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0期

論網絡在反腐敗進程中的利與弊

盛  芮?

2014年10月08日11:2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自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中國共產黨在反腐敗事業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成果顯著。在當下黨開展的反腐敗實踐中,網絡作為一種新型的信息傳播方式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網絡以其自身的一些優勢,為反腐事業提供便利,推進反腐事業的進程。但同時網絡自身也有一些難以克服的缺陷對反腐事業的順利開展產生阻礙。

關鍵詞:網絡﹔反腐敗﹔利與弊

腐敗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的重要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到:“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1]”自十八大以來,黨在反腐敗事業上無論是打擊力度、處理速度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真正做到了無論權有多大、位有多高隻要違反了黨紀國法就絕不容情,不給腐敗留任何余地,成為中國共產黨反腐敗進程中的一個具有標志性的裡程碑。在黨的反腐敗事業如火如荼的開展過程中,網絡作為現代人群接受信息的主要方式在反腐過程中亦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網絡以其自身的優勢,能夠營造良好的反腐氛圍、調動起人民群眾參與反腐的熱情、促使黨政機關提高處理腐敗事件的效率。但是在反腐事業中,網絡是把雙刃劍,在反腐進程中也存在著一些弊端,干擾著反腐事業的進程。

一、網絡反腐在中國共產黨開展反腐敗事業中的優勢

1.在當前的中國社會網絡技術的快速發展、網絡覆蓋率的提高,使得腐敗事件的揭露較易引起人民群眾廣泛的關注,動員全民參與其中,營造一個全社會參與的反腐環境。

近年來的反腐實踐表明,黨的反腐事業要想在全社會順利開展,僅僅由黨的各類工作部門去推行自上而下的行動是遠遠不夠的,反腐事業要想取得新的突破,關鍵還是在於發動起人民群眾參與其中。因此如何在反腐過程中充分發動起人民群眾參與其中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當下的中國,網絡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網絡也覆蓋到了更大的范圍,致使各類反腐信息的傳播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網絡無處不在的大環境下,各類腐敗事件一經披露,就會在第一時間通過網絡被人們所知道,引起人民群眾對這一事件的關注。並且網絡自身的優勢可以降低時間、空間等因素對網絡自身的限制,可以隨時隨地向人們傳遞各類反腐信息,使人們能夠及時了解反腐進度、各類資訊,了解反腐事態的發展趨向,對反腐事業有個多方面的了解,從而在全社會營造一種由全民積極參與其中的反腐氛圍,以此推進反腐敗事業的順利開展。

2.網絡檢舉的匿名性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對舉報人形成有效的保護,可以激發人民群眾勇於監督、參與反腐的熱情,促進反腐事業取得成功。

網絡檢舉的方式不同於傳統的實名舉報。在傳出的舉報模式當中,為了保証舉報內容的真實性,需要檢舉人在檢舉某一事件時被強制要求簽署自己的真實姓名並對舉報內容負責。而網絡檢舉的匿名性就有效打破了這一規定,這其實並不僅僅是一種自由的表現,更大意義上其實是對檢舉人的一種無形的保護。在傳統的舉報模式下,一部分干部在受到舉報后可能會懷恨在心,對舉報人實行打擊、報復,這種風險的存在會沖淡人民群眾參與反腐敗事業的熱情,有些民眾及時知道腐敗事件的存在,但是為了個人的安危也隻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以保全自己的安全。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來自基層的聲音參與到反腐事業當中了。網絡檢舉的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在舉報過程中實行匿名制,採集舉報信息的渠道都是專門化的渠道,在各方面都有著較強的保密性,任何人都不能輕易獲知舉報人的個人信息,不能對檢舉人進行報復傷害。這就在一定意義上對檢舉人形成了一種無形的保護,能夠讓檢舉人無后顧之憂的參與到反腐敗事業的開展中,講述自己了解的具體情況,自由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是對人們參與的一種精神上的支持,支持普通民眾參與反腐敗的行動,促使反復事業取得更好的成果。

3.網絡自身的便捷性特點,使信息的傳遞不用受太多外界因素的干擾,能夠讓人們對反腐敗事業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從而在社會上形成輿論,給涉事單位造成一種輿論的壓力,利用輿論的力量引起黨政機關的重視,從而提高對腐敗事件的處理效率。

傳統媒體自身的一些缺陷導致普通民眾參與反腐事業往往會遇到一些障礙,“傳統主流媒體在輿論監督中的缺位,或稱為新媒體的配角、追隨者” [2]。但網絡技術作為一種新型的信息傳播技術,其自身就具有便捷性的特點,這些優勢能夠很好的規避傳統媒體存在的一些缺陷。網絡在其傳播信息的過程中具有較強的穩定性。並且當下中國社會網絡使用人群龐大的現實因素也能使事件在被揭露以后快速的引起熱議,熱議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在全社會形成一股輿論的力量,給相關的黨政機關一種無形的壓力,引起相關單位的重視,敦促相關單位加緊對腐敗事件的處理。並且網絡的高覆蓋率也容易使信息的傳播范圍更加廣泛,使相關單位在事件的處理過程中打破以往的人情因素對事件處理進程的干擾,提高腐敗事件處理的公正度。腐敗事件一經發現就能被連根拔起,絕不允許任何形式的徇私包庇,真正做到腐敗面前人人平等,不搞特殊不徇私情,讓我黨的反腐事業真正實現公平、公正,以此提高各級黨政機關處理腐敗事件的能力和效率,建立一個能更好凝結民心的廉潔政府。

二、網絡在反腐敗進程中存在的一些弊端

1.在以網絡為載體的反腐事業開展進程中,一些網絡媒體為了提高本媒體的知名度,獲取較高的點擊率,而對腐敗事件不負責任的大肆渲染,制造各種噱頭以求引起圍觀,甚至為了吸引公眾關注而散布各類不實信息,影響反腐進程。

網絡的匿名性對普通民眾的保護給了參與人群自由發表言論的機會,大大激發了民眾參與反腐敗事業的熱情,給黨開展反腐敗事業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但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作為新型反腐工具的網絡自然也不例外。網絡在給反腐事業提供幫助的同時,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阻礙反腐事業開展的因素。網絡對檢舉人的保護在激發人民群眾參與熱情的同時也留給了一些別有用心、說話不負責任的人可趁之機。通過近年來對腐敗事件的處理過程來看,當一個腐敗案件曝光后最先引起熱議的大多是涉案官員的私生活問題。這些話題在網絡技術的渲染下會快速成為街頭巷尾討論的笑料。其中還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這些被人們議論紛紛的話題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沒有可靠的來源的,話題的真實性自身就存在很大的問題,但由於人民群眾的識別力上的限制,這些問題反而成為受關注度最高的問題。這些不正常的現象無疑會將反腐事業逼入一個怪圈,使涉案官員的私生活問題、生活作風問題被動的處於整個反腐過程的中心位置。這除了會使黨在人們群眾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關鍵是還會影響反腐事業的導向,使反腐事業的發展方向偏離正常的航道,引發社會秩序的混亂。更有甚者,這些問題一旦被一些別有用心的敵對勢力所把握並用之加以炒作,在全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是不可估量的。因此,網絡在反腐事業中的這一弊端是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並在以后的反腐事業中不斷加以克服的。

2.網絡在反腐過程中制造的輿論壓力在敦促涉事單位抓緊對案件的處理的同時,也會導致一些涉事單位在辦案過程中過多追求處理的速度而對一些具體事件的調查過程有所忽視,從而造成不必要的失誤。

縱觀十八大以來的反腐事件處理過程,最顯著的變化就是腐敗事件的處理周期明顯縮短了,在速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當前中國,網絡覆蓋面積廣、網民群體龐大的現實因素導致腐敗事件在被披露以后,涉事機關面對輿論的壓力會努力的盡快平息社會的物議,以求維護本單位在社會上的形象。在這一過程中,涉事單位會盡可能快的處理相關事件,就會更多的關注事件處理的速度而忽略一些具體問題的真實性。這往往表現在案件的調查取証過程中會存在以偏概全、沒有確鑿証據卻依舊定論等方面的失誤。

此外“網絡反腐的一些非理性方面的問題,特別是容易形成集體性的非理性力量,從而導致監督范圍擴大化,甚至侵犯被監督者的合法權益” [3]。這些做法都是違背黨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的,但是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又迫使他們不得不快速結案向全社會公布調查結果。因此網絡在制造社會輿論敦促辦案機關提高辦案速度的同時也是存在一些負面影響的。

3.網絡反腐方面制度化的缺失對推進反腐進程存在負面影響。雖然近年來在反腐事業中網絡越來越受到重視,但是該領域的制度建設仍未形成完整的、系統化的制度體系。也就是說在我國網絡反腐還沒有真正實現制度化,現有的一些管理辦法多是一些零星的、相互獨立的部分,在處理某些具體事件的時候不能很好的融合,甚至在一些地方還不能達成一致,簡言之就是在網絡參與反腐方面制度化還存在很大程度的缺失。制度化的缺失易導致一些觸及敏感話題的言論無法發表、一切職能部門在事件被揭發后不能及時做出反應使反腐工作的有關環節銜接不暢導致反腐工作遇到障礙,造成網絡反腐依舊無法擺脫傳統反腐模式所面臨的一些困境,由此給反腐事業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因此,在推動網絡參與反腐的過程中,建立一個完善的制度化體系是必不可少的。隻有有了完善的制度保障,才能盡可能讓網絡適應形勢的變化、充分發揮其優勢,做到物盡其用,讓網絡在反腐過程中更好的發揮作用。

中國古語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之說。網絡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的新型事物,其自身也必然存在著兩面性。如何克服其缺點,將其優點最大化地運用到黨的反腐事業當中仍然是一個值得深思的關鍵問題。同時我們也要清楚的認識到,在黨開展反腐敗事業的過程中網絡不是能呼風喚雨的工具,其中還需要各級黨政機關結合國情、黨情制定切實可行的法律法規,做到讓黨、網絡、人民群眾三股力量合為一體,共同致力於黨領導的反腐工作中來,這才能促進黨的反腐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果。並以此提升人民群眾對黨、對政府的信任,激發對中國特色反腐事業的信心,維護社會穩定和人們團結。為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辟更廣闊的道路。(作者系陝西師范大學 政治經濟學院)

參考文獻:

[1] 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 范以錦.輿論監督的風雨倉皇[J].財經,2008(14).

[3] 王建芹.網絡反腐:制度化反腐的機遇和挑戰[N].檢查日報,2012-11-27.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