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9期

淺析火災新聞的採訪報道

鄭寶順

2014年09月03日15: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發展,誘發火災的因素不斷增加,但是一些社會成員的消防安全意識和素質卻未相應提高,導致火災頻仍,相關新聞報道屢屢見諸媒體。當前大眾媒體和自媒體傳播已經深入到人們生產生活之中並產生著一定的影響。本文總結探討火災新聞採訪報道方面的認識,以便充分利用媒體開展好消防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抵御火災的整體能力。

關鍵詞:火災﹔新聞﹔採訪報道

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發展,誘發火災的因素不斷增加,但是一些社會成員的消防安全意識和素質卻未相應提高,導致火災頻仍,相關新聞報道屢屢見諸媒體。“消防工作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作為火災預防重要組成部分的消防宣傳,在傳播消防常識,普及消防法規,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識和素質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當前大眾媒體和自媒體傳播已經深入到人們生產生活之中並產生著一定的影響。《消防法》第六條中規定:“新聞、廣播、電視等有關單位,應當有針對性地面向社會進行消防宣傳教育。”因此通過廣播、電視等大眾傳媒開展重復性宣傳、警示性教育和提示性告知,時刻喚醒人們的消防安全意識,讓人們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識,了解消防法律法規,從而提高全社會抵御火災的整體能力,也就成為了開展好消防宣傳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要做好火災新聞採訪報道工作,及時、全面、真實、准確地反映消防工作情況,提高人們的消防安全素質。筆者以多年從事消防宣傳教育工作的經驗,總結並探討一下火災新聞的採訪報道相關方面的一些認識。

一、火災新聞

在各種災害中,火災是最經常、最普遍地威脅公眾安全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災害之一。火災新聞就是關於火災極其扑救和預防工作的新聞。

根據《消防法》,消防工作主要包括火災預防、消防組織建設、滅火救援、監督檢查和消防法律責任等等內容。其中,由於火災具有突發事件的性質,因此,滅火救援往往是大眾媒體關注的焦點。我們探討的重點也是關於滅火救援的消防事件新聞的採訪報道。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火災都可以成為新聞,隻有那些具有新聞價值為廣大受眾關注的火災才能成為新聞。從歷史和現實的情況看,多數火災是具有新聞價值的,因而多數火災都可以作為新聞加以報道。但是,火災新聞不同於一般的普通新聞,採訪報道有著自己的特色。

二、專業知識准備

除做好一般新聞的採訪報道知識准備之外,火災新聞採訪前的准備工作對整個新聞報道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了解火災規律

火災作為一種災害現象,其發生與發展具有隨機性和確定性的雙重特性。通過對火災形勢的研判,特別是對火災發生統計性規律的研究分析,可以對火災隨機性規律進行預測。比如火災的季節性規律,人們通過對往年的火災統計數據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冬春火災發生的頻率呈季節性高發的特點﹔其他如火災的地域性、行業性和發生火災的場所性、時間性特點等,以及引起火災的主要原因等等。了解了這些火災規律,不單是讓我們能夠提前開展新聞策劃,有針對性地准備好火災新聞的採訪工作,打好“有把握之仗”,還能夠通過新聞報道更好地適時宣傳普及火災預防知識,提醒人們有針對性的做好火災預防工作,才能對火災新聞的採訪報道工作從宏觀上進行策劃,做到事發前有思想准備,避免猝不及防。

(二)了解火災種類和特點

人們根據不同的需要和標准劃分的火災種類很多,也各有其特點。比如,按損失嚴重程度火災分為一般、較大、重大和特別重大四個等級,相應的,其新聞價值的“含金量”一般也隨之越來越高,但記者採訪報道火災新聞的復雜程度和工作難度一般也會隨著相應增加。其他如按火災成因、可燃物的類型和燃燒特性等等分成不同的類別,有的財物損失可能大,有的傷亡人數可能多,有的引發原因可能特殊。了解和掌握了火災種類和特點,才能對火災新聞的採訪報道從微觀上進行運作和關注,對某起火災迅速判斷出其新聞價值的大小,透過紛繁復雜的事件表象,迅速判斷火災的性質和抓住採訪報道重點,同時處理好消防專業性和新聞通俗性之間的關系,找准二者之間的契合點,從而使火災新聞報道既能起到宣傳教育作用,又能達到贏得受眾關注、警示全社會的良好效果。

(三)了解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現在,無論是消防部門還是社會單位,乃至家庭,都有、或者被要求制定火災事故應急預案。預案中一般明確了事前、事發、事中、事后的各個過程中相關部門和有關人員的職責以及應對程序、措施等。通過對各類火災事故應急預案的了解熟悉和掌握,可以有針對性地事先做好採訪准備,根據火災發生發展和處置的不同階段採取相應的採訪報道對策。例如,綜合應急預案中一般明確了某類火災事故相應的救援責任部門,據此記者在得到火災線索后可以聯系這個部門進行核實並了解相關的情況。根據專項火災事故應急預案可以了解火災處置的階段步驟和程序,便於記者考慮採訪報道的順序和重點。根據火災現場處置預案可以了解火災的具體處置措施,便於記者考慮採訪報道的細節內容,預測火災的結果和影響。

(四)了解消防行業新聞資源優勢

消防部門全天候受理火災等各種突發事件的報警,記者從這裡能夠第一時間得到火災新聞線索。遍布城鄉的消防站、義務消防隊、單位內部的專職消防隊具有迅速接近火災事故現場的地域優勢和時間優勢。大的、有影響的火災事故發生后,政府部門會動用各種運輸資源迅速將滅火救援力量運送到火災現場,特別是在採取交通管制時,消防救援車輛具有進入現場的特權。當前,各地消防隊站普遍配有數碼攝像機和照相機,有專司現場照相、攝像的人員,他們隨警出動作戰,在第一時間趕到突發事件的現場記錄下火災的原生態影視素材。作為專業力量,他們清楚地了解滅火救援過程的基本程序和步驟,尤其是火災現場處置過程的關鍵環節,能夠做到有“心理准備”地將火災扑救的全過程及關鍵環節拍攝記錄下來。消防部門在內部設有宣傳機構,這些機構人員具備相應的消防專業知識和新聞實踐經驗,他們提供的新聞稿件和資料既專業又通俗,既有權威性也有新聞性。作為最先到達現場救援的消防人員是火災事故比較早的現場見証人,經常成為新聞媒介採訪報道的主角。

最后,由於通訊科技的發達,通過手機、高功率對講機與廣播、電視、網絡等新聞媒體進行突發事件現場連線報道已經較為普遍,甚至通過3G、4G圖傳或者衛星轉播系統已經能夠做到突發事件新聞現場的網絡、廣播或電視的同步直播報道。

三、消防新聞資源的開發利用

記者平時要積極主動與消防部門溝通合作,建立突發事件新聞應急報道響應機制,利用QQ群和微信群加強記者與消防部門各級通訊員之間的信息溝通,與他們交朋友,建立熱線聯系,隨時掌握消防工作動態,及時獲得火災新聞線索和素材。邀請消防宣傳報道人員參加突發事件新聞報道策劃,聽取他們的意見,爭取他們的支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消防基層通訊員新聞業務能力的培訓,增強他們進行突發事件新聞宣傳報道的策劃能力,提高火災現場連線、採訪、寫作、攝影和攝像水平。

比如記者獲得火災新聞線索后,可向消防部門進行核實或者了解情況,判斷火災的新聞價值大小。在記者趕往現場的途中——其實採訪和報道就已經開始了——可以通過手機與消防宣傳人員或者通過他們聯系現場的救援人員,進一步了解情況,進行現場連線採訪,或直接讓他們與后方媒體連線報道。趕到現場,如果能進入到現場的話,在個人觀察現場並進行現場報道的同時,與在現場的消防宣傳人員或通訊員見面,搜集他們手中的現場影視素材資料,借助消防部門的3G等無線網絡回傳媒體。如果情況允許,可以採訪現場的消防指揮員,爭取第一時間發出權威報道。大型的火災,可以隨著扑救過程變化進行連續不間斷的採訪和報道。典型的、影響力大的火災,可以在災后作進一步的深入採訪,總結經驗教訓,警醒世人,避免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

總之,火災等突發事件不可預期,要求記者在做好必要的專業知識准備的基礎上,還要充分開發利用好消防行業新聞資源,隨時獲取火災新聞線索,准確判斷火災新聞價值,盡快趕往火災現場,盡早取得火災相關信息和素材,及時開展火災新聞採訪,同步進行火災新聞報道。

參考文獻:

[1] 藍鴻文.新聞採訪學(第二版)[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2] 陳斌. 消防新聞報道的採訪與寫作[J].新聞天地,2011(5).

[3] 蔡雯.新聞報道策劃與新聞資源開發[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

[4] 陳雲國,傅智敏,周巍.1993—2003年特大火災發生規律、特征及原因分析[J].安全與環境學報,2006(1).

[5]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Z].2008年10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修訂.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