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崔永元理念留在"謝天謝地" 即興喜劇的中國之路

解辰巽

2014年08月18日07:3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即興喜劇的中國之路

  即興喜劇,顧名思義就是用即興處理方式進行的喜劇表演。演員要在一種沒有劇本或不知道劇本的情況下進行表演。王寧告訴記者,即興表演的核心是“傾聽”,“《謝天謝地》是即興喜劇的一種表演形式,在國外,更多的即興表演是一種游戲,即興的成分更大,故事每分鐘都在發生改變,如果想跟上故事,首先要認真‘傾聽’你的同伴是怎麼說的。”

  其次,即興喜劇還有一個“yes和and”原則(是和而且原則),“就是說表演者之間不可以互相拆台,不可以否定彼此。然后,你要在你后面的台詞上有附加信息,要讓劇情有所發展。”《謝天謝地》的原則也是這樣。進入場景的演員不可以對助演嘉賓提出的難題說“NO”,而隻能照做。但是王寧認為,和國外的即興喜劇相比,《謝天謝地》難度相對降低,“真正的即興表演是共同建造劇情,誰也不知道劇情的發展是什麼樣子。”

  關於

  演員

  要夠幽默且夠鬆弛

  表演即興喜劇不僅考驗演員的演技,更考驗演員的臨場反應能力。所以選好演員是即興喜劇表演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王寧說,最開始做《謝天謝地》時並沒有經驗,隻要是能請來的演員,都讓他們上。但是隨著節目的積累,他們也總結出一些經驗。

  “首先,這個人如果有喜劇表演經驗,肯定是好的,比如喜劇演員、相聲演員、二人轉演員,他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帶給觀眾笑聲﹔其次,如果這個人在生活中很幽默也可以。我們這裡有很多正劇的演員,他們的表演效果也非常好。比如臧金生老師,在《水滸傳》裡演魯智深,多嚴肅的形象啊,但在我們這裡特別有喜感。”

  此外,王寧認為,演好即興喜劇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鬆弛”,“他必須夠鬆弛,這一點不是所有演員都能做到的。很多演員聽到即興表演都非常緊張,而往往這種心態很難表現得很好。因為我們生活中的笑料都是在很鬆弛的狀態下才產生的,舞台上的表演也一樣。”

  喜劇表演者更適合

  對這樣一個考驗能力的表演,哪類演員更適合呢?王寧認為,適合這類表演的演員散落在各個領域,“歌手也有適合這個節目的,演正劇的演員也有具備這個能力的。”但如果從一個普遍性角度上說,在舞台上從事喜劇表演的演員更加適合,比如相聲演員、二人轉演員,他們平時的表演就處在一個半即興表演狀態下,要隨時應對演出中的突發狀況。這個演出環境和《謝天謝地》更加相似。

  王寧說,“我們自己曾經有一個命題:好的演員是不是都適合演即興喜劇。后來我們把這個命題否定了。因為它根本不成立。很多優秀演員塑造過很多生動的角色,但他們更習慣於有所准備,讓自己沉澱在角色裡,經過一段時間的浸泡,再把他表現出來。他可能是個好演員,但他並不能適應即興表演。”

  並不局限於演藝界

  在國外,即興喜劇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種游戲,在中國也如此,“去年年末,我們去山東大學,那裡剛剛成立了即興表演的劇社,我們和同學們一起表演,學生做助演,我們的主持人做演員,演得很棒﹔我們的助演設計場景,學生來表演,也表現得很棒。這些大學生都不是專業演員,不一定有深厚演藝功底,隻要自己夠幽默,反應夠快,就可以做這樣的游戲。中國社會壓力這麼大,人們的壓力需要宣泄、放鬆,即興表演是一個很不錯的表演。”

  王寧說,遺憾的是現在的中國民間即興喜劇社團還比較少,這可能需要很多有國外生活經驗的人來把這個東西帶進來。幽默是全人類都需要的一種東西,但中國人可能相對?腆,如果是能大膽突破的人,肯定會享受其中。

  關於

  創作

  創作本身就像悲劇

  “如果你參與我們的劇本創作,就會發現,喜劇的創作本身就是個悲劇,我們可能所有人經歷了一小時的沉默,有一個人突然說出一個事兒非常好笑,大家笑了3分鐘,然后繼續沉默。”王寧告訴記者,一些喜劇演員經常說,演好喜劇比演好悲劇更難,而對於喜劇創作來說更是如此,這取決於喜劇的特點。“悲傷、煽情的東西普遍性比較強,但是喜劇針對人群特別窄。人為什麼會笑?就是因為這件事兒出乎意料又對自己沒有傷害。如果想讓你達到出乎意料,就要幫你建立一個意料之內的鋪墊。鋪墊的過程是要調動你的過往經驗的。比如我跟你講一個雨天淋雨的故事,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經歷,你就不知道那種渾身濕漉漉的狀態,我給你講一個這樣的笑話,你可能就不會笑。無法建立這種鋪墊,就無從談起轉折。”所以,有時候我們在一個圈子內講一個笑話,大家都樂了,但給另外一群人講,他們可能就不會笑。

  另外,“喜劇需要的是出乎意料,需要不斷更新、不斷改變,才能不斷逗笑觀眾。”所以喜劇就是這樣一個在創作上透支的東西。而喜劇節目越多,對喜劇的創作就要求越高,觀眾的笑點被提高了。

  崔氏理念留在團隊

  《謝天謝地》節目在初創時,主持人崔永元投入了不少精力。王寧說,“崔永元老師是我們最大的編劇。”

  王寧介紹,最初崔永元加入《謝天謝地》是因為王雪純當時正和崔永元合作《小崔說事》,感覺崔永元的氣質和節目非常符合,“崔老師就是那種壞壞的黑色幽默。”節目前兩年的創作基本都是由他主持的。“他對我們非常嚴格,要求不能放棄,沒有瓶頸概念,瓶頸一定會突破。鍛煉我們在絕境下思考,永遠不要放棄,尋找更好的。”雖然現在崔永元已經離開團隊,但王寧說,這個理念還一直存在,“我們在思考問題時,腦子裡經常蹦出一個崔老師。他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故事以及創作喜劇的思路和工具。他對喜劇非常有研究,他把多年對喜劇劇情的研究成果,都留給了我們。”

  創作團隊有開放性

  在王寧看來,即興喜劇中,劇本的編寫和演員的表演同樣重要,所以兩年來,他們在劇本編寫上下了很大工夫,已經形成了自己成熟的劇本團隊,並且在不斷探索劇本創作模式。

  現在的這支團隊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編花籃小組”,王寧介紹說,大概三分之一是從開始一直都在的“老人”,三分之一是保持著流動性的新人,這些新人來自於節目主辦的“謝天謝地編劇匯”,節目組定期舉辦沙龍,邀請業內知名編劇和年輕編劇分享交流。從這些年輕編劇中尋找那些願意參與《謝天謝地》劇本編寫的人。這些編劇非常自由,“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寫出劇本,一旦被採納,稿費照發。”王寧說,“喜劇創作是一個巨大的消耗,需要不斷有新的想法,總是那幾個人,思維也就固定在那裡,很快就會出現困境。”

  此外,還有三分之一是導演兼職做編劇,“導演做編劇可以從一個電視人角度寫劇本,他可能從一開始寫時就考慮畫面呈現。我們一直在尋找劇本創作的新模式,以激發團隊的創作能力。”

  關於

  困境

  在中國的根基不深

  和國外相比,喜劇節目並不是中國的長項,究其原因有很多,而這些問題,同樣在即興喜劇創作中存在。

  王寧說,2012年《謝天謝地》最開始播出時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周期問題,“一開始被確定為周播節目。一年52周,除去節假日,大概40期左右。這樣的體量在國外的同類節目團隊中是不可想象的。他們都以季播形式播出。”而隨著季播形式在中國流行,《謝天謝地》以及今年新推出的《喜樂街》也都改為季播模式。

  另外一方面,國內的創作題材相對較窄,“很多話題在電視中都是不能碰的。這就面臨著節目要進行本土化改造,國外的制作寶典拿過來我們不能用,必須重新寫。”此外不得不提到的是,即興喜劇對於中國觀眾來說還是一個相對新鮮的類型,並沒有外國那種觀眾基礎,而即興喜劇想要在觀眾中產生更大影響,還需要多方面的積累和沉澱。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