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9期

試論述通訊寫作的“通俗美”

扈愛民

2014年09月03日15:5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做記者就要寫新聞報道。通訊作為新聞寫作的一個基本題材,通過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式,詳細深入而又生動形象地報道新近發生的事實,相比消息的寫作,通訊的內容較為豐富,形式較有創造性,寫作的手法較為多樣且富有文採。部分記者在寫通訊的時候,文章所謂的有水平、有學問的“高雅之美”,就是在文章中堆積一些華麗的辭藻。本文筆者通過自己在通訊創作的親身感受,論文內容摘要:介紹了通過多用慣用語、引用俗語(諺語)、穿插歇后語、巧用順口溜、“客串”廣告語、善用成語使通訊增色的體現通訊寫作“通俗美”的幾種表現手法,給讀者以啟迪。

關鍵詞:通訊寫作﹔“通俗美”﹔表現手法﹔大俗大雅﹔俗中藏雅

當記者拿起筆來寫通訊的時候,總想寫得既有力度又有文採,不免搜腸刮肚費勁腦汁,堆集一些華麗的辭藻在通訊之中。以為這種才“美”,才有水平、有學問。其實不然。我們說:“高雅之美”是“美”,那麼“通俗之美”也是“美”。通俗並不等於膚淺,是因為它把高深的道理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變現出來,產生美感,使通訊增色,給人以啟迪。怎樣使通訊寫作達到通俗美呢?許多名家大師已有過精辟的論述,在此,本人隻想談談自己粗淺的認識。

一、多用慣用語

所謂慣用語,是指在老百姓中廣泛流行的有指代和比喻意味的習慣說法。比如:把工作互相推諉說成是“踢皮球”或是“扯皮”﹔把抓業務學習和政治學習說成是“充電”﹔把迎奉上司說成“拍馬屁”﹔把工作辭退說成是“炒魷魚”﹔把該公開辦的事不公開稱作是“暗箱操作”﹔把升學率為零說成是“剃光頭”﹔把官升的快說成“坐直升飛機”﹔把解除束縛說成是“鬆綁”﹔把內部不團結說成“窩裡斗”,還有什麼“市場疲軟”、“勞動力富余”、“軟著陸”等等……這些在群眾口頭上習慣常用的詞匯,如果寫在通訊中,的確增色。如劉衡在《媽媽教我放鴨子》一文中,就用了許多慣用語[1]:

我說:“鴨姑娘,你小小年紀,一年收入九千幾,本事真大!”

他對我說:“哪裡,哪裡!我一隻巴掌拍不響,這九千多元是我們一家子5個勞力合起來掙的……手拿一杆金槍,腳踏一葉扁舟,當上了‘鴨司令’ ……”

媽媽告訴我:“鴨子雖小,渾身是寶,國計民生不可少”

原來鴨子有很多地方像人:年輕的鴨子喜歡打扮,穿得五顏六色,花裡胡哨﹔年老的鴨子胡不溜秋,老裡老氣。公鴨體格魁偉,毛色鮮艷﹔母鴨小巧玲瓏,十分朴素。有蛋的鴨子像人壞了肚子、尾巴拖下來,走得慢﹔沒蛋的一身輕鬆走得快。有病的鴨子不想吃、不想動,沒病的東咧咧、西咧咧,嘴巴不肯歇一歇。

在以上這段文章中,作者接連使用了:“一隻巴掌拍不響”、“當了鴨司令”、“五顏六色”、“花裡胡哨”、“灰不溜秋”、“老裡老氣”、“懷上肚子”、“東咧咧、西咧咧”等等慣用語,效果極佳,一個活潑可愛的放鴨姑娘躍然紙上。

二、引用俗語(諺語)

“俗語”是指普通流行的話語,包括民間諺語,是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錘煉出來的,大多反映了人民的心願,記錄了社會生活和人生經驗,道理深刻,形象生動,言簡意賅,如果能恰當引用就會使通訊產生美感。有一年秋天,筆者曾採訪過一位老農,與老農有如下對話:

我問老農:“何時種小麥適宜?”

老農說:“要知山中路,須向打柴人”。說完,指了指身邊的農技員(人稱土秀才)。

土秀才對我說:“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

我問他:“早了或晚了有什麼說法?”

土秀才說:“白露麥,長過墩﹔寒露麥,雞爪墩﹔霜降麥,一根針。早了或晚了,都會造成減產。隻有秋分時節種的麥,才有增產的保証。”

隨后我又問土秀才有關小麥的田間管理,他說:“小麥不怕草,就怕坷垃咬,種子下地,管理上馬﹔三種種,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險”。

以上採訪中,老農和土秀才均說出了有關種好小麥方面的農諺俗語。爾后,在採訪不同行業的勞動者時,他們都有本行業的俗語。

如:“端誰碗,受誰管”﹔“人要臉,樹要皮”﹔“官不打送禮的,狗不咬拉屎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有志者不在年高,無志者空活百年” ……在幾十年的記者生涯中,筆者多次將這些俗語寫進通訊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穿插歇后語

歇后語,俗稱俏皮話或完侃子。這是“高雅”的語言所不能代替的。文章中穿插使用幾條歇后語,其通俗美更是活靈活現。因為它包含了群眾的智慧,從古至今廣泛流傳,妙趣橫生。如:“麻袋裝菱角——露尖”﹔“瞎子點燈——白費蠟”﹔“鼻子尖挂燈——聞(文)明”﹔“茶壺裡煮餃子——有嘴倒不出”﹔“吃飽練上吊——沒事找事”﹔“賣豆腐搭戲台——買賣不大架子不小”﹔“大姑娘坐轎——頭一回”﹔“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夜貓子打盹——睜隻眼閉隻眼”。歇后語在通訊穿插運用,要講究場合,不同的場合適應不同的歇后語,才能使通訊生輝。比如形容生活提高和工作成績的,可用“芝麻開花——節節高”﹔形容禍從口出的,可用“撅嘴騾子賣個驢錢——賤在嘴上”﹔形容蠻橫霸道的可用“黑瞎子(狗熊)打立正——隻手遮天”。《歷史的審判》就巧妙地穿插了歇后語。文章是這樣寫的“……在特別法庭的審訊中,反革命主犯江青毫不掩飾地供稱,她就是‘和尚打傘——無發(法)無天’”[2]。充分暴露了江青一伙反革命真面目。歇后語如果用反了,那就有失大雅了。比如有一村民喪父,一好友前去吊唁。那好友對孝子說:“哥們,你們節哀老爺子去世了,雖然心疼,但是不要壇子放屁——想不開”。這句歇后語就用反了,弄得哭笑不得,非常尷尬。

四、巧用順口溜

順口溜是民間流行的較為廣泛的口頭韻文,句子長短不齊,讀來卻朗朗上口。如果在通訊寫作中巧妙的運用一二,更能產生美感。筆者在採訪中,經常聽到被採訪對象用順口溜形式作答。在大呼隆年代,群眾的順口溜是:“工分工分,社員的命根,工分掙到手,吃穿都有”﹔“地瓜干子當主糧,雞?眼子當銀行”。實行責任制后,則是“滿坡都是人,人多不成群,各就各的位,人人有責任”。在形容美好生活時,他們用“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吃細糧,蓋新房,穿新衣,娶新娘”﹔在形容發家致富方面﹔“不出院,萬把塊”﹔“要想發家致富快,少生孩子多種樹”。在抨擊社會丑惡方面,群眾的順口溜則更多。

比如:“同志們加油干,一年掙了四十萬,買輛烏龜殼,拉個王八蛋”﹔“打開車門向裡看,裡面誰是貪污犯,先槍斃,后辦案,絕對不會出冤案”﹔在形容某些官場腐敗時,則是:“上午跟著輪子轉,中午圍著盤子轉,晚上摟著裙子轉”﹔“喝酒七兩八兩不醉,跳舞三步四步都會,玩‘那個’三個四個不累”﹔在形容三講取得成績時,則是:“酒場少了肚子小了,小秘跑了,夫妻好了”。在形容計劃生育上報不實時,則是:“村騙鄉,鄉騙縣,一隻騙到國務院”。在通訊寫作時,巧用順口溜,的確能產生通俗美。《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一文,作者就巧用了兩句順口溜:“干部不領,水牛掉井”、“搖錢樹,人人有,全靠自己一雙手”[3]。較強地放映了焦裕祿帶領群眾,靠自己的一雙手同風災、澇災、鹽鹼斗爭的感人事跡。

人民創造了歷史,也創造了語言。隻有獲得豐富的語言,才能把通訊寫得有聲有色,富有通俗美。有人認為,群眾的順口溜是耍貧嘴,寫通訊引用順口溜則有礙大雅。其實不然,恰如其分地引用一兩則,職能給通訊添彩。但不能用多,凡事都有個“度”超過了“度”,就不美了。

五、“客串”廣告語

當今廣告語創意很深,有些廣告語婦孺皆知,在寫通訊時,如能巧妙地把一些廣告詞“插足”進來,也可以產生通俗美。筆者曾採訪過一個公司經理,他曾用廣告語揮回答你所提出的各種問題。當問起他的事業時,他說:“隻要是他想干的事,那就是‘跨上輕騎,馬到成功’”!當筆者問起他的夫妻感情時,他又說“農夫山泉,有點甜”!當問起他的健康狀況時,他說:“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體倍兒棒”!有一次,經理聽說汽油要漲價,買了好幾噸存了以來。當筆者問及此事時,他說:“康必得治感冒,常備重要哦”!其實生活中,不光是這位經理善於“客串”廣告語,其他如能也常是這樣。因為現在電視已普及,一些生產廠家無時不在電視上做廣告,時間長了,廣告詞已將受眾的耳朵磨出了“繭子”。熟能生巧,他們套用或客串廣告詞來用於日常語言交際是自然的事。當我們寫通訊時,不妨在恰當的時候,也來上一兩句,那麼文章就顯得生動活潑多了。

六、善用成語

成語是人們長期以來習用的,形容簡潔而意思精辟的,定了型的詞組或短句。成語的特點好似四字組成,有出處。多有典故演繹而來。如“守株待兔”、“掩耳盜鈴”、“黔驢技窮”等等。大凡每篇通訊,作者都把成語作為一道“主菜”。司馬遷在寫《史記》的時,則多用成語。如在《史記·項羽本紀》中,則用“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敵的困境中的項羽。文中說:“楚霸王項羽被劉邦的軍隊包圍在垓下,一天夜裡,項羽聽見四面的漢軍裡都是楚人的歌聲,疑心楚國的地方全被劉邦佔領了”。后來,人們也多用“四面楚歌”來形容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困境。“反復無常”是人們常用的一個成語,形容常常變化,一會兒這樣一會那樣,變動不定,曲波在《智取威虎山》中描寫楊子榮智斗欒平時就曾用到了這一成語:“反復無常好陰險,吞吞吐吐定藏奸,踏破山門留腳印,要把共軍引上山”。楊子榮義正詞嚴斗敗了欒平,取得了座山雕的“信任”,最后裡應外合,攻破了匪巢威虎山。

我國的四大名著的作者,皆是善用成語的大師,每當拜讀時那朗朗上口的成語,無不膾炙人口。

總之,以上談了有關通訊寫作通俗美的幾種表現手法,值得注意的是,要想使通訊達到“通俗美”,一是要“通俗”而不能“低俗”、“媚俗”和“庸俗”,要大俗大雅,俗中藏雅。如“俗”不達意,則會讓讀者感到“俗不可耐”。二是要注意對象、場合和情境,如果一味的“俗”起來,信口開河,“俗語”連珠,超過了“度”,就會適得其反,弄巧成拙。三是要“按需分配”、“文為心聲”,隻有在描寫誠懇、朴實的人物時,記錄他們通俗的對話,才能自然生動、親切感人。否則,通訊寫得再通俗,也產生不了美感,隻能是牛鼻子插大蔥——裝象(相)。

參考文獻:

[1] 徐佔焜.中國優秀通訊選(下卷)[M].北京:新華出版社,2010.

[2] 歷史的審判[N].新華社,1981-01-26.

[3] 穆青.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N].人民日報,1966-02-07.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