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背后 拍攝期間一路綠燈

2014年09月05日06:5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揭秘領袖劇背后的故事

  領袖劇裡 你可能不知道的幕后

  媒體統計南京中山陵正門打開的次數:孫中山遷葬去的時候,連戰來訪的時候,拍攝電影《建國大業》的時候

  廣電總局規定,一般影片提供千字故事梗概就可以拍攝,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必須提供足本劇本。《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劇本一項就花了四年。

  《大決戰》在拍攝中,錢是軍委批准的。動用的人力資源,基本上把海陸空全都用了,大概花了1億。

  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引起的超常反響並未出乎各方預料,而圍繞這部片子的台前幕后,更是成為坊間津津樂道的話題。其中“送審樣片光盤過萬張”的一則消息,尤其引人矚目。對此,導演吳子牛的解釋是,“1萬張光盤送審”應該是口誤,“也就是一兩千份”。事實上,作為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領袖劇,從最初籌備到與觀眾見面,有關方面一直是慎之又慎,而審片也有著明確的流程和標准。

  劇本需千錘百煉

  對領袖劇來說,在立項、審核環節,劇本創作也是重中之重。據多名參與創作相關題材的編劇披露,醞釀時間長,層層把關嚴,經常數易其稿,是創作階段的家常便飯。通常來說,一個劇本的創作時間要經歷3至5年,在此期間需要反復打磨。

  面對浩如煙海的素材,如何選取,怎樣確保歷史的真實,對編劇們來說也是一大考驗。他們通常的選擇是:走出資料堆實地考察,花時間仔細研究黨史,大量閱讀偉人傳記。“大事不虛,小事不拘”,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的公認原則。而在劇本編寫過程中,另一個機構的身影開始頻繁出現:中央文獻研究室。

  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央文獻研究室集編輯、研究、宣傳、審核四項工作為一體的機構。《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總編劇龍平平的另一個身份,就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中央文獻研究室還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創作“特約審查單位”之一。2011年,其就曾公開批評部分黨史電視劇“脫離歷史現實”。

  拍攝期間一路綠燈

  有了前期的精細籌備,領袖劇的拍攝工作一般都比較順利,而且往往會得到特殊照顧。

  比如在拍攝地的選擇上,其他作品很難取景的地方,往往會對領袖劇敞開大門,如人民大會堂、領袖故居、領袖家裡等等。1991年拍攝的電影《周恩來》,全片都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西花廳、釣魚台國賓館、305醫院等地實景拍攝。21集電視劇《鐵肩擔道義》是在李大釗故居取景。關於鄧小平的一些影視作品,很多都會到小平家裡拍攝部分鏡頭。

  有媒體曾經統計過南京中山陵正門打開的次數,結論是,歷史上中山陵正門打開幾次屈指可數,孫中山遷葬去的時候,連戰來訪的時候,以及拍攝電影《建國大業》的時候——后者作為一部電影得到的特殊待遇可想而知。

  主旋律片得到的支持,還包括資金保証和人力支援。事實上,為了扶持重大題材影視作品,1988年1月,當時的廣電部、財政部還專門建立資助基金,四年裡資助了《開國大典》、《百色起義》等六部影片,總金額為1005萬元。

  哪些演員曾被領袖家人夸“演得像”?

  古月演的毛澤東,盧奇演的鄧小平

  事實上,對於出演領袖角色的演員來說,能否被領袖家人認可往往最令他們忐忑。因此他們一般都會主動與后者聯系,虛心求教,了解領袖的生活習慣,力求從點點滴滴中揣摩角色的真諦。1992年,扮演劉少奇的特型演員郭法曾為了演好《劉少奇的四十四天》,除了查閱文獻資料外,還曾請教劉少奇夫人王光美,聽取她的意見。當時尚健在的王光美,后來還把劉少奇生前穿過的衣服送給郭法曾。

  角色塑造得好,很自然地會得到領袖家人甚至是健在領導人本人的稱贊。

  因在《中國革命之歌》中扮演朱德,演員王伍福就收到過朱德夫人康克清特意托人帶的話,稱贊他演得“很像!很像!”毛澤東兒媳邵華生前也曾盛贊演員古月和車予正,認為他們演的毛主席“最好”。而在《百色起義》、《大決戰》中成功塑造了鄧小平形象后,演員盧奇甚至得到了鄧小平本人的肯定。

  但如果角色與事實有出入,領袖家人也直言不諱。

  2004年,一部影視作品中出現鄧小平四次流淚的鏡頭,鄧家三姐妹看了后並不認可,因為“會哭的,就不是鄧小平”。

  拍了又拍,如何能有新感覺?

  “披露別人不知道的歷史”

  按中國人的“逢五逢十”習慣,每到建國、建黨周年以及偉人誕辰或逝世紀念日等節點,往往就是領袖劇井噴的時刻。

  但一個問題顯而易見,領袖劇拍了又拍,如何能有新感覺?央視主持人李小萌曾將這個問題提給擅長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的著名編劇王朝柱,后者的回答很簡單:這類戲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披露別人不知道的歷史的真實。

  王朝柱曾經創作過《開國領袖毛澤東》、《長征》、《延安頌》、《周恩來在重慶》等劇作。以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10周年而拍攝的《周恩來在重慶》為例,披露了周恩來1938年底至1946年5月在重慶南方局將近9年的戰斗生涯。

  不同的側面,不同的地域,甚至是不同的時間,都可能成為某一部領袖劇專門選取的對象。

  2011年播出的電視劇《開天辟地》,導演胡玫將目光對准了“未成為成熟革命家的毛澤東、周恩來”。《延安頌》披露了毛澤東和賀子珍婚變內幕,還有周恩來手臂是因為江青而受傷的真相。披露不為人知的歷史,不是胡編亂造,但可以發揮藝術的想象,這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大事不虛,小事不拘”。

  所以每次領袖劇的出現都會引來廣泛關注。一些政治人物亮相與否、畫面多少,都會被外界作出多重解讀,被認為有著政治風向標的意義。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