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0期

論影視傳媒專業文學寫作實踐性教學體系構建

明  童

2014年10月09日15: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國內高校傳媒專業發展迅速,面對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如何切實提高影視傳媒專業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成為當下高校專業教學必須正視的問題。本文立足影視傳媒專業文學寫作教學實踐,通過明確影視傳媒專業實踐性教學理念,突出專業教學特色,嘗試富有實踐性的教學方式及手段,改變專業考核形式等途徑,力求探索出構建具有實踐性的教學體系,最終有效提高學生的畢業就業能力。

關鍵詞:文學寫作﹔同質化﹔傳媒特色﹔專業結合﹔實踐性教學

近幾年來,隨著社會媒體的迅猛發展,普通高校傳媒專業招生也呈現井噴之勢,“到2005年我國新聞學類專業已有1994年以前的66個發展到661個,其中2004年一年間增加了202個專業點”[1]。但絕大多數中國高校的傳媒專業正面臨著就業困難的尷尬局面。

資深記者出身現為著名新聞教育者的陳婉瑩表示“新聞系培養出來的人就業很緊張,很多單位都不願意要”,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董天策教授認為當前的新聞教育存在“專業基礎薄弱”、“技能訓練不足”、“不讀新聞文本”、“專業理念淡薄”的四大缺失[2]。這些問題作為傳媒藝術類的專業,不僅和新聞專業同病相憐而且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因此在基礎教學中落實傳媒專業學科的實踐性有極大的意義。

一、傳媒藝術專業基礎寫作教學概況

為適應社會的發展需求,《基礎寫作》一直作為普通高校人文學科的重要基礎課之一,具備較強的寫作能力既有助於專業論文的寫作也能成為就業的優勢所在已成為許多大學師生的共識。但這種寫作意識主要局限於應用文。

傳媒藝術專業要培養能適應現代媒體要求的綜合性人才,簡言之即能說會寫強制作,顯而易見,寫作能力即是媒體從業人員應當具備的專業素質之一。因此《基礎寫作》一直是普通高校廣電編專業的通識課之一,也是廣電編專業的必修課,通常開設在大一年級,為以后開設的《網絡新聞編輯》等課程打好寫作基礎。因其課程本身的實踐性要求,一般高校在設置寫作理論課的同時配套有相應的實踐課時。

目前市面上高校《基礎寫作》教材多按照寫作理論、新聞文體寫作(消息、通訊等)、文學文體寫作等內容順序進行編排,如陳亞麗《基礎寫作教程》、董小玉《現代寫作教程》等。這種編排較好地體現了從寫作理論到寫作實踐的過度,同時也基本滿足了一般人文專業包括傳媒專業的寫作要求。

二、影視傳媒專業文學寫作教學中的問題

傳媒專業的寫作教學目標為“讓學生熟悉寫作活動的動態過程,並能自覺地以傳播工作者的‘眼光’審視生活、表現生活﹔應掌握小說、散文、詩歌、戲劇、文學評論的文體特點和寫作規律﹔應熟練地撰寫散文、微型小說、劇情介紹”,這種目標顯然是基於培養合格傳媒人才。

在文學寫作實踐教學過程中,真正貫徹這一寫作教學目的並非易事。傳媒藝術學生大多數文化課基礎薄弱,文學寫作能力普遍較差。不僅如此,藝術生在文化學習中還普遍存在著自律性較差、缺乏良好的學習態度及習慣、文化學習興趣不高等問題。通過筆者從事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文學寫作教學的實踐來看,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同質化教學。在過去大多數高校,一些新聞傳媒專業一直作為中文系的專業分支,即使是20世紀90年代以后部分新聞傳媒專業開始發展成為獨立院系,其絕大部分師資仍然是來源於原來的中文教師,因此其在基礎寫作教學上仍然停留在中文專業人才的培養思維模式上,這樣忽視了傳媒專業的實際及培養目標的寫作教學難以達到傳媒專業的教學培養目標。這種教學弊端尤其體現在文學寫作上,如果說新聞文體的寫作還能夠較好地體現傳媒專業人才培養目標,那麼在文學寫作上則很容易雷同於一般中文教學,即把傳媒學生當中文學生來教。這種同質化教學抹煞了傳媒藝術專業及學生群體的特性。而實際上,無論是在學生的基礎層次還是培養理念上,二者相差甚遠。

2.質疑文學寫作教學存在的意義。寫作能否通過教學來提高?對於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聲音。2009年復旦大學在全國首開先河開設“創意寫作碩士”,旨在培養高水平的寫作人才,這一事件再次引發了許多作家對於寫作能否通過培養提高的討論。很多師生都承認通過模仿等寫作訓練可以提高應用文的寫作能力,而對於文學寫作教學的作用,包括許多成功的作家都以自身的事例提出質疑。這種思想也影響了高校學子學習文學寫作的積極性,尤其是對不將文學創作能力作為專業能力的傳媒學生更是對文學寫作的教學產生消極排斥情緒。許多傳媒藝術類學生對文學寫作教學對於傳媒藝術專業的意義存在懷疑,一些文學寫作教師也認為文學寫作應當在廣電編專業寫作教學中刪減,導致在影視傳媒專業的文學寫作教學中,文學寫作教學敷衍應付,某些文學寫作理論教學變成了文學理論課或鑒賞課,長此以往,文學寫作教學在傳媒藝術專業教學中成了一塊雞肋。

傳媒藝術專業文學寫作教學亟待新的轉機。那麼從教學理念到教學實踐,影視傳媒專業的文學寫作如何為培養合格的專業人才服務呢?

三、凸顯傳媒特色的文學寫作教學嘗試

以董小玉所編《現代寫作教程》為例,文學文體寫作包括散文、小說、詩歌、戲劇影視文學等幾種文學體裁的創作。文學與傳媒的天然緊密關系使得在廣電編專業中構建有專業特色的文學寫作教學體系成為可能。教師要從教學理念上樹立正確的意識並在教學實踐中積極實現與本專業的最大結合,最終達到傳媒教學目標的實現。

1.樹立傳媒專業意識。教師的教學理念將直接影響其教學實踐,影視傳媒專業的文學寫作教學是為培養本專業合格人才服務的,因此要牢記廣電編專業的培養目標:培養具備廣播電視節目策劃、創作、制作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具備較高的知識水平、理論修養和藝術鑒賞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廣播電影電視系統和文化部門從事廣播、電視節目編導、撰稿、編劇、制作及節目主持等方面工作的廣播電視藝術學科的高級專門人才。影視傳媒專業是實踐性強的學科,廣電編學生思維活躍、勇於表現又具備一定的制作能力,本專業又能提供相關設備,這些都是廣電編專業的優勢所在。因此教師應當利用這些優勢在文學寫作教學中貫穿傳媒專業的特點開展教學,大大促進教學效果。

2.凸顯傳媒藝術專業特色。在散文、小說、詩歌這些純文學的寫作教學中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將之與專業結合。

(1)積極建立文學寫作與傳媒藝術專業教學環節中的結合點。例如散文寫作教學,作為重要的文體之一,學生已經在中學階段了解了關於散文的基本理論,掌握了基本的散文寫作及鑒賞能力,許多學生對於散文寫作也具備一定的散文寫作經驗。如果仍舊重復進行散文理論講解、散文鑒賞及散文技能分析的教學,不僅會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而且也失去了高校專業教學提升拓展的意義。

散文寫作與傳媒藝術專業的結合點是什麼呢?傳統的散文寫作教學以散文文本為教學主體,文稿寫作為主要訓練手段,而傳媒專業文學寫作教學則可以適當選擇電視散文作為教學形式的嘗試。電視散文是視聽語言與文學語言高度結合的藝術形式,運用電視的形式介入散文創作,並對文字解說詞和畫面編輯都有較高的藝術要求,盡管電視散文與散文在寫作上因載體形式等不同有不同的寫作要求,但傳媒學生具備畫面拍攝、剪輯等專業技能,鼓勵學生通過策劃、寫作、拍攝等手段自己動手制作散文,將散文的寫作融入到專業技能中。傳媒學生更直觀地體會到文學與傳媒之間的結合,在電視散文制作的過程中也會更加認識到文學語言運用的重要性。而電視散文的最終制作質量將直接顯示出創作者的審美思維和傳情達意的表現能力。這種審美能力是散文和電視散文的共同要求和終極追求,因此電視散文的創作不會影響學生的散文文學寫作思維,反而會加強學生對這種審美藝術的感悟。充分運用傳媒專業的特色及優勢,加強文學寫作的教學。如在詩歌寫作中,傳統的詩歌寫作教學主要是鑒賞與模仿訓練,教學效果低下。在當前大學生功利性學習動機的氛圍下,部分傳媒學生認為詩歌學習遠離傳媒專業應用,對詩歌學習興趣較低,教師可以積極嘗試尋求詩歌教學與專業應用的結合。如在詩歌教學中,詩歌鑒賞是重要的教學手段,通過鑒賞詩歌名作,使學生充分感悟詩歌的意象、意境和情感。但傳統的高中詩歌鑒賞分析法不能滿足大學生的思維創作訴求,若將詩歌賞析由傳統的文本分析轉變成視聽語言的表達,不僅能促進學生對詩歌藝術的整體感悟更能促進其專業技能練習。如設想將詩歌《錯誤》拍攝成MV,請設計其分鏡頭腳本。分鏡頭腳本是將文字轉換成立體視聽形象的中間媒介,若要設計出優秀的分鏡頭腳本必須要充分理解原作詩歌,揣摩創作者的意圖,最終選擇適宜的畫面、音樂等表現手段,體現出與原作忠實一致的風格,這也是文學鑒賞中的二次創作的體現。而腳本創作還涉及鏡距、鏡位等的選擇說明,所以合格的分鏡頭腳本是一次詩歌寫作和專業創作的雙重檢驗。同樣詩歌MV和詩歌鑒賞都為了訓練培養學生對詩歌意境、意象、情感的藝術感悟和實踐表達,同樣都能提高學生的審美創造思維。

(2)探索文學寫作與傳媒藝術專業教學考核環節的結合點。教學環節中轉變思維,積極尋求文學寫作與專業實訓之間的結合點能大大提高學生對文學寫作的積極性。而在教學考核環節若能體現出文學寫作與傳媒藝術專業的結合點,將更有效地引導學生大膽積極的文學寫作與專業技能之間的結合嘗試。在文學寫作試題設置上,側重體現文學寫作在傳媒專業中的實踐運用要求和技能考核,如在小說教學中,可以引導學生關注在影視圈中小說翻拍影視的熱潮,通過改編成影視劇本的小說與原著比較對小說寫作技巧有更深刻的認識,也可以讓學生將小說改編成小品、話劇等形式。

筆者曾設置了這樣的考題:

2008年春節聯歡晚會上由馮鞏、王寶強等演的小品《公交協奏曲》劇本來源於一位在校大學生的小小說。請閱讀以下一則小說(略),以此為藍本發揮創造力將之改為小品、戲劇或影視故事等。(允許內容編排、人物設置等合理增刪改動)。

3.明確文學寫作教學的定位。傳媒藝術專業的文學寫作不是為培養專業作家而應該是廣播電視編導體系教學中的一環。因此認識到傳媒藝術專業的文學寫作教學是服務於這個系統,是為培養綜合人才服務的,所以文學寫作教學應該是立體綜合的。

文學與傳媒的淵源緊密深厚,傳媒學生必須要加強文學修養及提高文學綜合能力的學習,為今后就業工作練好內功,文學寫作是傳媒專業的基礎通識課,有效的文學寫作教學將切實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解說詞創作及文案策劃等能力。最終培養出真正具有較強就業能力能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參考文獻:

[1] 何梓華.中國新聞教育的四大問題及對策[J].中國記者,2005(6).

[2] 吳飛,程怡,姚曉玉,盧艷,周明霞,吳湄.2005~2006年新聞學研究綜述(下)[J].當代傳播,2007(4).

(作者系黃岡師范學院 新聞與傳播學院)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