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日報:網絡時代的明星隱私

周南焱

2014年09月05日07:4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時代的明星隱私

對中國網友來說,“艷照門”不是一個陌生的詞,幾年前的“香港艷照門事件”就掀起一場軒然大波。隻不過這回換成了好萊塢,數十位好萊塢當紅女星的不雅照,被傳到了網上,引起滾雪球般的效應,令全球網友震驚。這批外泄的私生活照片,引發了網友的窺私欲,但也更讓人深思,在互聯網日益發達的時代,個人隱私權是何其脆弱。

艷照門事件引發轟動,在於涉事主角都是明星。不少網友往往把目光對准的是這些不雅照,乃至站在道德制高點斥罵涉事女星私生活混亂,缺乏公眾人物的道德楷模作用。客觀來說,這些被曝光的不雅照,的確顯得低級趣味,跟明星們平日頭頂光環的公眾形象太不匹配。然而,這類照片畢竟都是明星們的私房照,並未主觀惡意泄露,屬於她們的隱私權范圍。

明星們的私房照本身不具有公共性,因被泄露到網絡上而具有了公共關注度,但這些不雅照仍然跟公共利益無關。當網友們熱議這些照片時,也只是在熱議偽公共化的問題,就像熱衷於炒作名人緋聞一樣,跟公共性問題毫無瓜葛,反而遮蔽了社會現實中真正重要的公共問題。如,這些本屬私人領域的物品是怎麼跑到網上去的?也許才是值得警醒的。

據媒體報道,此次女星不雅照大規模泄露的具體原因是,黑客利用蘋果手機iCloud存儲空間的漏洞,進入這些女星的蘋果手機並大肆拷貝其儲存的各類“不雅和自拍”圖片,然后將其發布到網上。換句話說,雖然受到黑客攻擊的是明星,侵犯的是她們的隱私權,但也為普通公眾敲響了警鐘,網絡時代每個人的隱私權,隨時可能遭到侵犯,存在安全隱憂。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iCloud等雲服務給用戶帶來了極大便利,可隨時上傳圖片、視頻等重要數據,但這些數據也可能成為黑客的囊中之物。如現在流行的大數據,很多科技公司都在研發,這固然是技術的進步,但科技公司搜集到的海量用戶資料,其中涉及的個人隱私,又由誰來保護?這些個人隱私一旦被泄露,無疑會給公眾生活帶來隱患。好萊塢女星外泄的艷照,隻不過是一個典型例子而已。

如果沒有網絡技術,艷照門的出現簡直難以想像,很多隱私沒有高科技就無法發現,即便發現了也無法廣為傳播。但因噎廢食、遠離網絡,顯然既不明智,更不現實。科技本身並不邪惡,隻有被惡人利用時才成為幫凶。在網絡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個人需要提高自身隱私的防范意識,但真正的出路在於,健全個人網絡隱私權保護的相關法規,打擊“盜竊”隱私的違法犯罪者。而媒體也要自律,不要一味炒作明星隱私,為低級趣味的窺私欲推波助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