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喜劇選秀紛紛亮相電視熒屏 即興喜劇幽默者的游戲

解辰巽

2014年08月18日07:3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即興喜劇 幽默者的游戲

  喜劇選秀紛紛亮相電視熒屏

  從年初開始,我們可以發現喜劇節目已悄然在電視熒屏佔據一席之地,各大衛視的喜劇選秀節目紛紛亮相,如浙江衛視的《中國喜劇星》、湖北衛視的《我為喜劇狂》。而非比賽類的湖南衛視《我們都愛笑》也登台亮相。

  喜劇是一種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也是業內廣泛認為制作難度較高的節目。其中的即興喜劇則是一種難上加難的節目。但因它自身獨特、未知性的魅力而吸引著大批觀眾。在舞台上,演員並不知道自己的角色身上將要發生什麼故事,還要通過即興表演塑造人物。而觀眾既能欣賞到演員塑造的人物,也能看到演員在面對未知情況時的即興應對。

  對即興表演來說,央視綜合頻道制作的《謝天謝地,你來啦》算是全國“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隨后又推出的同類型節目《喜樂街》也正在央視播出。正如制片人王寧所說,“我們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經過兩年,也算是國內吃螃蟹最有經驗的團隊。”

  西方國家有即興表演傳統

  在《謝天謝地,你來啦》、《喜樂街》等節目播出之前,即興喜劇一詞對我們來說還比較陌生,讓我們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相聲或二人轉。《謝天謝地》的制片人王寧告訴記者,他們接觸該類型節目時,也不完全了解即興喜劇的情況,“當時版權公司送來好多樣片,各種各樣的節目,我們幾個看片的人覺得《謝天謝地》這個形式非常有意思,很新奇,國內沒有。直到后期請老師來做培訓時才知道,原來即興喜劇在國外非常流行,即興表演是一種普遍的、大眾認知度較高的活動,在大學和民間都有這種俱樂部或社團,而且是他們認識朋友、鍛煉自己反應能力的一種方式。”

  “但這個形式在國內鮮有出現。給我們的演員做即興表演培訓的李欣,自己有個鮮榨喜劇社,他本人是從國外回來的。他在給我們介紹時就說,在國外,有很多國家一直有即興表演的傳統,有相關的游戲,有規則,三五個朋友就可以玩起來。”王寧說。

  在國外即興喜劇遍地開花

  正因為在國外即興喜劇是一種有廣泛群眾基礎的表演,即興喜劇節目也就非常多,“像我們的《謝天謝地》是從澳洲引進的節目,《喜樂街》是德國做的。這兩個國家距離很遠,各自都有即興表演的傳統,觀眾接受起來都非常容易。”王寧表示,除了《謝天謝地》這種形式,即興喜劇還有很多其他形式,“國外有個節目叫《這是誰的台詞》,即在一個場景裡,地上散落很多紙條,紙條上寫著各種各樣的台詞。兩個人帶著最初始的身份進入這個場景,然后每說一句話就要撿起一個紙條,把紙條上的這句話變成自己的下一句台詞,而且還要說得合情合理。類似的節目非常多。”

  王寧還談道,“《謝天謝地》到咱們國內最開始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很多觀眾看不懂,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兒。不知道你們在折騰什麼呢。當然也有一部分觀眾看懂了,可能會覺得喜歡。”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