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0期

淺談視覺文化視角下的醫學影像

牛孟娟

2014年10月08日17: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現代社會是一個被圖像把握的世界,圖像已經滲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並逐漸形成一種獨特的視覺文化景觀。醫學影像作為視覺文化的一部分,在給人們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的同時,也兼具視覺價值:審美價值和醫學價值。本文運用文本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對醫學影像帶來的影響進行展示,並從視覺傳播的角度進行理論上的原因分析。

關鍵詞:視覺文化﹔醫學影像﹔視覺體驗﹔視覺價值

現代社會處處充斥著色彩、線條、形狀等形象符號,它們不僅給人們的眼球帶來一場場五彩繽紛的視覺盛宴,同時也使我們陷入圖像拜物及以視覺為中心的視覺泥沼中。圖像正在以各種方式融入、擠佔甚至包圍人們的日常生活。從雕塑、繪畫到攝影、造型再到建筑設計、醫學影像,圖像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是無孔不入、無處不及。這些圖像符號也正逐漸成為一種文化,一種人人無法避開的流行文化。英國學者雷蒙德•威廉斯“文化唯物論”就主張不要把文化單純看作成是反映現實的觀念形態的抽象概念,而應看成是構成和改變現實的主要方式。視覺文化在建構物質世界的過程中同樣起著能動的作用。作為視覺文化的一個獨特形式,醫學影像在以“眼球經濟”為核心的視覺浪潮中顯得無人問津、人氣不足,鮮少能夠引起人們的駐足和研究。醫學影像雖沒有花俏的、奪人眼球的形象造型,卻擁有其它圖像難以企及的魅力。它通過透視人體來實現其醫學價值,是構成和改變現實的重要方式。本文將從視覺文化的視角出發,解讀醫學影像給人們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以及視覺價值,並從視覺傳播的角度出發對這些體驗和價值進行原因探討。

一、被圖像把握了的世界:視覺化的世界

從人類發展的歷史進程來看,圖畫符號的出現要明顯早於文字符號,原始人使用岩畫、洞穴壁畫等圖畫或圖式來表情達意、傳遞信息。這些信息文本都可以納入視覺符號中去。視覺文化作為一個明確的概念,最早是由匈牙利美學家貝拉•巴拉茲在1913年提出來的。從起初的岩畫、雕塑、繪畫再到如今的攝影、電視、廣告,視覺符號憑借其獨特的魅力自成一派,共同構建出一幅別具一格關於眼球的文化景觀。英國學者馬爾科姆•巴納德認為,“使用廣義的視覺文化這個概念所強調的是這個術語的文化方面。它所涉及的是在視覺文化氛圍中形成和通過視覺文化傳播的價值觀念和個性特征……[1]”即凡是與視覺直接或間接相關的符號、觀念等都是視覺文化的一部分,這是從廣義的角度對視覺文化進行定義。孟建教授則更傾向於從狹義的視角出發對視覺文化進行理解——視覺文化是指文化脫離了以語言為中心的理性主義形態,日益轉向以形象為中心,特別是以影像為中心的感性主義形態[2]。本文從視覺文化的廣義角度從發,對醫學影像這一特殊形式的文化表征進行分析和解讀。

影像\圖式作為文化體系中的一部分主要是通過小眾或大眾傳播才能得以流通,乃至流行。無論是羅蘭•巴特的符號學、拉康的鏡像關系理論還是福柯的后結構主義、德裡達的解構主義再或者葛蘭西的文化霸權理論無不涉及到視覺文化的表征實踐活動,這些學者盡管各自的主張不盡相同,卻都認可視覺符號對整個世界有著一定的或好或壞或中立的影響。視覺傳播儼然成為構建社會現實的一種重要方式,與此同時整個世界以視覺化的形式被呈現在人們面前。對此,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在其著作《世界圖像的時代》一文中就曾提到“世界圖像並並非意指一幅關於世界的圖像,而是指世界被把握為圖像了。”世界的圖像化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回避地生活在一個充滿影像、圖式等視覺形象的社會中。這個被圖像把握了的世界就是我們每天生活的真實社會。

視覺傳播並非單指利用顏色、線條、光線或透視等手段來吸引人們的眼球,從而獲得最優的傳播效果。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那樣,整個世界被圖像化、視覺化了。視覺符號及其傳播實際上早已滲透到各行各業,如傳媒界的影視、廣告,建筑界的樓層設計、區域規劃,醫學界的醫療檢查影像等等。

二、視覺文化最驚人的特征:醫學影像

1.醫學影像的緣起和發展

“新的視覺文化最驚人的特征之一是它越來越趨於把那些本身並非視覺性的東西予以視覺化。與這一知識運動相伴而來的是不斷發展的技術能力,它使我們能夠借助外部器械設備看見原本看不見的東西。[3]”醫學影像無疑為“新的視覺文化最驚人的特征”做出完美、恰當地詮釋。它正是利用技術手段將原本不可視或非視覺性的東西予以呈現,從而突破人類肉眼的視覺局限。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倫琴發現了X射線,后被命名為倫琴射線。該射線是高速電子流射擊到固體上產生的一種波長很短的電磁輻射,非肉眼可視,具有很強的穿透本領。也正因為其穿透本領強,X線隨即被廣泛應用於人體疾病的檢查上,用以輔助醫生診斷疾病。在高科技的支持下,倫琴射線已經可以繪制出人體內部肌肉、器官及骨骼等的三維立體圖像,如胎兒在母體內的五官表情、肢體動作等。到了20世紀中葉,人們開始利用超聲與核素顯像進行人體醫學影像檢查,從而出現了超聲成像和γ閃爍顯像。隨后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X射線計算機體層成像(CT)、磁共振成像(MRI)、發射體層現象(ECT)等新的成像技術也相繼應用於人體疾病的檢查上。時至20世紀末,哈佛大學首次提出分子影像學的概念,即利用現有的醫學影像技術對人體內的細胞和分子進行成像。這一技術擴大了醫療檢查的范圍,豐富了影像診斷的內容,提高了醫生診斷的水平。

從我們熟知的腦電圖、心電圖、B超等傳統診斷影像到核磁共振、三維立體圖像、分子影像等新型高科技數字化圖像,從簡單的醫學檢查設備再到更為精密的影像設備,醫學影像診斷已從單一地依賴形態變化進行診斷發展成為集形態、功能、空間等為一體的綜合體系。“雖然各種成像技術的成像原理和方法不同,診斷價值與限度亦各異,但都是使人體內部結構和器官成像,借以了解人體解剖與生理功能狀況及病理變化,以達到診斷的目的,都屬於活體器官的視診范疇,是特殊的診斷方法。[4]”下圖均為醫學影像,取材於網站醫學影像在線圖庫(http://www.xctmr.com/picture/)

2.醫學影像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

醫學影像在科學技術的支持下成為現代醫療診斷的重要手段和憑証,根本原因在於醫學影像具備絕對性的視覺優勢。這種視覺優勢顛覆了人類傳統的視覺體驗,並逐漸成為一種見怪不怪、見奇不奇的生活常識。

(1)醫學影像實現了活體器官的直觀可視化檢查。在醫學影像出現之前,人們隻能通過中醫的望、聞、問、切來檢查人體疾病。這種診斷方式帶有強烈的經驗色彩和獨斷性質,其弊端就是醫生不能直觀的看到人體內部的結構和器官形態。醫生必須具備豐富的行醫經驗和高尚的職業精神,否則誤診的可能性就會很大。此外,傳統的中醫診斷結果多以“醫生——患者”這種單向交流的方式予以告知,就診者對身體健康與否的認知隻能聽從醫生的囑托,處於相對被動的地位。然而醫學影像打破了望、聞、問、切的傳統診斷方式。這種視診方式實現了活體器官的直觀可視化檢查,將不可視的活體器官以及非視覺性的細胞分子通過影像的形式呈現在醫生和檢查者面前。同時通過檢查者提問、醫生解圖的形式,影像解讀使醫生和檢查者處於雙向交流溝通的狀態。

(2)醫學影像突破了人類肉眼的視覺局限。人的視力各有不同,能夠看到的景物也是有限的。在白天,視力正常的人看不到4000米以外的景物,大於500米時隻能看到景物模糊的輪廓,距離縮短至250-270米時才能看清景物的輪廓。一些觀察工具如望遠鏡、顯微鏡等的發明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人類肉眼的視覺局限,使人類目睹到一個未曾見過的奇妙世界,從而擴大了人的視線范圍。醫學影像便是一個關於身體內部的器官、組織乃至細胞、分子的不可視、微觀世界。它將人的視線由觀世界轉向觀自己,由觀外界轉向觀內部,由觀察1cm、1dm外的事物轉向觀察-1cm、-1dm外的事物。可以說,醫學影像為人類打開了一扇關於人體內部世界的大門。它極大地豐富了人的視覺體驗,突破了人類肉眼的視覺局限。

(3)醫學影像加深了人對自我的人體學了解。人類了解世界的方式有多種,通過眼睛的直接觀察便是其中較為常見的一種形式。醫學影像通過技術手段將人體內部結構赤裸地暴露在真實世界面前。這加深了個人對人體的認知和了解,實現了人體內部構造由不可視化向可視化、隱秘性向公開性、神秘化向科學化的轉換。以三維彩超超聲儀為例,三維B超不僅能夠提供胎兒在母體內的立體圖像,清晰地展示胎兒的面部表情、肢體動作,還可以診斷胎兒是否出現畸形。這意味著准父母提前見到自己的孩子。當然這份神奇的視覺體驗要歸功於具備“新的視覺文化最驚人的特征”的醫學影像。

三、醫學影像的視覺價值:審美價值和醫學價值

醫學影像是視覺文化的一種特殊形式,這種形式顛覆了以往視覺傳播如造型、攝影、封面設計等對形式的要求大於對內容的要求這種傳統做法。嚴肅性和專業性使得醫學影像無法人為地創造更大、更多的審美價值,其美學創造空間幾乎為零。相對而言,醫學影像的視覺價值更傾向於它對醫生和患者的醫學影響這一醫學價值上。即它披著視覺傳播的外套,試圖通過透視人體來實現其醫學價值。

1.審美價值

作為視覺傳播的一種科學形式,醫學影像將人為因素降至最低,其目的不是“眼球經濟”,而是“實事求是”。“在當代的消費社會,身體越來越成為現代人自我認同的核心,即一個人是通過自己的身體感覺來確立自我意識與自我身份的。為了打造合意的身體外形,消費文化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理想身體’的意象以供大眾模仿。以身體為核心的視覺圖像工業開始興起[5]”這種以身體作為符號或圖像的視覺文化顯然更重視影像的審美功能,它尋求的是一種視覺快感和視覺沖擊,其終極目標就是眼球經濟。同樣都是關於身體的視覺文化,醫學影像的訴求點與之截然不同。它通過透視人體內部器官形態來確立器官的生理功能及病理變化,終極目標是醫學診斷。因此,單從訴求內容來看,醫學影像的審美價值在很大程度上被淡化。

醫學影像是醫生診斷的主要依據。從技術角度來看,X線、CT或MRT等膠片影像都是通過從黑到白不同灰度的圖像得以呈現。醫學影像無法實現線條、色彩、光線、透視等美學上的技術要求。這在客觀上也削弱了影像的審美價值。不過,隨著技術的不斷創新,醫學影像的審美價值也初露端倪。例如,三維彩超超聲儀將立體的未出世的寶寶形象呈現在准父母面前,給他們帶來了全新的視覺體驗。對每一位父母而言,這恐怕就是世界上最具美學價值的圖像。

2.醫學價值

“視覺化在醫學上的結果更具戲劇化,從大腦的活動到心臟的跳動,一切都借助復雜的技術轉換為一種可視的圖式。[3]”無論對醫生而言還是對就診者而言,這種可視化的圖式都具備與自身利益息息相關的醫學價值。這一價值也是醫療檢查影像最為寶貴的意義所在。

對醫生而言,影像信息能夠把相當於人體解剖學的形體學信息等各類診斷信息直觀地提供給臨床醫生。“臨床醫生免去解讀常規的二維模式信息以及橫斷層面信息的困難,得到豐富的、很多是其他檢查方法無法提供的信息類型。[6]”影像診斷通過對圖像的觀察、分析以及歸納,能夠使醫生對患者的身體狀況做出迅速、准確的診斷。此外,就當前患者的人流量而言,這也大大提高了診斷的速度。當然醫學影像也可能造成另外一種局勢:單純依靠影像技術來診斷,忽略病人的主體訴求以及查體對於診斷的重要性,從而盲目地依賴影像診斷。視覺文化傳播飽受詬病的一點就在於此——對圖像的過分依賴和崇拜,即視覺中心主義及圖像拜物教。

對就診者而言,醫學影像使就診者能夠更科學、更直觀地看到自己內部器官的變化,從而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圖像本身就具備一定的說服效果,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有圖有真相”、“耳聽為虛,眼見為實”。醫學影像作為一種信息載體承擔著醫患之間的互動交流溝通,這種可視化的圖像方便患者了解醫生對於病情的講解,進而接受病情和治療。

四、基於視覺傳播理論的原因分析

醫學影像不僅為我們打開了不可視世界的大門,更新了人類的視覺體驗,而且還利用高科技成像技術,實現了影像的視覺價值。僅從視覺傳播理論的角度進行分析,醫學影像所具備的獨特魅力和視覺價值歸因於兩點。

1.醫學影像具備說服力和感染力

從傳播的角度來講,圖像是最直觀的交流符號,視覺語言則是有效傳遞信息並能吸引眼球的重要工具,人們對世界的把握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視覺符號。醫學科學的研究表明,人類接受信息的83%都是來自視覺語言。

圖像或影像的構成不是簡單的元素、結構的形式組合,它必須作用於人的感知並刺激人的視覺系統,進而才能夠顯示影像的意義。寧海林在《視覺傳播機制ACTS模式——以新聞圖像為例》一文中提出視覺傳播機制的“ACTS模式”,即從吸引注意(Attention)、引向內容(Content)、展示主題(Theme)和積澱為符號(Symbolic)四個層面來解析圖像的視覺說服機制。借用“ACTS模式”來分析醫學影像的說服力和感染力。醫學影像沒有花俏的樣式和明艷的色彩,只是一些有著從黑到白的灰度的圖像。憑借將非視覺性的景觀展示在人們面前,醫學影像對人而言本身就已經具備極其強大的吸引力。未知的、神秘的事物總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和注意力。吸引力使圖像獲得了淺層次的說服效果和深層次的感染力。緊接著,醫生會對檢查者的視線進行引導,將其目光聚焦在要觀察的元素上,這些元素也就是索緒爾口中的能指。圖像本身具備模糊性、不確定性以及多義性,因此不同的人對同一個圖像的解讀很有可能會是兩個極端。圖像要想具備一定的說服力就必須要有明確的解讀、詮釋。展示主題(Theme)這一環節無疑增加了圖片的說服力,醫學影像不再只是由黑、白、灰三種顏色組成的膠片。在醫生的展示、介紹以及解釋的過程中,影像具備了所指意義,檢查者也對身體內部的器官形態等有了直觀且客觀的認知。展示主題這個過程就是“看圖說話”的過程,它消解了圖像涵義的不確定性,並依靠科學道理來使人信服。最后,這些影像圖式將會以符號的形式隱藏在檢查者的記憶裡。正是通過這些環節,醫生提高了診斷的准確度,檢查者也對身體器官的形態有了直觀的概念。

2.醫學影像具備建構視覺真實的能力

醫學影像從側面上說明了視覺傳播流行的一個外在原因——有圖有真相。不過有學者認為影像構建世界真實性的能力是有限的,影像真實性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影像的概念就是事物的直接呈現,其呈現一般需要經過3個過程:一是人眼的控制過程,二是技術的控制過程,三是藝術創作的控制過程,如此多個層面的控制才構成了整體的影像成像。[7]”影像歷經如此多把控環節勢必要丟失部分真實性。但醫學影像的呈現方式卻沒有這麼復雜,因為它不需要也不能夠經歷技術的控制和藝術創作的控制。唯一影響醫學影像真實性的因素就是人眼的控制過程,即將視網膜傳輸的倒像轉化成正像。相對於影視、廣告、封面設計等視覺形象而言,醫學影像不是以創造為手段的審美對象,它們在構建真實性方面無疑極具優勢。

視覺文化的研究范圍極為廣闊,具備“視覺文化最驚人的特征”的醫學影像因各種原因在過往研究中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這並不能說明醫學影像沒有研究的意義。在視覺傳播的領域裡,任何把握著人們生活的圖像符號都是建構和改變現實的重要途徑和方式。醫學影像不僅更新了人類的視覺體驗,打破人眼的視覺局限,開啟了一個由關外界向觀內在的奇妙世界,而且還改變了醫生和檢查者的相處模式。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醫學影像技術也在不斷的改善和進步。將來的某一天,它可能將人體內部器官或細胞的形態、顏色、空間、狀態等以更加真實,更加震撼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的面前。畢竟,在這個處處充斥著符號的世界裡,圖像或圖式隻有人們想不到的,沒有人們看不到的。

參考文獻:

[1] 陳龍,陳一.視覺文化傳播導論[M].上海:三聯書店,2006.

[2] 孟建.視覺文化傳播:對一種文化形態和傳播理念的詮釋[J].現代傳播,2002.

[3] (美)尼古拉斯•米爾佐夫著.倪偉譯.視覺文化導論[M].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

[4] 吳恩惠.醫學影像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3.

[5] 孟建.F Stefan.圖像時代:視覺文化傳播的理論詮釋[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6] 祁吉.醫學影像學的進展對臨床醫學的影響[J].中國CT和MRI雜志,2003(1).

[7] 羅憶.影像真實性的相對論[J].當代傳播,2005(4).      

(作者系陝西師范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