說是不成功的,這也直接影響到票房的表現。影片的品質很高,但片方前期缺少營銷策劃。不過,影片上映之后,口碑卻逐漸升溫,不論是圈內影評人,還是普通觀眾,熱議這部電影的非常多。可以看出,一部好電影並不會那麼容易被埋沒,會有識貨的觀眾,即使只是靠口口相傳,也不愁沒有好口碑。

說實話,現在中國電影的口碑有時令人真假難辨。強大的片方會利用資本的力量,善於左右媒體的輿論,特別是在新媒體上制造各種噱頭。比如今年暑期檔有的影片本身很爛,但因為導演的粉絲數量龐大,他們不但盲目力挺影片,還對批評者群起而攻之,於是乎,影片的整體口碑似乎也不錯。這樣的影片當道,反而導致真正的好片遭到市場擠壓。對《繡春刀》這樣的影片來說,口碑不是靠惡性營銷制造出來的,更令人信服。

《繡春刀》並非完美,也有不少缺憾,個別地方不夠從容,但主創誠意夠足。對一個年輕導演而言,影片的電影語法非常成熟,哪怕是細節也不放過,這反映導演的專業素養十分到位,而不像眼下一些導演拍出MV、PPT之類的玩意兒來糊弄觀眾。業界和觀眾應該為這樣的影片叫一聲好,弄清楚什麼才是拍電影的正道。(周南焱)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