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大數據如何開啟中國的"大未來"

2014年09月0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數據”如何開啟中國的“大未來”

  8月31日,百度 The Big Talk 第三期活動《大數據開啟大未來》在北京舉行。MIT人類動力實驗室主任、可穿戴設備先驅阿萊克斯·彭特蘭作了有關“可穿戴設備和大數據收集”的一系列演講,向到場觀眾展示了“大數據改變人類生活”的種種可能性,並與中國專家進行了交流與討論。

  彭特蘭教授認為,輸入數據的設備才是大數據應用的關鍵。“隻有在有了這些數據之后,我們才能夠對這些數據有所控制。而在這個新的時代,能夠收集人體實時數據的可穿戴設備,無疑是最為前沿的發展方向。”

  他說,可穿戴設備真正重要的部分是傳感器,通過傳感器,可以了解到你的行為,知道你的行為是否健康﹔還可以通過傳感器了解到你公司所有員工的生活方式,了解到你公司是不是生產力非常強﹔甚至可以感知到所有城市的居民的行為,能夠了解整個城市的運作是否是健康的。

  那麼,大數據在中國應用得如何了呢?“我們國家有很大的衛生規劃,我們對全城的健康信息進行採集,建立每一個人的電子健康檔案。”國家衛計委專家李蘭娟介紹說,電子檔案中,有嬰兒檢查、孕婦檢查,中年、老年直到臨終的一個人一生的健康數據的記錄。“這個數據比較可靠,也形成了標准化的結構化的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這樣一個區域數據中心的數據,將來對國家政策的制定,醫保、醫院管理以及個人健康管理有很大的作用。”

  目前在國內企業界,百度在大數據開發方面已經邁出有力的步伐。自去年春節期間推出“百度遷徙”之后,百度大數據部聯合大數據實驗室陸續推出了景點城市預測、疾病預測、高考預測、世界杯預測、經濟預測、百發100指數等多款大數據產品,內容涉及出行、體育、宏觀經濟、股市行情的多個領域,成為全球范圍內大數據落地產品最多的一家互聯網巨頭。百度將用互聯網的方式來做開放的大數據引擎,將大數據引擎做成一個開放平台,擁有大數據的行業都可以將自己的數據接入到這個引擎進行處理,而對大數據有不同需求不同企業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各取所需。

  (作者系海外網編輯)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