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0期

現階段廣播新聞編輯創新意識的培養分析

任世練

2014年10月09日14: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激烈的傳媒市場競爭中,要想有立足之地,並且從中脫穎而出,創新意識是必不可少的。對於廣播這種單純依靠聲音傳播信息的煤質,在網絡媒體、電視媒體日益壯大的沖擊下,如果依然墨守陳規,思想保守,必將會被歷史淘汰。因此,廣播新聞編輯更需要增強創新意識,提升新聞節目質量,以滿足廣大聽眾的要求。

關鍵詞:廣播新聞編輯﹔創新意識﹔培養

一、引 言

隨著信息時代的發展,新聞傳媒逐漸走向多元化,網絡媒體、電視媒體、廣播媒體各具特色。現階段網絡媒體發展迅速,佔領了很大的媒體市場,然而廣播媒體本身就存在局限性,在這種激烈的競爭形勢下,要想站穩腳跟並激流勇進,廣播新聞就必須不斷創新,新聞編輯就必須積極提高自身創新意識,要努力做出廣播新聞的特色,要在內容、形式、節目編排等方面進行創新,提高新聞節目質量,滿足各層次聽眾的需求。這就要求新聞編輯對新聞進行多角度、全方位思考,以聽眾喜歡的形式播報,保証新聞在高質量、高標准的形式下進行傳播[1]。

二、培養廣播新聞編輯創新意識的重要性

現階段,我國廣播新聞編輯普遍缺乏創新意識,策劃觀念和策劃能力相對落后,編輯能力普遍不足,這些直接導致了廣播新聞中的一些問題。首先,目前,廣播新聞的節目形式單一,大多以主播讀稿為主,語氣單一,缺乏感情色彩,給人的感覺就是每天都在重復,毫無新意,沒有更多的呈現形式,缺乏豐富性,逐漸消磨聽眾的耐心與興趣,最終失去聽眾。其次,新聞內容空洞乏味,很多情況下,主播就是簡單播報新聞內容,新聞信息量少,大部分都是文字和數字等拼湊在一起,平淡乏味,播報的新聞基本上都是對客觀事實的陳述,一般不做新聞評價,不進行深入探討,完全不能突出新聞熱點,無法吸引聽眾注意力,達不到播報新聞的目的。最后,在新聞真實性方面,很多新聞編輯為了提高收聽率,賺取關注度,忽視新聞的真實性,夸大報道,改造事件,盲目跟風,甚至於直接從網上找新聞進行播報,根本不進行新聞真實性的核實,這就導致假新聞的出現。新聞最注重的就是真實性,如果播報的新聞真實性都不能保証的話,那新聞的意義就真的不復存在了。

社會科學快速發展,信息傳播方式多種多樣,手機新聞、電視新聞、網絡新聞等迅猛發展,各具特色,方便快捷。廣播新聞與這些傳播媒質不同,廣播新聞主要就是依靠聲音傳播信息,沒有畫面感,廣播新聞編輯既要利用這個特點創新新聞,又要盡量在形式內容上彌補這個不足。基於現階段廣播新聞中存在的種種問題,新聞編輯必須做出相應調整,提高新聞的趣味性,可讀性,真實性,提高廣播新聞質量。創新能夠推動社會發展,隻有不斷創新,社會才能進步,同樣,在廣播新聞方面,創新也能起到推動新聞發展的效果,因此新聞創新具有重要意義。廣播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直接影響著新聞的傳播效果,新聞編輯創新能力強,就會將新聞以多樣的形式呈現出來,同樣的內容播放效果就會被提高,而且創新的新聞模式更能滿足聽眾的聽覺需求,引發聽眾的共鳴,實現播報新聞的意義。反之,如果廣播新聞編輯缺乏創新意識,依然沿用傳統的新聞播報形式,不進行創新,那麼,廣播新聞中現存的各種問題就不能得到解決,而且會愈演愈烈,最終失去大部分聽眾,新聞就不能得到傳播。因此,廣播新聞編輯要結合廣播這一媒質的特點進行節目創新,要在遵循編輯規律的前提上創新,不能違背行業規則,更不能違背新聞真實性的要求[2]。

三、廣播新聞的創新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信息技術不斷發展,公民意識日益提升,人們對傳媒行業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傳媒行業正走向多元化,以便滿足人們越來越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為了適應新形勢下的時代發展,廣播新聞編輯創新是必然要求。現階段,改善廣播新聞發展現狀,提高新聞播報質量,扭轉廣播新聞的被動處境,促進新聞節目的時代性與親民性,滿足各層次聽眾的需求,拓展廣播新聞的受眾群,提高廣播在傳媒行業中的地位,這些將是廣播新聞編輯創新的方向。廣播新聞編輯與電視、網絡等傳播媒質不同,它是依靠聲音傳播信息,具有以下特點:快速及時,先聲奪人,廣泛滲透,聲情並茂,感染力強等。同時廣播新聞又存在一些缺點,例如:轉瞬即逝,不留痕跡﹔線性傳播,選擇性差﹔清晰度低﹔容量有限等。綜合考慮廣播新聞的優缺點,廣播新聞編輯要揚長避短,聯系實際,進行廣播新聞創新[3]。

(一)廣播新聞觀念要創新

當今社會各方面都在日益更新,新舊交替快速,作為信息的傳播者,廣播新聞工作者更要積極適應這日新月異的時代,做新聞的觀念必須要適應社會的發展,順應各種變化,這就要求觀念上要創新。廣播新聞最終的受眾人群是廣大的聽眾,廣播就是一個傳播新聞的載體,因此能否滿足聽眾的需求就成為了評判廣播新聞的重要標准。廣播新聞要做聽眾喜歡的新聞,做吸引聽眾注意力的新聞。在進行新聞搜集時,工作者要從聽眾的角度思考,思想要緊跟潮流,做當下最流行的新聞,給聽眾新鮮感,激發聽眾獲取新聞的興趣,展現廣播新聞的魅力。

(二)廣播新聞要在新聞內容上進行創新

新聞內容是廣播新聞的靈魂。好的新聞內容是廣播新聞賴以生存的基礎,新聞內容的創新是廣播新聞創新的必經之路。新聞內容的創新具體體現是:新聞內容要符合大部分聽眾的需求,由於聽眾的年齡差異,文化水平差異,思想差異,聽眾對於新聞的需求往往千差萬別。在選擇新聞內容時,新聞編輯要綜合考慮這些差異,選擇的新聞內容要體現正確的價值觀,要傳播正能量,要貼近人民群眾的生活,不能脫離現實,要播報豐富多彩的新聞,不能隻關注某個領域,要將新聞范圍展寬。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保証新聞內容的真實性,不能盲目跟風,要實際調查,確保新聞是真實的。同時,新聞內容一定要做到與時俱進,保証時效性,新聞就是要快要新,這就要充分利用廣播迅速及時的特點。在選擇新聞內容時,一定要保証新聞的信息是最新的,要讓聽眾在第一時間了解時事的發生與進展。最新的資訊可以集中聽眾的注意力,並且吸引聽眾關注時事的進一步發展,進而提高廣播新聞的影響力。反之,如果廣播新聞播報的新聞都是人盡皆知的消息,那麼聽眾就會對廣播新聞失望,甚至產生厭煩心理,這將不利於廣播在傳媒行業的發展。

(三)廣播新聞要在節目的編排形式上進行創新

新聞編排是新聞節目制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優秀的節目編排對於傳播新聞的效果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節目編排形式的創新非常必要。新聞的編輯工作非常復雜,包含很多程序,首先是新聞素材的搜集,之后還有對搜集到的信息進行整理,從中求精求益,選擇適合新聞節目的信息,然后將選擇出來的信息進行分類,合理編排新聞播報的順序,要注重主次詳略,突出熱點問題,還要注意新聞信息的搭配,要靈活多變,避免重復、單一的播報模式。新聞主播在進行新聞播報時,要注意語氣的變化,要讓聽眾在電波的另一端感受到主播的情緒變化,引發聽眾共鳴。主播的播報語言要盡量通俗,便於聽眾在看不到畫面的情況下輕鬆地了解並接受播報的新聞內容。在播報信息的順序上,要將與人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放在關鍵位置。新聞的播報形式同樣可以創新,傳統的一人播報新聞的形式過於呆板,沒有吸引力,廣播新聞可以採用多人談論的形式進行新聞播報,這樣在播報過程中各位主播各抒己見,同時還可以與聽眾互動,讓聽眾參與到討論中,這樣就可以大大提高新聞的價值[4]。

四、如何培養廣播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

(一)新聞編輯工作人員要提高自身素質

新聞總是帶有一定的政治性,因此,新聞編輯要有較高的政治素養。作為一名新聞編輯,要積極思考,關注時事政治,敏於觀察形勢,善於見微知著。除了政治素養,新聞編輯還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要樂於學習各領域知識以及高科技事物,在信息高速發展的今天,掌握各種信息技術是非常重要的。

(二)新聞編輯要樹立個性化意識

每個人都具備創新的潛能,只是有一部分人能夠很好地將這種潛能發揮出來,而有的人則安於現狀,刻意逃避自身潛能的發掘。作為新聞編輯,創新意識是工作質量的保障,要想取得好的工作效果,就必須開發自身的創新潛能。新聞編輯要積極追求個性化,提高自身發散思維能力,多角度觀察事物,要想別人不敢想,做別人不敢做,要擺脫傳統思想的束縛,時刻提出獨特新奇的觀點,要做到與眾不同,要標新立異,要敢於質疑,樹立個性化意識。

(三)新聞編輯要開拓視野,提高自身能力

新聞編輯工作對於工作人員的要求比較高,不論是個人能力還是知識水平,新聞編輯都要不斷學習,實時增加自己的知識量,要善於擴展視野,完善知識結構,實現自身價值。同時,新聞編輯還要提高新聞敏感度,要善於發掘新聞要點亮點,這就要求新聞編輯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積累,平時要走近新聞受眾人群,了解他們的需求與關注點,這樣才能正確選擇新聞頭條,吸引聽眾注意力,提高新聞傳播度[5]。

五、結 語

為了順應傳媒行業的快速發展,適應各大傳媒介質競爭的需求,廣播新聞進行創新是歷史的必然,是必須經歷的環節。新聞編輯是制作新聞節目最重要的工作,隻有培養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廣播新聞才能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站穩腳跟。因此現階段廣播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以及創新觀念的培養對於廣播的發展至關重要。

參考文獻:

[1] 周國卿.淺議電視新聞編輯靈魂的主干線——創新思想[J].傳播與版權,2013(4).

[2] 任玉杰.新時期廣播新聞編輯創新意識的培養研究[J].西部廣播電視,2013(7).

[3] 董立新.潑談加強廣堙新聞編輯創新的意識要點[J].新聞天地(下半月刊),2012(6).

[4] 溫海泉.淺談廣播新聞編輯的創新方法[J].西部廣播電視,2013(9).

[5] 石素珍.試論新形勢下電視新聞編輯如何創新[J].魅力中國,2013(29).

[6] 陳八零.網絡新聞編輯人才的發展與創新策略研究[J].長春工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5).

(作者系廣東省清遠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