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段子手網上吐槽賺外快 一條好段子可賣千元

劉利鵬 姚德春

2014年10月08日11:03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段子手網上吐槽賺外快 一條好段子可賣千元

  現在玩微博的年輕人,幾乎都會關注一些“會講笑話”的賬號。這些博主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短短百十來個字的作品,讀之令人捧腹,甚至拍案叫絕,一經上網,往往萬人轉發。

  一條條網絡段子走紅網絡,讓原本是普通人的博主也隨之走紅,收獲名氣與粉絲。他們也開始有了個專門的稱呼——段子手。如今,武漢“本土制造”的段子手也開始在網絡上嶄露頭角,不僅成為武漢年輕人關注的對象,而且憑著網上幽默的吐槽還能輕鬆賺外快。

  身份

  段子手多是青年男性

  作為老百姓的平日娛樂之一,手機短信、微博、微信成為段子傳播最重要的載體。

  博主“李亞有鴨梨”,便是微博段子手中非常成功的。目前其微博粉絲量已有80多萬人,他最高的一條段子轉發量已突破8萬。在他的微博簡介中,他是湖北衛視《我為喜劇狂》的總編劇,而其本業是從事移動無線業務。

  微博博主高漢明,在武漢從事房地產行業,是“寫武漢人武漢事的漢味叔”,他的微博段子,具有鮮明的武漢地域文化特點。

  “白天小清新,晚上重口味”,這句段子味十足的話是微博博主馬先生的簡介。28歲的他任職於武漢一家媒體,平日也喜歡將自己在武漢的生活故事,寫成段子發布在微博上。

  微博名為“杜馬丁”的武漢紡織大學大三學生,則擅長用圖配文的形式寫段子。他的作品“武漢了沒”,在武漢本地微博上被大量轉發。

  在記者的調查中,武漢的段子手們以70后至90后的青年男性為主,這個年齡段的男性有了社會閱歷,又熟稔網絡流行文化和武漢地域文化,加上男性特有的幽默感,作品更容易讓讀者產生共鳴。

  創作

  “梗”多來於市井生活

  閱讀微博、微信上廣為傳播的段子,不少讀者常有這樣的感覺:為啥看似平常的事情,被段子手寫出來就那麼可樂呢?

  “段子寫的都是生活中的事,帶上自己的思考和特色,讀者就有了共鳴的基礎、槽點和笑點。”馬先生說。

  杜馬丁的圖配文段子“武漢了沒”,也基本脫胎於武漢市井生活。他有個段子,講的是一位老人到超市詢問營業員,有沒有“三三雨”賣。營業員愣了半天才回過神,問是不是“酸酸乳”,老人連忙點頭。“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事情,覺得特別有趣,於是就用漫畫配文的形式畫出來了。”杜馬丁說。

  以寫武漢人武漢事聞名的段子手高漢明,在武漢生活了20多年,熟知武漢人的特點與武漢掌故。2011年,電影《藍精靈》上映,聽著大街小巷播放的《藍精靈》主題歌,他突然靈機一動,創作了武漢版《藍精靈》主題歌:“在江的那邊湖的那邊有一群武漢人,他們豪氣又聰明,他們喝靠杯到天明,他們喜歡撮蝦子生活在那滿城挖的城市裡,他們勤勞勇敢互相都關心!歐∼賊精的武漢人,歐~快樂的武漢人,他們敢愛敢恨脾氣暴躁,既潑辣又義氣,他們穿梭三鎮吃力不傷心。”帶著自嘲味道、富有本地特色的段子頓時引得全國各地不少網友技痒難耐,接連出現了“成都版”、“上海版”等。

  段子手的“功力”正在於此:他們眼中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成為段子的來源。

  如“李亞有鴨梨”創作的“麥當勞新品,這個是蘋果派、這個是香蕉派、這個是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的派”,就是他在麥當勞消費時靈感突發創作的段子,末尾源於劉德華廣為傳唱的歌曲《冰雨》。這種無厘頭式的段子引起了網友們的興趣,轉而跟風“接力”:“這是油爆河蝦,這是白灼大蝦,這是迎來日出送走晚蝦”、“蒜蓉油麥菜,這是油淋空心菜,這是懸崖上的愛誰會敢去菜”。

  身價

  一條好段子可賣千元

  段子是文字作品,自然也有版權。杜馬丁說,自己創作段子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能像一些頂尖段子手一樣,出書賺取稿費。

  但是目前在武漢,一些網站或是網絡“大V”的轉載,基本是以無償轉載為主。不過,現在已有些網站或是電視節目制作單位,開始向段子手買版權,或是與段子手合作,如當紅網絡節目《屌絲男士》和電視節目《我為喜劇狂》。

  據一家網站的相關人士透露,如果一條段子被他們採用,價格在1000元左右。“李亞有鴨梨”也曾經透露,根據段子的質量,價格約在300—1500元左右。

  而武漢另一些知名博主賺外快的方式,是在微博中發布廣告,或者是毫無痕跡的植入廣告。“武漢段子手們基本上是兼職行為。目前在武漢,單純依靠寫段子還不足以謀生。”高漢明說。

  今年4月,擁有15萬粉絲的武漢微博博主“吃牙齒的怪物”,發布了一條某服裝品牌的廣告微博。為此,該品牌開出了千余元的廣告費。馬先生說,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商家找到他,希望他能在微博上為產品發聲。“雖然我的粉絲才1萬多人,但我發布商業微博開價2000元。”

  在馬先生看來,想在微博上賺錢,對於網絡紅人雖說容易,但還是有成本付出。有一次,武漢有一個商家找到他,希望他能在一天之內24小時,每個小時發一次關於該商家的促銷微博,且要保証一定的轉發量。如此下來,一天能賺4.8萬元,但馬先生卻拒絕了這筆生意。

  “估計等我發到第10條時,我的粉絲可能就要在網上罵我了。”馬先生說,他不想因此使自己失去粉絲的關注和自己經營起來的網絡公信力。

  發段子想贏取最大的傳播效果,發布時間也很關鍵。在馬先生看來,每天早晨的8點多鐘、中午的11點半、下午5點到6點,以及晚上10點鐘以后,這四個時間段發布的微博,往往被閱讀、轉發、點評的最多,因為這個時候,大家玩手機的可能性最大。

  鏈接

  三招教你變身段子手

  記者採訪武漢知名段子手后,總結出如下“秘籍”。如果按此勤加練習,或可成為朋友圈裡的段子手。

  秘籍一

  段子結尾得出乎意料

  舉例:女:“我跟吳彥祖一起掉水裡了,你麼辦?”男:“當然是救你唦。”女:“你有點勺吧!你克找其他女滴唦,我要跟吳彥祖死在一起!”(高漢明)

  杜馬丁說,自己寫微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結尾出乎意料,“盡量用神經質的方法結尾,讓讀者看了以后想:這個作者的腦裡在想些啥啊!”

  秘籍二

  雙關語制造“梗”

  舉例:有天特×蘇碰到了優×乳,特×蘇:嗨,老優!優×乳:嗨,老特!(杜馬丁)

  上文的例子就是利用武漢話“爸爸”稱作“老特”的雙關語創作的段子。微博中的段子,不少都是利用這一特點創作搞笑的“梗”。

  秘籍三

  段子人物要有鮮明特點

  舉例:循禮門地下通道有點堵,的士師傅用對講機吼:“伙姐們,航循高速抖鳥抖鳥抖鳥啊!!冇得攝像,瞎擠瞎擠啊!!!”哈是咆哮體,伴隨著他身上的很man的狐臭……最后查明了堵車原因,是一輛慢悠悠的清潔車……司機又吼:“掃掃掃個胯子!!看鳥哈子,它掃過的比冇掃的還拉瓜些!!”(馬先生)

  這個段子便具有了鮮明的武漢特色,的士司機的語言和動作活靈活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