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4年第9期

淨網行動, “盒子”面臨最嚴監管

劉國信

2014年09月25日13:25    來源:網絡傳播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七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連發數道關於互聯網機頂盒的“史上最嚴”的管控禁令,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業內人士指出,作為時下火熱的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互聯網機頂盒讓電視機在不少家庭重新成為“客廳之王” ,其視頻聚合的優勢和海量的網絡資源受到年輕人的追捧,更讓互聯網電視成為前景可期的新興產業。然而,互聯網電視的便捷與新興,並不意味著其運作模式合乎規范。此番監管部門強化電視視頻上網的禁令,並推出種種舉措,更多的是出於“淨網行動”的考量,它的實施對於進一步規范互聯網電視市場秩序,整頓網絡視頻的種種亂象,加強版權保護,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盒子”市場快速成長,網絡視頻亂象重重

從誕生之日起,互聯網機頂盒就伴隨著諸多質疑,山寨產品泛濫、盜版內容頻現、盈利模式模糊等,都是不爭的事實。由於有利可圖,各種各樣的企業都想分一杯羹,而為了吸引客戶,很多廠家在機頂盒內預置了視頻網站客戶端,設立各種直接接入互聯網的通道,也就是說所有的互聯網內容都可以通過它很便利地引入電視機播放。

據業內人士介紹,互聯網機頂盒最大的特點是,即便你的電視機不具備登陸互聯網的功能,隻要與“盒子”連接,通過“盒子”連通互聯網,就相當於有了一部具有上網功能的電視機。有人比喻,其實“盒子”就是一台沒有屏幕的電腦,一旦它與電視機這塊屏幕連到一起,就完全成了一部可以隨意上網的電腦。與由廣電系統配發的傳統電視機頂盒相比,具有互聯網功能的“盒子”可以收看網上無窮無盡的節目,無疑對人們具有更大的吸引力。由於目前國內互聯網電視的普及率還比較低,而通過電視機瀏覽互聯網、觀看網絡視頻的需求又很大,因此,目前通過“盒子”收看網絡節目的用戶相當廣泛。

近年來,琳琅滿目的“盒子”充斥市場,著實在挑戰電視隨意上網看視頻這一“禁令” 。其實,早在 2011 年底,廣電總局就曾下發《持有互聯網電視牌照機構運營管理要求的通知》 (廣電總局“181 號文” ) , “181 號文”規定,互聯網電視集成機構所選擇合作的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隻能唯一連接互聯網電視集成平台,終端產品不得有其他訪問互聯網的通道,不得與網絡運營企業的相關管理系統、數據庫連接,即不管是智能電視還是機頂盒等電視機附屬產品,若想接入互聯網電視,必須是廣電總局認可的七家牌照商提供的互聯網內容才能在電視機上播放,而這些內容都必須是經過審定的才行。

但事實上, “181 號文”的規定長期以來並未得到真正執行,大量由視頻網自制甚至網友上傳的節目,以及各商業機構私自從海外購得的互聯網節目都通過 “盒子” 源源不斷地進入用戶的電視機﹔更有大量的山寨“盒子”充斥其間,其所提供的電視內容也游離於監管之外,大量色情淫穢、血腥暴力以及有損社會公德和危害社會安定的言論充斥熒屏,時刻污染著人們的心靈,對人們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極大的損害。

閘口收緊,視頻網站止步客廳電視?

近年來,小米盒子、樂視盒子、天貓魔盒、PPBOX……各種互聯網電視機頂盒紛紛面市,如今已成為風靡客廳的互聯網電視產品,通過這些“盒子”在超大屏幕的電視上點播視頻、觀看影視劇,已成為時下年輕人所熱衷的一種生活方式。因此,客廳電視已經成為互聯網機頂盒企業爭相角逐的戰場之一,而優酷土豆、搜狐、愛奇藝等僅有內容資源的在線視頻網站也想借由自己的應用程序打入客廳攻堅戰。然而,正當眾多互聯網企業布局客廳市場之際,監管部門的一紙禁令或將給他們的“客廳行動”帶來諸多變數。

業內人士分析,自“118 號文”下發以來,關於公共文化服務監管與輿論引導問題一直被業內所關注,一些互聯網電視運營商會在難以監管的環節玩一些擦邊球,試探政策的底線。而此次廣電總局下發的文件,實際上是對“118 號文”的重申與延續,它對視頻聚合軟件、瀏覽器、客戶端等通路的確認,有非常明確的要求。

而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廣電總局此次發函主要針對“天貓魔盒” “小紅互聯網電視機頂盒”中載有的視頻類 App、 聚合類 App、 互聯網瀏覽器,為大量未經批准的境外影視劇、含有色情內容的微電影等節目進入電視機提供了技術支持通道。對此,廣電總局要求,華數傳媒和百視通需立即進行整頓,關閉其所有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各類視頻類 App、聚合類 App、互聯網瀏覽器軟件下載通道, 並對已經下載的軟件立刻做技術處理。據了解,華數傳媒已發表聲明稱,積極梳理整改,通過強制通知下線及終端升級,限制用戶自行下載第三方應用軟件﹔ 天貓也表示, “天貓魔盒”已進行自查,及時關閉了相關客戶端的下載通道。

隨后監管部門再次發文,要求部分互聯網電視集成播控平台進行整改,取消集成平台裡直接提供的電視台節目時移和回看功能。不僅如此,目前監管部門正在醞釀更為嚴苛的監管措施從內容上進行限制和管控。對於視頻網站而言,如果未來隻能做內容提供商,不能在“盒子”上有專門的入口,不能設立視頻網站的專區和品牌體現,這樣一來,小米、樂視等公司的盒子電視產品都將面臨新的政策風險,比如小米盒子上有搜狐視頻專區,而樂視在合作方及自有產品上也有樂視專區。

不難想象,隨著監管部門對互聯網電視與視頻網站“楚河漢界”的不斷強化,以搜狐、優酷土豆為代表的一批視頻網站將面臨新的挑戰。而“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固有矛盾將再一次爆發,缺失了盈利動力的視頻網站,將很難在沒有自主舞台的“盒子”上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最終也會遏制目前視頻網站進軍客廳的步伐。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 “進軍客廳”對於互聯網企業具有戰略意義,即使監管趨嚴,也難以阻擋他們的熱情,今后視頻網站或將隻能尋求和牌照方的資本合作來破局,據了解,目前監管部門一共批准了七家互聯網電視集成服務機構。

“淨網行動”有利於規范市場秩序

近年來,互聯網企業、終端硬件廠商、廣電和電信運營商等各種商業力量,都在爭相布局互聯網電視市場。它成為 IT 界繼智能手機之后下一個極具開拓空間的商業領域。在短短幾年時間裡,互聯網開始滲透、 改變, 甚至顛覆傳統的有線電視。不過,新興產業的擴張之路,伴隨著對政策底線的不斷探底,其中不乏違規之舉,亟需與時俱進強化管控。

據了解,目前國內的互聯網電視分為三類 :一類是數字電視,通過有線數字電視網接入 ﹔ 一類是 IPTV,通過電信專網接入 ﹔ 一類是中國特色的 OTT 互聯網電視,可以通過互聯網的普通網絡接入。這三類都需持有牌照,而且隻發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認可的廣電機構。但目前互聯網電視市場一片亂象,人人覺得自己能取代電視台和有線網,架個服務器就盜版盜播,賣個“盒子”就敢稱王,本屬政府管制的行業變成了菜市場。因此,打擊盜版、規范牌照,清理山寨“盒子” ,通過採取一套組合拳,來規范混亂的互聯網機頂盒市場已經刻不容緩。

另外,正規機頂盒本身不帶直播功能,於是催生出不少直播、點播類軟件,如泰捷視頻、VST全聚合、萬花筒等。在 TV 版 App 應用中,該類軟件的下載遠遠超過其他軟件。對互聯網電視以及機頂盒加強監管,將促使機頂盒廠商與成熟的平台運營商合作,獲取更多優質內容和平台服務。如果這一計劃成真,目前的“盒子”亂象將會得到制止,大量以 OTT 名目出現的互聯網“盒子”以及一些智能電視,都將被統一在廣電的入口中,從而形成和傳統電視台互為依補的關系,也可以真正確保“盒子”所提供節目播出的質量。

業內人士指出,管控禁令同時也是對版權的合理保護。在版權成本越來越高的背景下,各大視頻網站已經開始向上游發展,直接涉足影視制作,甚至建立電影公司。因此,這次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禁令對規范版權市場是好事,雖然可能引起新一輪的版權競爭,但要發展,保護版權是未來客廳之爭必須解決的最基本問題。

另外,一檔優秀電視節目的產生,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創意以及雄厚的資金支持,而目前貼片廣告是很多電視台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電視節目質量良性發展的保証。電視回看功能可以使用戶不必遵循傳統的電視播出時間,取而代之是可以在節目播出后選擇性觀看,當然可以將電視廣告直接快進掉。這顯然是不符合正常商業邏輯的,平台方以用戶體驗為借口剔除掉內容方賴以生存的廣告,分薄了電視台的廣告收入,使電視節目缺少了創作和提升質量的資金支持,表面上看好像是觀眾“佔了便宜” ,然而從長遠上看,吃虧的恰恰是電視觀眾。因此,要求部分互聯網電視集成播控平台取消集成平台裡直接提供的電視台節目時移和回看功能,恰恰是對廣電行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証。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擔心,對於市場秩序的厘清整頓,是否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影響。正規的電視“盒子”要守規矩,大量的山寨“盒子”會不會有更多的空隙可鑽?某資深互聯網從業人士認為,針對互聯網電視市場的整頓規范,需要更加細化和執行有力的監管體系,既要求守法,又鼓勵創新,不能再次步入“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惡性循環的怪圈。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