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9期

地市黨報如何服務黨委中心工作

張付軍

2014年09月28日14:2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全力服務好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黨報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黨報新聞報道的優勢所在。2013年6月至2014年4月共10個月的時間,駐馬店日報緊緊圍繞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這項中心工作,奮發有為、不辱使命,綜合運用各種新聞宣傳手段,精心組織、加強策劃,在服務理念上求創新、在報道方式上求突破、在表現手法上求改進,整個報道營造氛圍濃厚、推動工作有效、指導性針對性強,打了一場漂亮的宣傳戰役,在該項工作總結大會上,受到了駐馬店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獎勵。

一、意義闡述深刻,基調把握准確,評論引領有力有效

評論是黨報的靈魂和旗幟,是黨報重大主題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每每在重大時間節點和重大事件面前,以站位全局、觀點鮮明、理性深刻的獨特個性先聲奪人,從而起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和鼓舞士氣、增強信心的作用。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事關駐馬店市未來的城市發展、涉及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強、涉及面廣、群眾關注度高,是一項實施難度大但又必須下大力氣開展的工作。多年來,由於種種原因尤其是擔心觸發社會矛盾、影響社會穩定,往屆市委、市政府都沒有把集中征地拆遷安置工作作為一項中心工作擺在重要位置,駐馬店城市建設一直處於淺層次低水平的發展狀態。2013年6月,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關於加快城鎮化進程的決定》,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加快城鎮化進程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決定》的頒布,極大地堅定了駐馬店市委、市政府加快城鎮化建設的信心,經過研究,決定採取措施切實解決征地拆遷安置工作不到位這一制約駐馬店城市發展的瓶頸問題。6月14日,駐馬店市委、市政府召開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動員大會,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堅定信心,要求各級各部門積極穩妥做好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加快推進中心城區重點項目建設。

駐馬店日報編委會高度認識市委、市政府的戰略部署,高度認識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對於推動駐馬店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迅即決定以新聞評論為切入點,發揮新聞評論旗幟鮮明引領有力的作用,打一場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宣傳報道的攻堅戰。駐馬店日報一向重視新聞評論,專門成立有評論工作室,一遇重大報道,評論工作室迅速啟動。這次評論報道首先以《積極穩妥推進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加快中心城區重點項目建設步伐》為題,從配發動員大會消息開篇,接著以“積極穩妥推進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加快中心城區重點項目建設”系列評論的形式,依次刊發《拉動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推進項目建設的有效舉措》《提升城市品質的重大機遇》3篇評論員文章,隨后又結合工作方案步驟和進度,適時推出了《把握原則 抓住重點》《全民參與 形成合力》《依法依規 陽光拆遷》《和諧拆遷 安置先行》4篇署名祝平(駐馬店日報評論員“駐評”的諧音)文章。這些評論,觀點鮮明、基調適度、說理透徹、語言朴實、文風清新,不僅深刻闡述了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的重大意義,而且指出了征地拆遷安置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則、方法、步驟、工作主體和工作對象,為推動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領和輿論支持。

二、內容全面詳盡,形式活潑多樣,政策解讀權威嚴謹

近些年來,政策解讀作為一種全新的新聞樣式,由於其權威性高、服務性強,已經被各級黨報普遍運用。黨報運用這種新聞樣式,在充分宣傳黨和政府涉及有關重大事項制定的政策、規定、辦法、意見的同時,自身也受到了群眾的廣泛歡迎,進而也贏得了讀者。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既是一項事關全市發展大局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項涉及廣大群眾利益政策性極強的工作。開展這項工作,每一個方面、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嚴格按照政策規定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違反了政策規定或者在執行政策規定中走了樣,都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問題和后果,嚴重的甚至會誘發社會矛盾,造成群眾和政府的對立。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決定了政策解讀的艱巨性和嚴謹性。執行政策規定走了樣會影響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甚至影響社會穩定,解讀政策規定變了味同樣會影響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甚至影響社會穩定。同時,這次政策解讀涉及內容多,既包括國家和省制定的有關政策規定,也包括市政府結合本地實際制定的政策規定。處理不好這些政策之間的相互關系,同樣也會出現重大問題。對此,駐馬店日報編委會深感責任重大,這是既要對市委、市政府負責,還要對征遷工作的主體——各級領導干部負責,更要對征遷工作的對象——廣大人民群眾負責的大事情。

責任既是壓力,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駐馬店日報編委會在深刻理解做好政策解讀對於穩妥開展征地拆遷安置工作的重要作用基礎上,很快抽調人員組成班子專職負責政策解讀報道工作。在解讀形式上,力求做到多樣活潑、生動直觀,通過形式創新提高政策解讀的吸引力,提高群眾對政策解讀的關注度。這些形式包括歸納式,即由記者將某一方面的內容歸納在一起集中解讀﹔問答式,即由記者將政策內容拆分成多個單題一問一答﹔訪談式,即由記者針對某一個專題專訪職能部門負責人詳細闡述﹔圖表式,即由記者將政策內容通過電腦合成數字轉換制作成圖表更直觀明晰。在內容要求上,力求做到全面詳盡、重點突出,最大限度地滿足公眾對政策的需求。這些內容包括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方案、各級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征地拆遷安置辦法、有關補償規定、制止和拆除違法建筑有關措施等,能解讀的都做到盡力解讀,不留缺憾。在政策把握上,要求必須做到精到准確、權威嚴謹,不能出現任何偏差,堅決避免顧此失彼、相互矛盾和重復解讀,絕不能因解讀的失誤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造成被動。負責政策解讀工作的同志在解讀前都仔細研讀各項政策規定,准確把握各項政策規定之間的邏輯關系,在吃透精神的基礎上,區分輕重緩急、哪先哪后,有條不紊地開展解讀。

三、突出基層實際,注重解決問題,經驗報道不落窠臼

經驗報道是黨報指導和推動工作的有效形式。黨報利用這種形式,將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個單位某項工作好的經驗、好的做法廣泛傳播,進而達到地區與地區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單位與單位之間的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促進。這次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規模大、時間緊、任務重,市委明確要求各新聞單位要及時發現、總結工作中真正好的經驗和好的做法,通過有效的報道促進工作的開展。這裡,有效是報道的關鍵。實事求是講,經驗報道對於《駐馬店日報》來說,雖然通常每期都佔有大量版面,但真正具有很強指導性針對性的稿子不多,多數是一般的工作性報道,新聞價值不高。編委會認為,上述情況之所以存在,主要原因在於“走轉改”力度不夠,記者還沒有真正深入基層抓活魚。這次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報道不同於日常報道,系戰役性報道,市委要求標准高。要圓滿完成市委交給的宣傳報道任務,必須突破以往經驗性報道處於低水平的層次,在強化報道的指導性實踐性新聞性上下功夫,突出基層實際,注重解決問題,以“走轉改”的成效提高經驗性報道的成效。

承擔此次宣傳戰役經驗報道任務的記者沒有辜負編委會的期望。他們扑下身子深入征地拆遷安置工作一線,與工作人員一起研究工作方案、一起制定工作措施、一起了解工作進度、一起做群眾的思想工作,悉心感受和體驗征地拆遷安置工作的辛苦和難度。很快,一篇篇帶著熱氣的稿件見諸報端:《部門之間聯動、手續集中辦理,驛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進展快》《金橋辦事處,與農民先簽安置協議再拆遷》《開源辦事處,明白紙解決大問題》《關王廟鄉,真情投入使得群眾工作不再難做》《開發區,部分單位工作不力怎麼辦——督查通報》等。這些報道體現了指導性,它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貫徹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綜合把握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原則,導向正確,推出的做法很有借鑒意義﹔具有實踐性,它來自基層一線工作實際,針對具體的某一項工作,是記者在實踐中切身體驗和感受到的第一手材料,它來自實踐反過來又服務於實踐﹔突出新聞性,它突破一般工作性報道的寫法,堅持用事實說話,報道的內容受眾關注度高,每一篇稿子都是快速趕制及時刊發,反映的事實都是新鮮出爐的東西,讀者尤其是參與征地拆遷安置工作的人員紛紛叫好。

四、人物可親可敬,事跡可信可學,典型宣傳生動感人

典型宣傳是黨報實施正確輿論引導的重要手段。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特別是典型那種無可替代的示范性、那種不同尋常的強大人格魅力、那種舍小家顧大家的忘我犧牲精神,往往閃爍著時代的光輝、體現著社會的進步,成為人們的價值追求和行為導向。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征地1.5萬畝、拆除建筑面積245萬平方米、涉及群眾1.2萬人,同時做到不能出現任何大的問題,其強度難度之大可想而知。這裡面不僅凝結著各級工作人員的心血和智慧,更包含著廣大群眾對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他們對駐馬店城市形象的改善、對駐馬店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將是巨大的,人們也是決不會忘記他們的。對此,編委會決定,及時與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指揮部辦公室聯系,選取典型,大力宣傳他們為了群眾的利益不辭奔波勞苦的奉獻精神,大力宣傳他們為了城市的發展殫精竭慮勇挑重擔的博大胸懷,大力宣傳他們為了公家的事情不講價錢的朴實品質,用典型的感召力和影響力推動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

選取典型容易,但真正要把典型有血有肉地宣傳出去,使受眾接受並認可進而發揮作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典型與以往推出的重大典型不同,是單項工作的典型。因此,事跡選擇的空間和時間都要受到一定的局限。負責典型宣傳的記者努力克服選材的局限,不去刻意追求典型的所謂高大全,而是把筆墨著力放在典型具體的工作事例和思想境界上,運用細節、場景和心理活動描寫,通過對比、襯托和講述小故事的方式,突出人物的可親可敬、事跡的可信可學,用真情實感打動讀者。關王廟鄉副鄉長李廣杰是一位不久前才從機關到基層工作的年輕女同志,她硬是憑著高漲的工作熱情和真誠的思想工作,使近20戶困難戶動了遷。記者在稿件中這樣寫道:“已是深夜了,南魏村沈大娘依依不舍地把李廣杰送出家門。她拉著李廣杰的手一再叮囑道:‘閨女呀,明天就不要再來了,大娘遷。’看著李廣杰在夜色裡的背影,沈大娘心裡一陣酸楚,人家閨女圖的啥呀。”這裡雖沒有直接寫李廣杰,但李廣杰那種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的可敬人物形象分明躍然紙上。熊樓村周庄村民組組長、黨員周二魁,是他喊出了“我第一個拆”,從而帶動了全村群眾的拆遷。如果把周二魁的事跡僅寫到此,那周二魁的事跡算不上感人。記者在報道中繼續寫道:“周二魁家五代同堂,爺爺已經90歲了。近些年來,他靠在市區承攬建筑掙下了錢,家裡建起370多平方米的復式樓房。當記者問這樓房拆掉不覺得可惜嗎,周二魁說:‘自己親手建起的房子拆了確實舍不得,但城市建設是大事情,小家隻有服從大家了。’”相信周二魁的事跡不僅感動了記者,同樣會感動讀者。

五、體現擔當意識,堅持有理有節,輿論監督客觀公正

輿論監督是新聞媒體的特有品質和神聖使命,同時也是黨和政府推進工作的一條有效途徑。它以新聞批評為主要形式,公開對各種落后、消極、腐敗的現象和行為進行揭露和撻伐,進而使這種現象和行為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最后達到對這種現象和行為進行警醒、約束和規范的目的。黨和政府一向重視輿論監督,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多次將輿論監督寫入黨的代表大會報告之中。如前所述,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規模大、時間緊、任務重,但既不能說參與工作的各級領導干部都能做到高度重視、行動迅速、方法對路,也不能說涉及征拆的群眾都能高度覺悟、積極響應、主動配合。這就需要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對那些行動不力、工作遲緩、方法武斷的機關領導和干部,包括對一些堅持不聽勸說、嚴重影響工作進度的釘子戶,進行公開曝光和批評。正是基於這一點,市委、市政府在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動員大會上,明確要求市屬各新聞單位要站在中心城區征地拆遷安置工作大局的高度,敢於和善於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反面典型進行監督,形成強大的輿論聲勢,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以推動工作的順利進行。

駐馬店日報編委會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意圖,並以此為機會克服以往輿論監督縮手縮腳的缺陷,理直氣壯地開展輿論監督,充分展示駐馬店日報敢於擔當的形象。開展輿論監督,首先是選准監督對象。在這方面,駐馬店日報主動征求征地拆遷安置指揮部辦公室的意見,結合他們內部工作通報,綜合把握征地拆遷安置工作整體情況,確定把那些責任意識不強、問題存在嚴重、工作造成失誤,且具有一定代表意義的單位和個人作為監督對象。其次是弄准問題事實。輿論監督,事實是第一位的,不然就會陷入被動。在這方面,駐馬店日報依據從征地拆遷安置指揮部辦公室初步了解到的監督對象問題存在的基本情況,再走訪有關人員,進行認真查証核實,做到事實清楚准確、監督客觀公正,拿不准的不報道。再次是講究有理有節。監督對象不是工作的敵人,對其實施監督,目的是幫助其認識問題、敦促其克服問題,所以度的控制極為重要。在這方面,駐馬店日報嚴格掌握分寸,不說過頭話﹔同時不過分追求發稿篇數,隻求監督到位有效。正是由於把握了以上原則,駐馬店市中心城區整個征地拆遷安置工作期間的輿論監督報道,深受領導和群眾的好評。

(作者為駐馬店日報社副總編輯)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