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9期

論國產電影續集的審美表征

敬鵬林

2014年09月03日14: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影續集越來越成為片商的投資重點。國產電影續集在制作上除了更注重故事時間上的銜接性,演員的繼承性外,在主題的選擇上更喜歡時代感強的作品,但是這些大制作模式下產生的電影作品大多存在“形式大於內容”的問題,這一現象值得我們關注與研究。

關鍵詞:國產電影﹔續集﹔審美表征

 

拍攝電影續集一向都是片商延續高票房的慣用套路。有的續集高屋建瓴,有的則純屬狗尾續貂。總的看來,續集的創作主旨一是根源於編劇對既定故事的完善、補充和推演,二則是響應影迷們對原電影的好評與期許,因此在影片名稱、主題、思想上盡可能地與原片保持一致風格,從而達到“形神皆備”的藝術效果。在這些電影續集裡,大部分創作者們還是希望借助續集來講完未盡的話,辦完未了的事,希望通過全新的創作來實現對作品的整體把握,寄托著創作者更高層次的審美藝術追求。本文所指的續集指的是影片名中含有“2”這一明顯續集定位標志的影片。

一、時間上的延續性

續集電影在故事情節內容的編織上往往一脈相承了原始影片的內在藝術靈魂,通常是第一部電影的續章之作。按照時間的線性發展脈絡對第一部影片進行延續性創作是大部分續集電影的最主要表現形式。如《非誠勿擾2》《葉問2》《硬漢2》等。這三部電影較為突出的一個共同敘事特征就是按照時間的線性發展來織造故事,對影片敘事的時間先后順序非常重視,讓觀眾在觀影時感受到劇中人物隨同時間發展與自己經歷著共同的成長。《非誠勿擾1》講述了舒淇和葛優扮演的兩位單身男女,以相親形式見面后上演的一段曲折的愛情戲。影片用一種開放式的結局,暗示了葛優和舒淇情投意合、雙宿雙飛的最終結局。而在《非誠勿擾2》中,舒淇與葛優飾演的人物關系已經設定為試婚同居的男女朋友,並在此基礎上展開劇情設置。同樣,《葉問2》接續第一部影片的結尾時間,講述葉問帶著妻兒來到香港之后的故事﹔《硬漢2》則繼續敘述著老三在接下來的日子中驚心動魄的警匪生活。

二、主題上的時代性

都市題材續集佔到了國產電影續集總數的大半江山,例如《非誠勿擾2》《竊聽風雲2》《硬漢2》《精舞門2》《我的野蠻女友2》等。這些電影續集大多反映了現代都市中人們日常的各領域生活,迎合了現代都市生活中人們的心理訴求與審美需要。這些電影 “以社會分析的眼光,把這些現實社會本身所固有的重大矛盾提取出來,熔鑄於電影沖突的藝術概括中,從而大大擴展了電影沖突的范圍,賦予其濃厚的社會色彩。[1]”《非誠勿擾2》和《竊聽風雲2》就從生活和經濟兩個方面迎合了當代社會的日新月異。《非誠勿擾2》就首次對時下社會中人們的婚戀問題進行了聚焦,將試婚、離婚儀式、離婚公司等與時俱新的稀奇模式,光怪陸離的生活方式搬上了大熒屏,突出地反映了現代都市人群隨著社會時代發展而變遷的心理狀態以及面臨著與傳統相悖的感情和倫理難題。實際上,影片也正是將這些看似荒誕,又稍有絕望的現實都市情感、道德、人際關系等問題客觀真實地呈現在觀眾的面前,觀眾淹沒在鋼鐵叢林下的那顆寂寞的心,才引發了觀影人群的情感共鳴,從而達到影片的深層藝術內涵。《竊聽風雲2》則將故事主要環節放置在股市大亨的名利爭斗上,貼合了現實世界的金融風暴和金融危機,描寫了香港股市的雲詭波譎,同行競爭的慘烈?殺和機關算盡,迎合了觀眾的口味,與時下的現代社會生活拉近了距離。

三、注重演員的號召力

對明星軟性號召力的注重是續集電影的一個重要特征。當一個有著堅實影迷基礎的影星成功塑造了某一角色后,他的票房號召力會居高不下,而這也成了制作方再次在某一作品上投下巨資的重要原因。他們的信條就是:有明星就一定有票房。《非誠勿擾1》中葛優和舒淇的搭檔讓人頓感新鮮,可以說,這也促成電影叫座的一個重要原因。曾經在兩條道路行駛的演員突然撞在了一起,還撞出了愛的火花,觀眾感到既詼諧又新鮮,同時也勾起了觀眾對兩位演員繼續合作的期待。《唐伯虎點秋香2》中黃曉明對唐伯虎這個角色的再創作也是吸引觀眾前往影院的一個重要因素。人們不知道一個偶像派男演員是能走出“星爺”周星馳的背影,實現對經典影片的重新演繹,還是就此繳械投降,但無論怎樣,觀眾還是走進了影院。無論是葛優、舒淇,還是黃曉明、劉燁,這些都是當今國內極具票房號召力的演員,他們的出演既從形式上繼承了原作品也為續集的宣傳鋪平了道路,要知道,有時候觀眾並不完全就是奔著電影本身而去的。

四、制作上的龐大性

電影續集的創作目的離不開商業化模式的籌拍運作和經營包裝,在電影的制作過程和表現形式上,主創方面大多加大了制作投入成本,以提升續集電影的硬件質量。《唐伯虎點秋香2》就用結合現代元素的藝術手法再現傳統經典,對影片中的場地布景搭建、人物服飾妝容、日常生活道具等各方面均投入了高額的制作成本。在演員的選擇上也啟用了極具票房號召力的一線明星如黃曉明、張靜初、周立波等,以求打造高成本投入下的高質量商業電影。《非誠勿擾2》則將愛情故事發生地點搬到了秀色風光的海南三亞,為觀眾獻上了一曲愛的贊歌,帶領人們在精神上徒步遠行了一次,而這樣的取景無疑還是對大制作、大畫面的強調。總體而言,續集在籌拍時均會比第一部影片的質量水准更高、制作更加精良以強化續集電影的藝術效果,烘托影片的藝術魅力,彌補續集電影的先天不足,但“從創作規律上說,每一部作品的構思來自作者對生活及其形式的個性化體驗,這種原創性是一氣呵成、獨一無二、不可重復的。續集從根本上就是一種復制或仿真,它的創作不是張揚個性的過程,而首先是接受各方面的制約,跟原作那種鮮活的生命氣息自然不可相比。[2]”

五、“形式大於內容”是突出問題

由於多數續集電影的創作本意並非為了傾訴未盡的故事、未了的心情,而是商業化運作之下應運而生的促生品,因此在劇本的創作過程中便產生了相應的硬傷與弊端,打破了原始故事那種一氣呵成的天然靈氣。加之對制作方對續劇電影劇本刺激程度的持續增高,以至於編劇最后不得不放棄直抵人心的故事情節,落入形式的鎖套。“美學在這裡和一種心理狀態結成了不解之緣,這種心理狀態本身不過是一種焦慮不安的心和一種狂亂的感情的沖擊” [3]。《竊聽風雲2》為了延續第一部電影中的勾心斗角、機關算盡,三方面斗爭最后出人意料的翻盤結局,續集在劇情上處處埋伏筆,人物彼此處處受牽制,每個人背后都隱藏著反手一著,翻來覆去到最后影片隻能顯得太過糾結,情節太過雜亂,喪失了影片原本的核心高潮和講述重心,缺乏帶給觀眾那種一擊斃命的觀影快感。整部影片雖盡忠盡責地延續了第一部影片的形式與套路,但是也正是因為太過盡忠盡責,所以完全走向了以形式為主導的另一個極端,從而缺乏內容渾然天成的藝術魅力與情節張力。同樣具有此問題的《非誠勿擾2》雖然票房大勝,但人們在看完后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為了延續第一部的小清新、小時尚、小喜劇的愛情風格,影片續集去到了美麗的三亞,繼續打造著如夢如幻的愛情美景。然而,影片本身缺乏了如同第一部故事內容中的緊湊情節和起伏節奏,顯得拖泥帶水。《唐伯虎點秋香2》則舊瓶裝新酒,根本上是換湯不換藥。

對於續集電影而言,“形式”是影片成立的首要基礎。換句話說,續集影片的存在前提就是延續第一部電影的題材、風格、演員、情感基調等影片基礎元素。這種潛在性質的“框架”讓電影的“形式”成為了吸引觀眾眼球的最主要因素,因此這種“形式”化特征顯得格外有意義。披上華麗的外衣或許可以賺足觀者的眼球,但從長期的發展來看也無疑成為了約束影片自身藝術魅力,阻礙續集電影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內容”與“形式”的關系成了當下國產續集電影急需解決的主要矛盾。

參考文獻:

[1] 李軍紅.20世紀30年代中國左翼電影美學分析[J].山東省青年管理干部學院學報,2007(1).

[2] 吳學敏.誰持續集當空舞[J].聲屏世界,2004(4).

[3] (法)亨·阿杰爾.電影美學概述[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94.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