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由《離婚律師》熱播想到的 拍出符合國情的職業劇

2014年09月05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由《離婚律師》熱播想到(文藝觀察)

依據國情和觀眾口味不斷進行調試,拍出符合國情的職業劇是當前需要關注的問題

近期熒屏熱播的《古劍奇譚》《二胎》《深圳合租記》《不一樣的美男子》等電視劇仍未脫“婆媳”“仙幻”“偶像”的舊有路子,靠話題吸引觀眾,而同期上映的《離婚律師》則讓人眼前一亮,不僅是因為劇中律師職業的“高大上”、結婚離婚的話題效應以及吳秀波和姚晨的精彩演技,更重要的是它對國產劇中的弱勢類型——職業劇做出了嘗試。

職業劇,又稱行業劇,顧名思義,是指在現代都市生活背景下,以一些典型的行業從業人員如醫生、記者、IT人、廣告人、律師、刑偵專家等為主要角色,以該行業中發生的事件為主要表現對象的電視劇類型。憑借著對某一行業的運行狀況、規則和社會地位,以及從業人員的工作狀態和精神面貌的反映,職業劇能夠滿足觀眾對相關行業的好奇心,引發觀眾的情感代入和共鳴。也因此,職業劇制作一直有個核心法則:既表現行業特殊性,又表現其從業人員作為飲食男女的生活普遍性﹔既充分展示人在行業中的社會性,又充分展示工作之外人的情感世界和私生活的豐富性。可以說,好的職業劇一定是對人物精彩世界的立體展示。

作為目前電視產業最為發達和成熟的國家,美國一直把職業劇作為重要制作類型。其他如香港的職業劇也頗受青睞。可以說,優秀的職業劇已經徹底改變了過去電視劇只是用來消磨時間的消費屬性,通過對職業精神的挖掘,職業劇把握到社會生活的脈搏,尤其是反映了一定群體的審美口味和價值追求。

相較而言,國產劇中的職業劇剛剛起步,近兩年《柳葉刀》《醫者仁心》《心術》《離婚律師》等幾部較為出色。一些觀眾對國產職業劇的不滿足甚至批評大多集中在它的“專業性”上,比如,律政劇中的法庭戲“對抗”不夠精彩,醫療劇中的醫生太過業余、與實際不符等。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很多。職業劇需要很強的專業性,一部劇制作周期較短的話,往往容不得編劇去深入體驗生活,在“單打獨斗”的情況下,編劇既要搜集專業知識,組織“行話”式的語言,又要架構劇本結構,設置劇情人物,往往分身乏術。值得借鑒的是美劇模式。美劇是團隊創作,由創劇人牽頭,編劇們有明確分工,有的負責台詞,有的負責專業性知識。美劇的制播體制使得一部劇可以邊拍邊播長達幾年甚至十幾年,最新鮮的話題和社會事件可以第一時間放到劇中,編劇也有充分時間消化行業信息。

由於是對社會職業的深入表現,職業劇創作常常受到不同國家地區、不同社會狀況的制約。以律政劇為例,中國內地屬大陸法系,大陸法系的庭審一般為“糾問式”,這種庭審從戲劇的角度來看比較沉悶﹔而英國、美國、新西蘭以及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都屬於英美法系,英美法系的庭審則是帶有表演性質的“對抗式”。像《離婚律師》中“糾問式”庭審雖不如英美法系“對抗式”庭審來得精彩,但它借律師的視角去見証和思考當下的一個個離婚案,進而探索中國婚姻現狀,也算是“四兩撥千斤”。

因此,依據國情和觀眾口味不斷進行調試,拍出符合國情的職業劇恐怕是當前需要我們給予關注的問題。比如,在以虛擬情境為主的戲曲藝術的影響下,中國人有自己的觀看心理特點,相較於實証性強的美國職業劇來說,國產職業劇中的專業性稍弱一些,可能也並不影響觀眾對人物命運和劇情的接受。作為電視劇題材的又一富礦,職業劇能否成為中國電視劇下一個熱門類型,我們拭目以待。(高媛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