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9期

美國AMC電視台發展變化淺析

董玉姍

2014年09月03日13:3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美國AMC有線電視台全稱為American Movie Classics,即美國經典電影有線電視台,成立於1984年。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專門放映電影的小頻道,到近幾年憑借其原創電視劇數次捧回艾美獎,並創造收視率紀錄,AMC已經成為美國有線電視台中不可忽略的一個競爭對手。文章結合AMC的發展歷程和對其原創電視劇的分析,對其發展變化加以淺析。

關鍵詞:AMC﹔發展變化﹔原創電視劇﹔敘事

一、發展強勁的AMC

1.《絕命毒師》的成功

2013年9月底,風靡全球的美劇《絕命毒師》告以完結,並以在Metacritic上99(滿分100)的評分成為了世界上評分最高的劇集。在收視率上,自其開播以來,收視數據一路激增,2012年年中,觀看《絕命毒師》直播集的觀眾約為260萬,而在2013年9月份完結時,收視人數達到了600萬人。對於公共電視網的劇集來說,這個數字可能偏小,但它卻讓《絕命毒師》成為了收視人數最多的有線電視節目之一。

事實上,除《絕命毒師》之外,從2008年《廣告狂人》到2010年的《行尸走肉》,AMC的原創電視劇憑借著精良的制作、充滿懸念的劇情在全球掀起了一陣陣觀看熱潮,在觀眾心中有著極高的口碑,同時也成為了艾美獎的常客。2007年《廣告狂人》連續四年斬獲艾美獎最佳劇情類劇集,打破了以往無線電視網和HBO、SHOWTIME等付費台在艾美獎一統江山的局面。2013年第65屆艾美獎提名階段,《絕命毒師》拿到劇情類最佳劇集,最佳男主角等在內的13項提名,並最終斬獲最佳劇情類大獎。不久又擊敗《紙牌屋》《權力的游戲》等熱門劇集,將美國電視評論家協會評選的最佳節目一獎收入懷中。

相比於CBS、CNN、HBO這些大名鼎鼎的電視台,AMC可以說名不見經傳,但是從創立到近幾年的發展和變化,AMC在原創電視劇的幫助下已經開拓了市場,培養了觀眾,成為美國有線電視台不可忽略的一個競爭對手。

2.AMC概況

AMC有線電視台全稱為American Movie Classics,直譯為美國經典電影有線電視台,是彩虹傳媒控股集團旗下的有線電視,成立1984年10月1日,統一屬於有線的基本頻道。20世紀80年代,AMC原為專門播放50年代經典老電影的付費電視台。1987年,AMC加入到基本有線電視陣營。觀眾隻要向有線電視系統服務商交納一定的費用,不用再另交費便可收看到AMC的節目。由於收費的降低吸引了大量觀眾訂購該頻道,到1989年,美國本土已有3千9百多萬訂購戶。目前,AMC是有線電視台中的基本有線網,雖然是有線頻道,不過收費較低且節目會插播廣告。

二、AMC的發展階段

Deborah L. Jaramillo認為AMC自成立到現在不斷的對自己進行著調整和變化,他將AMC的發展從成立到現在總結為四個階段[1]。

1.建立自己的電視品牌定位時期(1984年∼1994年)

1984年AMC以有線付費頻道的身份進入美國電視市場,當時有著明確的定位:為觀眾提供美國經典電影。1987年加入美國有線基本頻道,與其他基本頻道一起接受觀眾訂閱。在這段時期,付費頻道多播放最近或者最新的電影,其他的基本頻道則多播放老的、廉價的電影。AMC獨辟蹊徑,向觀眾提供優秀的經典電影、以向經典老電影致敬的頻道定位迅速為其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市場,也建立了一個相對穩定的電視品牌。這段發展時期,AMC從1984年建立初期的30萬家庭用戶增長到了1995年的5100萬用戶。但是這段時期,由於AMC沒有自己的電影資源,其放映的電影多來自於一些電影公司,比如派拉蒙電影公司、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和環球電影公司等,這其中就有了許多的限制和巨大的支出。AMC由於實力較小,隻有一個無廣告經典電影播放的品牌做支撐,加上美國電視、電影業復雜的行業環境,AMC的發展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2.特納經典電影對其品牌的挑戰時期(1994年∼1998年)

1994年特納推出了特納經典電影頻道TCM,頻道的定位和內容與AMC幾乎無異,使得AMC面臨了品牌和商業上的巨大挑戰—比如失去了許多電影公司放映許可。另一方面,AMC頻道放映的電影經常會重復播放,有時在一天內也會重復播放。在TCM出現之前,觀眾還可以接受這樣的放映模式,但是TCM的出現就使得許多用戶轉向了TCM,AMC此時面臨了巨大的生存危機。就在此時,AMC推出了第一部電視台自制劇《Remember WENN》(1996),這個講述二戰背景下的媒體工作者事跡的電視劇雖然預算不高,但是一經推出,備受業界好評,還獲得了艾美獎的垂青。其后AMC又陸續推出了幾部自制劇,都獲得不錯的評價。此時,從放映電影到放映原創劇的轉變成為了AMC發展的一個轉折點。

3.接受廣告模式及遭受信譽危機時期(1998年∼2006年)

1998年,AMC進行了改革,在電視中引入了廣告,不過此時的廣告還沒有打斷電視或電影的正常播放。2001年,廣告開始在電影中間插播,而廣告商為了吸引年輕人的關注就要求AMC播放更新更流行的電影,而這些電影的引進費用相對較高,電視台隻能通過引進更多的廣告來支持其開支。此時AMC遭遇了雙重危機:一是引入廣告打斷了電影的正常播放,引起觀眾的不滿﹔二是偏離了“經典電影”的頻道定位,開始播出一些非經典迎合廣告商的影片。這個階段AMC遭受到了其頻道品牌的危機,亟需改善。

4.對其原始定位的回歸時期(2006年至今)

2006年,隨著查理·科利爾在AMC的走馬上任,AMC經歷了一場高層轉換和戰略的調整,對其定位提出了一種革新的路徑——新經典。電影可以針對具體的以產品為基礎的需求而組合成“專營權”,或者把它們加以分類選擇來建立高端的原創賣座大片。這些政策旨在吸引各種產品的廣告投放,因為在此時,AMC相對於其他有限基本頻道而言其插播的廣告還是比較少的。與此同時,AMC加大了對原創電視劇制作的投入和精力,2006年AMC推出《義薄情天》,該劇成為基本頻道中收視率最高的劇集,同時也創造了AMC的收視率紀錄,並且獲得了16項艾美獎提名。隨后,AMC又成功推出《廣告狂人》《絕命毒師》《行尸走肉》等劇集,引起了一波不小的收看狂潮。此時AMC已經通過其原創電視劇塑造了其新經典的品牌形象。

三、AMC電視敘事策略

從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第四階段才是AMC發展的黃金時期,而其品牌影響的擴大很大部分依賴的是其原創電視劇的風靡。其實早在與特納經典電影競爭時期,AMC就推出了自己的原創劇集,但是並沒有為其贏得聲譽和利潤,而到了其發展的第四階段,特別是在《廣告狂人》推出以后,其憑借自制劇的影響而獲得的好評也越來越多。Anthony N. Smith認為,這與其電視敘事策略的轉變緊密相關[2]。

1.有線電視基本頻道的敘事模式

在談AMC的電視敘事策略之前,我們先看一下其他有線電視基本頻道的敘事模式。美國有線台的主要收入包括三部分,即訂閱費、廣告收入和DVD銷售[3]。有線電視頻道通常是一起打包給家庭用戶訂閱的,而這個訂閱費就由有線電視運營商和有線頻道分成。那怎麼分成呢?扣掉運營的那部分后,剩余的並不是有線頻道平均分配,分配的多少,取決於電視台的收視率情況,收視率越高越熱門,其分成也就越高。所以各個有線頻道都拼命想方設法提高收視率。

以皮尤研究對美國2011年有線電視的收入情況所提供的數據為例[4]:2011年,美國有線電視台家庭訂閱收入佔54%,廣告收入的比例佔到43%,對於美國有線電視台來說,廣告收入是除家庭訂閱費之外很大的一部分收入。這種以廣告為支撐的經濟模式某種程度上就塑造了有線頻道電視的敘事風格:由於頻道會在電視或者電影中間切斷插播廣告,為了不影響觀眾理解劇情,同時吸引觀眾留在頻道不換台,許多頻道都採用了快速、碎片化的敘事風格。這種敘事方式包括短鏡頭的大量運用、大量斯坦尼康鏡頭、高速急劇變化的鏡頭的使用、制造許多小高潮以便切斷插入廣告[2]。這樣的敘事模式有著顯而易見的好處:眾多的線索人物和劇情的分散化敘事,即使觀眾錯過十幾分鐘甚至一兩集都不會太影響對於劇情的理解,而且每一個故事、人物都可以制造懸念以便於廣告切入,也能吸引觀眾繼續等待觀看。但是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不利於觀眾從整體的背景和細節上去理解劇情,對人物的表現也肯定不能深刻豐滿、隻追求劇情的快速推進。

2.AMC的敘事模式

與其他有線台的敘事風格不同的是,AMC近幾年的自制劇採用了慢熱型的敘事風格,努力構建微妙和復雜的人物行為,塑造有道德爭議的人物,深刻挖掘人物的個性和行為,強調敘事設置,故事的邏輯性、完整性﹔同時對廣角鏡頭、空鏡頭、長鏡頭進行廣泛應用(ASL6.4)。在鏡頭的運用上也比較平穩,很少有劇烈變化的鏡頭,同時我們發現其敘事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在緊張的情節中制造暫停。

以《絕命毒師》為例,劇中塑造了一個由善良轉化成毒界梟雄的化學老師,也塑造了一個對家人有著強烈的愛和家庭責任感的男人。極富爭議的人物行為、強烈的戲劇沖突、峰回路轉的劇情發展,帶來超乎尋常的精彩。此外,大量全景鏡頭、空鏡頭的使用展現了新墨西哥州的社會環境﹔張弛有度的敘述,大量緩慢的人物對話、眼神、情緒的表現等也是慢熱型的敘述方式。

四、為基本頻道插上翅膀

Anthony N. Smith認為AMC原創電視劇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借鑒了美國的收費頻道HBO的發展經驗,無論是之前提到的緩慢的敘事風格和制造復雜的主題還是有爭議性的人物,都是HBO原創電視劇的明顯的特點。以《權利的游戲》來說,它聚集了冒險、戰爭、魔法等元素,血腥、黑暗和惡善交織,人物性格也難以捉摸。劇情之外有大量的表現時代和環境的廣角鏡頭,敘事風格也較緩慢。而HBO向來以制作高品質的電視劇著稱,一部《權力的游戲》為呈現華麗的影像效果,10集就投入了近6000萬美元制作經費。在這方面,AMC也在向HBO學習,加大對原創電視劇的投資力度,為觀眾打造不遜色於電影的審美體驗:為基本頻道插上翅膀(Putting the Premium into Basic),讓觀眾在有線頻道體驗到付費頻道的享受。

參考文獻:

[1] Deborah L. Jaramillo(2012)AMC: Stumbling toward a New Television Canon. Television New Media published online 20 April 2012.

[2] Anthony N. Smith (2011)Putting the Premium into Basic: Slow-Burn Narratives and the Loss-Leader Function of AMC's Original Drama Series. Television New Media published online 20 October 2011.

[3] http://darchie.diandian.com/post/2011-11-18/40030567012.

[4] Pew Research Center's Project for Excellence in Journalism(2012) State of the News Media.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