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9期

河南衛視以文化立台的探析

宋玉杰

2014年09月28日14:1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從中原文化中汲取能量是河南衛視的智慧選擇,但是文化立台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通過分析河南衛視經典欄目的成功推出,提出文化立台的創新性思維使河南衛視實現了文化立台到文化強台的升級,結合統計分析,從收視率等角度分析河南衛視需要持續創新,為中原文化立台的創新性思維提供有力支撐。

【關鍵詞】文化立台﹔創新機制﹔收視率﹔

當前,國內省級衛視大而全、同質化現象十分嚴重,如何做好定位,實現從地方衛視向全國衛視的突圍,是每一個電視從業者必須思考的問題。品牌建設是各省級衛視的核心競爭力,隻有做好品牌建設,塑造品牌優勢,打造出獨具競爭力的產品,才能在國內省級衛視中脫穎而出。這既需要創造一批新穎的、高品質的電視節目,又要有明確的具有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定位,隻有根據戰略規劃深耕細作,才能有源源不斷的創新力,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滾滾黃河孕育了璀璨輝煌的中原文化,文化是中原大地耀眼的明珠。河南衛視立足於中原大地,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以中原文化為依托,實現創新發展,本文從河南衛視目前的優勢欄目出發分析其如何實現“文化中國,文化衛視”的獨特定位。

一、河南衛視文化立台的路徑選擇及特色

一直以來,河南衛視充分利用中原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深度挖掘中原文化資源的瑰寶,獨辟蹊徑,加強品牌內涵建設,從不同視角的文化解讀作為立台根基,不斷提高戰略定位,推出系列文化節目,實現了從文化立台到文化強台的戰略升級。2010年以前,河南衛視以本土文化為根基,打造周末黃金版,推出了文有《梨園春》,武有《武林風》,以及《華豫之門》三駕馬車,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河南衛視形象。2011年成立河南衛星頻道,明確提出文化立台的理念,充分發揮創造性,從中原文化甚至中華文化中尋找突破口,成功推出了《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兩個強檔欄目。

《梨園春》《武林風》《華豫之門》《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這5個欄目分別從戲曲、武術、鑒寶、文字、成語五個不同的文化角度為欄目立腳點和著力點,成功展示了河南衛視文化立台的強大生命力。

1.《梨園春》。憑借河南是豫劇發源地這一優勢,河南衛視制作了這檔以豫劇為主、匯集全國各地不同戲曲劇種的戲曲欄目。該欄目目前已成為中國電視界戲曲欄目的第一品牌,引領著中國電視戲曲類欄目的發展。而且,《梨園春》欄目已成功走出國門,在演出地掀起了強勁的“中國熱”“河南熱”,為外國公民了解河南、了解中國搭建起一座文化橋梁。

2.《武林風》。中原武術文化奇彩紛呈,少林武術、太極等源遠流長,河南衛視適時推出以武術文化為核心的《武林風》欄目,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通過繽紛雲集的武術套路、酣暢淋漓的搏擊場面、深厚濃郁的文化底蘊,使得《武林風》迅速成長為中華武術搏擊類欄目中無可匹敵的第一品牌。《武林風》目前成為中國唯一一檔擁有自己的搏擊組織、播出平台、賽制模式和選手資源的武術搏擊欄目,使中國在世界搏擊界佔據一席之地,對弘揚中國武術、讓中國武術與世界搏擊規則接軌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

3.《華豫之門》。《華豫之門》以“在文化解析中發現中原,在談論古今中詮釋中原”為宗旨,依托河南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以新穎的節目形式、豐富的文化內涵、鮮明的個性特征,在歡快的節目氣氛中讓觀眾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化。

4.《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文字是文化的符號,中原是漢字的故鄉,以甲骨文為代表的漢字記錄著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歷程。2013年,以文字為背景,河南衛視成功推出《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兩檔漢字節目,把中華民族的文化符號漢字電視化。這兩檔節目,不僅奪得高收視率,還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 應。

二、河南衛視文化立台定位實現的實証分析

河南衛視創新性的文化立台戰略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主推的各類文化背景的欄目取得了較高的收視率,並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應,鞏固了河南衛視文化立台理念的地位。

1.河南電視觀眾對主推欄目的高收視率表現

2013年10月進行的河南省居民電視媒體消費形態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隨機調查的被訪者中,33.8%的被訪者是《梨園春》欄目的忠實觀眾,其中10.5%的被訪者表示“每期都會看”,23.3%的被訪者表示“大部分會看”。22.4%的被訪者是《武林風》欄目的忠實觀眾,其中4.0%的被訪者表示“每期都會看”,18.4%的被訪者表示“大部分會看”。20.2%的被訪者是《華豫之門》欄目的忠實觀眾,其中2.4%的被訪者表示“每期都會看”,17.8%的被訪者表示“大部分會看”。11.3%的被訪者是《漢字英雄》欄目的忠實觀眾,其中1.5%的被訪者表示“每期都會看”,9.8%的被訪者表示“大部分會看”。這些數字都表明河南衛視的主推節目具有廣泛的受眾群體,已成為廣大觀眾喜愛的節目。

另外,調查中還詢問了被訪者對河南衛視的印象或第一感受,結果顯示,近三成的被訪者提及喜歡《梨園春》《武林風》、《華豫之門》《漢字英雄》,可見河南衛視的特色欄目吸引了一批忠實粉絲,接地氣、新穎、融入中原特色的節目使其提高了收視率。

2.主推欄目收視率在全國的排名靠前

《梨園春》《武林風》和《華豫之門》創欄均在10年以上,較好地培養了觀眾的黏性,有著穩定的忠實觀眾,收視率一直較高。《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自2013年首播以來,在全國同時間段收視率也取得了較高的全國排名。

3.文化立台欄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河南衛視以文化立台的戰略創舉取得了社會效應和收視率的雙贏,從某種程度上講,這5個欄目的社會效應大於它們的收視率,在傳播文化方面均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在戲曲文化逐漸衰落的大環境下,《梨園春》橫空出世,用多樣化的方式,喚醒了民眾對戲曲的回憶和熱愛,讓越來越多的觀眾開始愛上戲曲,延續了戲曲文化的生命。《武林風》依托中原悠久的武術文化,通過現代傳媒技術傳播武術,讓傳統的武術文化邁向全球化,廣泛地傳播了我國優秀的傳統武術文化。與《梨園春》和《武林風》所起的社會效應相似,電腦的普及,無紙化辦公的出現,人們疏離了漢字,平時很少再提筆寫字,《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欄目的問世,掀起了一股漢字風暴,讓大家耳目一新,又開始激起大家學習漢字的興趣,特別是讓青少年繼承我國優秀的漢字文化傳統,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生機。

三、河南衛視從文化立台走向文化強台需要持續創新

1.需要持續創新的機制做支撐

文化立台需要有持續創新的機制來支撐,需要不斷通過創新機制,制作出源源不斷的好欄目或有好創意的欄目。河南衛視需要持續的創新機制做支撐是由其內外因條件所決定的,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守舊或不變隻會縮短生命周期,電視欄目也一樣,對已有欄目需要創新,創立新欄目更需要創新,這是內因﹔國內各家電視台都在創新,都在利用各種創新手段提升知名度和欄目收視率,這是外因。

《梨園春》創欄20年,《武林風》和《華豫之門》也均創欄10年。這3個欄目以其獨到的選題、獨特的視角和形式,擁有了一大批忠實的觀眾,贏得了廣大觀眾的喜愛,提高了欄目觀眾的忠誠度,為河南衛視文化立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即使這些已經打響的品牌,要想延長生命周期,仍然需要持續創新播出的形式和內容,以增強老觀眾的忠誠度,吸引新觀眾的眼球。

河南衛視新推出的原創性《漢字英雄》欄目播出以后,在國內引起強烈反響,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官網發出通知,要求全國廣電系統學習借鑒《漢字英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等節目經驗,積極開辦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原創文化節目。據悉,央視和各地衛視的一大批文化節目蓄勢待發,燈謎、成語、詩歌等題材欄目2014年已陸續推出,搶灘熒屏。河南衛視作為此次文化欄目浪潮的引領者,要想在全國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將面臨著更大的壓力和挑戰,不僅已有欄目要創新,還需要找到更多的文化切入點,適時推出更有創意的更好的原創性文化欄目。

2.數據分析方法為持續創新機制保駕護航

海量數據的分析方法為持續創新機制提供了強大的支持,數據分析和處理技術對於持續創新的支持貫穿於整個欄目的生命周期,從創意欄目的提出到持續創新后的效果,都需要及時檢驗,需要借助於各種統計分析工具,及時了解觀眾的反饋,有的放矢,指導創新型節目的推出和更新。

下面試從《漢字英雄》播出兩季的收視率分析,來發現一些需要改進的方面,或者說目前新欄目促進文化立台理念可能存在的局限性。從《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在全國同時間段的收視率變化,可以看出,《漢字英雄》第二季的收視率明顯低於第一季,當然影響因素很多,總體來說主要因素可能有:

(1)從播出時間看,《漢字英雄》是周四、周五晚上9:15播出,對於習慣晚上早睡的觀眾尤其是青少年觀眾來說,播出時間相對較晚。

(2)從《漢字英雄》播出日期來看,第一季在暑期,第二季跨越寒假。從圖1可以看出,每一期收看《漢字英雄》各個年齡段的人群構成,除4-14歲這一年齡段外,其他年齡段比例變化不大,第二季4-14歲的人員比例低於第一季。

圖1 《漢字英雄》各年齡段收視觀眾構成(%)

(3)從節目的表現內容來看,《漢字英雄》表現的主題是漢字,漢字是人與人溝通的一種媒介,是一個符號,漢字的符號特征局限了欄目的形式,有它本身的局限性,在表現形式上需要不斷創新,才能長期吸引觀眾。

(4)從欄目的出路來看,可持續發展的出路需要早做規劃,欄目辦到后期,容易走入生僻字或特定的漢字的文字游戲中去,賣弄技巧,脫離了實際應用,教育意義大打折扣。

(5)從欄目收視率變化的規律看,觀眾對新生事物的關注度有一定的時間,有電視專業人士專門對電視欄目的收視率做過研究,對一個節目的偏好隻能持續兩個季度左右。一個電視節目靠著新奇能夠在短期內吸引觀眾,從而使收視率提高。但從長期看,沒有創新,吸引新觀眾的能力下降,收視率必定會下降。

以上這些因素或許能夠解釋《漢字英雄》第一季收視率高於第二季的部分原因。

《成語英雄》的播出時間也是在周四、周五晚上9:25,《成語英雄》是《漢字英雄》欄目的姊妹篇,兩者有很多的相似點。因此,通過《漢字英雄》和《成語英雄》立台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不斷創新、不斷突破。

3.持續創新機制的突破點

文化立台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不斷的持續創新。但是文化立台提出了創新的路徑和方法,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具體的方向,下面從收視率分析的結果提出幾點建議。

(1)創新節目的表現形式,提高既有欄目的收視率。觀眾對新生欄目的關注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一個節目較高的收視率要長期得以維持,需要節目的表現形式和內容經常創新,盡可能保持觀眾對節目的忠誠度。為了預防觀眾對該節目偏好的轉移,需要不斷地對節目的表現形式和內容進行微調,如編排形式、主持人的風格、談話的主題、節目背景等等。這些改變也有助於吸引更多其他觀眾的關注,從而提高收視率。

(2)電視節目的播出時段是影響節目收視率的主要因素。收視率代表著欄目的持續發展能力,對於已有欄目,根據欄目的特點及目標觀眾特點,合理調整安排播出時段,來提高節目的收視率。對於新推出的欄目,需要創造條件,安排好欄目的播出時間,助力培養觀眾的滿意度和忠誠度,不斷提高新欄目的收視率。

(3)尋找新的文化切入點,創辦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欄目,不斷進行文化元素的挖掘。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宗教、詩歌、殷墟、中原歷史文物,特別是中國文化繁榮的宋代,如何創新形式,構建新的展示舞台,有很多東西可以挖掘。

四、結語

本文從河南衛視五大主題文化欄目出發,分析河南衛視提出文化立台理念,以及如何完成從文化立台到文化強台的品牌戰略轉變,提出文化立台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並且從收視率的分析中,指出未來仍需要通過持續創新機制來支撐,從而實現河南衛視文化立台根基的鞏固。

參考文獻:

[1]池建宇,陳林,池建新.中國電視節目收視率影響因素的實証研究[J].產經評論,2013(7).

[2]呂哲.影響電視劇收視率的幾個因素[J].科技傳播,2013(12).

[3]陳君聰.新聞節目創新和深圳衛視品牌建設[J].電視研究,2013(12).

[4]樊東寧.電視節目收視率與受眾本位有效平衡的思考[J].現代視聽,2013(7).

(作者單位:河南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